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高校自主招生 > 江苏:122名考生参加2013年南方科技大学自主选拔测试

  【考生感觉】题目很有趣,有的小学生也能答

  南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为2小时,近日上午9点30分开考,11点30分收卷。在10点40分左右,已经有个别考生交卷走出考场。江苏考生第一年参加南科大自主招生考试,感觉如何?

  金陵中学的祁同学和徐同学是较早交卷的两位,他们考完后感觉很轻松。祁同学说:“一共只有16道题,填空题为主,没有什么跟学科知识有关的题,感觉像智力测试,有些题好像是考生活常识,大部分题都是让你找规律。”

  他在此前做过“北约联盟”的真题卷,感觉风格差异很大,“北约的考试要难多了!而且基本上就是竞赛考题的题目,这就没什么意思了。”

  他认为,南科大出的题是无法在考前准备的,考的是思维和能力,不是考计算和知识。例如,找出相邻数字相加为10的数,“这题小学生也可以做”,考的不是你学的知识有多深,而是你的观察力、注意力怎么样。

  不过也有考生认为:“最后两道题蛮难的,同样是找规律,但要用到高中的数学知识,看你会不会活学活用。”

  【录取依据】能力测试1分相当于高考2.4分

  南科大教学工作部部长梁建生介绍:在南科大招生体系中,高考只占60%的权重,南科大实行的招生评价是“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的模式是“六三一”模式:按照高考成绩的60%、能力测试的30%和平时成绩的10%换算成考生的最终成绩。

  有人以这个比例换算,南科大能力测试的1分,相当于江苏高考的2。4分。

  考生参加选拔的流程是这样的:先网上报名,提交书面材料,书面材料包括:考生平时成绩排名、特长、竞赛成绩、小高考的成绩,还有1000字的自荐信。“自荐信其实能反映出很多东西。”梁建生说。

  今年江苏网上报名的学生有大约200人,从中筛选了122人参加“能力测试”。能力测试的成绩不会公布,“成绩涉及学生隐私”,但学生可以自己打电话询问成绩。

  高考后,达到本一线的学生,再按“六三一”的比例算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今年该校计划在江苏招20人,“如果考生质量好,也不排除增加名额的可能。”

  梁建生还透露:目前不排除再举行一次小范围面试的可能,“有些学生,同一所学校的,提供给我们的在校排名相互矛盾,这样的学生我们要再面试一下。”

  招生负责人感叹:“很多人还是不了解南科大”

  南科大江苏考务组长梁建生表示,自己其实也是江苏人,去南科大时间也不长,之前是在扬州大学工作的。对今年江苏考生报考南科大的人数,他不是很满意,“尽管我们很卖力地宣传,还是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

  他表示,在报名阶段,他和几位江苏招生组的老师整天马不停蹄,跑了很多学校,“江苏209所四星级高中,我们很想全部跑下来”,他们上午跑2所高中,下午跑1所高中。即便这样,还是有一些地方没有跑到。

  学生是否报考,跟学校宣传力度有关。“我们去学校宣传时发现,很多家长、学生,包括老师在内,都不太了解南科大,还以为是民办大学。”他无奈地说。反而是苏南地区报考人数较多,常州、苏州、无锡,都有学生报名,镇江没去宣传,也有考生报名。

  今年江苏全省只有约200名学生报考,而在广东有400多人。他分析:“江苏情况比较特殊,江苏考生多半不太愿意离开长三角,江苏好的高校比较多,加上上海的高校,江苏考生到外地就是去北京。”他表示明年还会加大宣传力度。

  【回应质疑】南科大为何不彻底“自主招生”?

  想试点从高二招生,暂未获批准教育部有意推广“六三一”模式

  南科大的招生,从去年开始也要参考高考成绩,这一点曾遭质疑,有人诘问:“既然强调招生模式创新,为何不彻底自主招生?”

  近日南科大教学工作部部长梁建生表示:通过高考反映学生平时学习情况还是比较客观和简便的,但“完全通过高考选拔存在一个问题,无法反映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很多学生高二就已经学完了高中的内容,高三就是反复做题,本来对知识有兴趣,越做题越没有兴趣。“要想彻底改革很难,先从思想认识上改变,再来慢慢促进。”

  南科大的“能力测试”就是一种改变和促进的方式,他说:“今年的能力测试在去年基础上有所完善、变化,但考试的本意是一致的”,就是要考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分析判断力等。

  他还透露,今年南科大本来曾想试点从高二开始招生,教育部没有同意,认为要对“六三一”模式进一步完善,能在全国推广更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