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考生必读:高考模拟考试失利了怎么办

高三考生必读:高考模拟考试失利了怎么办

2013-04-03 10:24:01新浪教育

  还没有正式高考我们仍处在模拟考试的过程当中,一模、二模、甚至有三模。这样就会年年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模拟考试失利了怎么办?特别是一模失利了怎么办?

  有些同学一模考试失利之后马上就灰心丧气,信心全无,觉得没有希望了。这些同学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模拟考试是非正式考试。应该有这样一个观点:现在把问题暴露出来无论如何是一件好事。

  现在把问题暴露出来叫做亡羊补牢,模拟考试是非正式高考,正式高考时能够把问题解决了就好。如果现在选择把问题隐藏而没有暴露出来,到高考的时候再暴露出来那就为时已晚,唯一的办法就是复读一年。所以,模拟考试失利了,不要灰心丧气,无论如何是一件好事,完全可以得到解决。

  但是,模拟考试失利了怎么办呢?我要强调的是模拟考试之后的反思。

  北京的考生我最了解,模拟考试之后要进行一种恶性的练习循环,比如海淀的考生,模拟考试做海淀的卷子,紧接着要做东城西城的模拟试题。做完这一轮二模又开始,还要再做海淀的二模试题,然后再做东城西城的二模试题,进入一种反复练习的过程当中。高考黄金时段如果把时间都浪费在做练习上太可惜了。练是一定要练,但是练也要有度。我强调的是一模二模后的一种反思,无论考生多紧张,不管多忙多累,都要对一模考试、二模考试进行认真的、有效果的反思!这种反思既可以总结出正面的经验,也可以总结出反面的教训。

  首先我们说总结正面的经验。

  比如高考满分750分,模拟考试你得到500分,就是说大部分的分数都已经得到了。那么得到三分之二的经验是什么?题是怎么解得?怎么审的题?怎么得的分?能不能上升到应试和复习的规律上来?能不能上升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样一个高度上来?在高考的时候,如果把这些经验规律运用在高考当中就能够完全把握住这500分。我要告诉同学们,你们一般更重视反面教训,不太重视正面经验。我要强调的首先是正面经验,因为你们失分是少的得分是多的,将来你们的目的是要多得分的。

  接下来我们再说反面教训。

  反面教训有什么问题呢?比如你模拟考了500分,失掉了250分。这250中可能有200分对你来说太难。假如你不是优秀的考生,考不到600分以上,一般都是500分。那么你应该重点分析这250分中的50分。这所谓的50分,就是你会做,但是没有得分,认真审题认真思考完全可以做一步两步,但是没有做,没得到分;或者说你做了,会做,但是由于计算错误、审题错误做错了。像这样一些错误发生了是非常遗憾的。所以反面教训里一定要抓住那些自己会做,可以做对,可以得分,但是没有得分的题目。反面教训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这些反面教训的50分总结了,正面经验的500分也总结了,那么你将来的高考成绩至少应该是550分。

  还有一点请同学们注意!从北京的一模考试难度来看,一模往往要略难于高考难度。所以一模失利了没关系,只要你认真总结,汲取应该有的经验和教训,那么在高考的时候,一定会在一模考试的基础上成绩得到提升。最可怕的是模拟考试失利以后,对自己丧失信心。心态一旦发生了变化,行动往往就跟不上,就会使状态继续往下降。

  因此一模考试失利后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怎么调整?就用尹老师的这句话:现在把问题暴露出来无论如何是一件好事,亡羊补牢一点都不晚。及时总结反思完全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到高考的时候考出理想的成绩!

相关阅读:

高三冲刺:优等生如何避开备考中的“瓶颈期”

2013高考:“零模”后应届高考生备考指南

2013高考冲刺:高三考生错题集别光看不做

过来人谈经验:三大法宝助跑我的北大梦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分享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各科知识点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方法 | 生物复习方法 | 地理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政治复习方法

[标签:高三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