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州高考一模一本线:文科556分 理科563分

广州高考一模一本线:文科556分 理科563分

2013-03-28 14:20:52广州日报文章作者:黄茜

  预测前6284名可上“一本”

  高三“一模”被称为“高考风向标”。昨天,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全市高中学校,举行了2013年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俗称“一模”)情况分析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一模”划定的“一本”线为:文科556分、理科563分。广州市共有6284人达到“一模”的“一本线”。其中,文科一本上线人数有1737人,理科为4547人。

  今年,广州高考“一模”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是在1月11日举行的“一模”英语听说考试,满分15分;第二次于3月18、19日举行了语、数、英以及文理综合科的笔试,满分735分。“一模”总分由两次考试分数合成,共750分。

  根据考生的反映,今年“一模”的总体难度不大。试题贴近生活和复习内容,还有广州本土元素。比如语文考试中,要求学生为西关竹升面写推荐语。语文作文则引用一段材料,让学生思考:父母该从小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还是该让孩子学会赞美别人的长处。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谭国华说,“一模”属于全市统考、统一改卷、统一划线。“一模”划线是根据近五年广州考生在全省高考上线率的平均数来划定的,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今年划定的文理科分数线比去年广州“一模”的划线略高。具体为:文科一本线为556分,理科一本线为563分;二A线文科是501分,理科为500分;二B院校线文科是452分,理科459分;专科层次的三A院校,文科要达到387分,理科则需400分。

  此外,市教研室还以每10分为一档公布了分数段排名,即“10分一段表”。理科最高分出现在680—690段,仅1名考生;文科最高分出现在660-670段,也只有一名考生。根据该表,分数在560分以上的文理考生约有6200人。

  理科生首次多过文科生

  “从考生构成来看,今年广州理科考生比文科考生多,这是近四年来首次出现的好现象!”谭国华说,往年总是文科考生多于理科考生。但高校招生计划中,理科计划远多于文科计划。

  以去年广东高考为例,全省文科考生有29.5万人,招生计划大概有20万人;理科考生有29万人,而招生计划则有24万。

  根据“一模”总分上线人数预测,今年理科“一本”上线率仍将高出文科上线率的两倍。

  体艺生人数增上线率或下降

  广州市的艺术、体育高考生今年首次突破7000人大关。

  今年广东省报名参加体育术科统考的考生有1.7万多人,比去年增长3.16%;艺术考生今年同样再创新高,其中音乐统考考生近9500人。有数据显示,近三年美术高考生连续三年实现14.2%的增长,美术类考生人数或将在2015年达到饱和。

  谭国华说:“全市体艺生稳定在5000人左右比较合适,多于这个数字不利于上线率的提高。”

  示范性高中上线率下滑

  今年的“一模”考试也敲响了警钟:根据成绩统计,广州多所示范性高中上线率纷纷“跳水”。广州市41所示范性高中,一本上线率减少的有24所,二本B上线率减少的有19所。在六个生源组中,其中四个生源组的一本和二本B上线率均较往年减少。

  “对于这样的上线率,我很担心!其中还有学校一本上线率降幅超过10%!我建议,降幅超过5%的学校一定要好好查原因。”谭国华提醒,上线率提高很多的学校也要保持危机感。

  备考建议

    难题也莫放弃

  该拿的分要拿


  “一模”的分析可以为最后两个月的高考备考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具体到每个科目,谭国华认为,语文题目难度是以中等偏易为主,近三年来难题很少;数学虽然最容易出难题,但容易题也多,容易题和中等偏易题加起来总共超过了75%,“所以110分应该力争拿到手”。英语题目难度以中等题为主,文科综合三年几乎没有难题。理科综合科目里,中等偏易和容易的题目占了60%。

  “所以,语文、文综、理综要用来保底,确保这三科拿高分;英语区分度非常好,所以把它抓好也很重要;而要考得好关键在于数学难题进行突破。”谭国华称。

  “只有不会做的题,没有不能拿分的题”。谭国华谈到,即使题目很难,也可以在容易的问答上得分。“看到什么东西写什么,也可以得到一两分。”也就是说,学生不要轻易放弃难题,该拿的分数要拿到。

相关阅读:2013广州高考一模各科试题

[标签:文科 理科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