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青海高考 > 青海高考信息 > 青海省2013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理综

青海省2013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理综

2013-03-21 17:58:32中学学科网

    青海省2013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理综

  物理

  2013年青海高考考试说明出台,仔细研读完考纲及说明后,对比新考纲与老版考纲的同时,通过研究近几年青海省高考试卷和新课标卷发现有许多变化。

  试卷结构、形式、要求发生了变化。物理部分分值变为110分;试卷由必考题和选考题构成;计算题由三道变为两道和一道三选一的选做题;选择题在指导语中明确给出单选和多选的题号;选考题要求考生从给出的3道题中任选一题做答。

  物理学科知识点减少,难度降低。知识点由131个减少到101个,Ⅱ级要求由49个减少到29个,I级要求由63个增加到72个,实验数目由19个减少到16个;新增验证牛顿运动定律和探究动能定理2个实验;删去了研究平抛运动、描绘电场中的等势线等5个实验。

  主干知识突出,考试重心前移。新考纲明确地将高中物理知识分为必考部分和选考部分,必考部分包括必修l、必修2、选修3-1和选修3-2,相对课改前的高考试卷,占分比例将增加到约86.4%。而选考模块,即选修3-3、3-4和3-5的占分比例约为13.6%。

  试题命题点将发生变化。选择题都只会在力学、电磁学部分命题。必考模块和选考模块之间的交叉或综合因知识分块而割裂,选考模块之间不会交叉综合,必考模块不会与选考模块交叉综合,选考模块一般也不会刻意地与必考模块交叉综合。实验的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但从教材的变化和近年宁夏高考试题中可以看到,设计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频繁出现,实验题将侧重于探究,要求将会提高。

  化学

  2013年新课标全国卷可能会分为:新课标全国卷(Ⅰ)和新课标全国卷(Ⅱ),青海省将会使用新课标全国卷(Ⅱ)。化学考试范围与内容与2012年相比没有变化。

  一、关注考纲示例题型变化

  与2012年相比,2013年题型示例换了三个,这三道题都是有关图表类的试题,都在考查考生“接收、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这也是新课标中所着力强调的,考生要对这类试题给予充分的重视。

  二、备考提示

  1.反思做过的题,答题要规范

  复习时考生需要注意:一是注重反思,对以前做过的题应重新拿出来看一看。反思的内容主要是命题考的知识点,答题方法和思路,错误的原因等。二是注重细节,在审题方面很多学生在非智力因素方面丢分很可惜,所以考生在复习时就要注意答题规范化,如离子方程式,化学式等的书写规范。

  考生在研究大纲时,要注意“了解”“理解”“熟记”这样的要求。这对考生掌握高考方向很有帮助。比如,了解同素异形体的概念。理解酸、碱、盐、氧化物的概念及其相互联系。熟记并正确书写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离子符号。[来源:Z|xx|k.Com]

  2.二轮复习建议

  (1)把知识装进“网”里

  二轮复习要重视对化学知识结构梳理。梳理的方式就是把学科内知识设成小考题,一个点一个点进行突破,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将化学知识集成化,系统化,这样就能建立起一张化学的网,把知识都装进网里。

  (2)“题不错二”

  注重细节,在审题方面很多学生在非智力因素方面丢分很可惜,所以考生在复习时就要注意答题规范化,如离子方程式,化学式等的书写规范。

  生物

  青海湟川一分校山永丰中学高级教师

  2013年高考,青海、西藏、甘肃、贵州等将迎来新课改之后的第一年高考,高考试卷将使用新课标全国卷:

  1.依据《考试大纲》(全国性的)重视《考试说明》(地区性的)。

  2.必修一、二、三教材中的选学内容不予复习,如“遗传密码的破译”。

  3.与39题相关的选修一册变化最多,指导教师及考生一定要明白《考试说明》中不做要求的部分就不要浪费时间了,本册共有五处不做要求:1)专题1的课题3制作泡菜并检测亚硝酸盐含量,2)专题2的课题2微生物数量的测定(计数),3)整个专题4酶的研究与应用,4)专题5的课题2PCR技术的基本操作和应用,5)专题5的课题3血红蛋白的提取和分离。

  4.与40题相关的选修三册五大专题四大工程全部在《考试说明》要求范围里。

  5.笔者建议要强化二轮专题复习,专题的划分最好将必修部分和选修一、三分开,以75分的必修作为复习核心并尽量保证15分选做题少丢分。

相关阅读:全国各省2013年高考考试说明及解读汇总

[标签:理综 高考 考试说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