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校招生咨询会家长注意事项

高校招生咨询会家长注意事项

2013-04-07 11:04:34韩旭的博客文章作者:志愿无忧网韩旭

  每年高考报志愿之前,各地考试院或招生部门都会安排高校招办老师与家长见面,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北京市一般在4月份第二周的周六,地点安排在大兴区北京建工学院内。天津市一般安排在高考出分后6月24日,地点一般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这样的活动会吸引上万的家长前来咨询。时间虽说是全天,一般下午就很少有人了。届时家长多,招生老师少,时间紧,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只是泛泛而来,还不如在家里研究看招生章程。为了提高效率,根据往年经验,给家长提供下面的一些方法供家长参考!

  一、不要问多少分能录取

  招办老师早就说过:“家长,求您不要问多少分能录取啦!”你如果考了560分,问学校能不能录取,招办老师是无法判断你在北京市排名的,您的问题也就无法回答。比如2012年一模时,丰台区一本划线在430,朝阳区490,同样的560分,在北京市的排名可能相差近4000名,差距巨大!

  最好的提问:“老师好,我是东城区考生,理科一模考560分,我们的一本线估计是500分,填报被录的可能大吗?谢谢!”或“我在海淀区排2300名能上贵校吗?”这是最能够得到针对性答案的提问,老师还会结合他的分差、排名给他提供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

  二、有备而去

  准备好两套志愿方案,目的是熟悉各批次院校。锁定目标学校,要有问题,不可漫无目的。建议使用我们的志愿无忧系统模拟填报一下。每个志愿学校都应该有替补。一个批次,一志愿备2-4所学校,二志愿4-6所学校。有的家长连一、二本的学校都分不清,漫无目标,只是随意看看,买些资料,就像逛集市,这样的话还不如在家上网、看报纸。

  三、询问目标院校细节

  1.提档比例是多少,如果服从调剂是否退档?大部分学校比较人性化,服从调剂很少退档。有的院校即使服从调剂也有可能退档。

  2.今年是否扩招。招生计划的增加或减少影响你的志愿填报,查看历史录取数据时要考虑这些变化。人数增加可能录取成绩、排名会有降低,反之可能上升。

  3.学校有几个校区,大一学生上学是否在校本部。有的学校大一在郊区,有的三年都在郊区,大四回来,各校情况不一样。

  4.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原则。

  5.如果您想学建筑类、设计类专业,有无美术特长要求。

  6.结合考生体检状况,询问有无受限制或不适宜报考的专业。

  7.专业录取规则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有无专业级差等?

  四、了解目标院校的“品牌”专业

  1.哪些专业是设在国家重点学科之下、有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有无基地班等。

  2.了解专业培养特点、办学实力、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历年毕业生就业、考研方向、保研比例等。

  3.哪几个专业可以保底,以避免被调剂。

  4.对于目标院校,最好是提前准备好5-6各专业,自己排序后让该校老师帮忙点评。

  5.如果一旦喜欢的专业进不去,有哪些相近的专业可以考虑,考研、就业对自己的长远职业规划影响不大。

  五、二志愿目标学校关注点

  1.多准备几个二志愿学校备选,逐一落实是否确定招收二志愿考生。

  2.往年二志愿录取提档线是多少,与一志愿提档线有多大的差距。

  3.二志愿高分考生进校以后专业怎么安排?有无特殊照顾,有无预留专业计划。高分考生在落实二志愿院校时别嫌麻烦,逐一落实!

  4.有的院校对外宣传不预留二志愿计划,但每年或至少一年会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如您想报考,可以向该校招办老师了解当年录取政策及自己是否可以报考。

  六、我的经验

  1.早点到。如果上午8点开始,您最好7点半就到。见到老师可以多了解情况。去晚了人多!

  2.尽量咨询年龄较大的老师。咨询的老师也有学生或不是招办的老师来帮忙的,他们未必就比你清楚。常年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回答问题言简意赅!

  3.提前准备好问题列出1、2、3,并认真做好记录。

  4.时间有限,不要在不感兴趣的学校浪费时间。

  5.客观分析咨询老师的回答,要有主见!能说的不如会听的!

  6.高分家长,您要是关注外地名校,最好得到负责本地招生老师的联系方式,如咨询组所住宾馆、行程,主管老师手机等,以便日后联系。他们能即时掌握本地区报考该校学生一手信息,对您填报志愿至关重要!

[标签:高校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