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录取中的“上线落选”是如何发生的

高考录取中的“上线落选”是如何发生的

2013-04-07 18:25:46琢玉匠人的博客文章作者:琢玉匠人

  高考是每一位家长都非常关心的大事,研读高招政策也成了不少家长的必修课,每年高考录取期间都会听到家长抱怨说孩子分数已经够线了,但没有被某所高校录取的情况。

  那么,什么是高考网上录取中的“上线落选”呢?

  顾名思义,说白了就是说考生成绩上线了但没有被录取,最终落选。其实,很多情况是由于大家对这个“线”的理解和定位不同得出的判断结果。当然,大多数家长了解高考录取的基本规则,知道重点线、一本线、二本线、本科线、甚至投档线、抛档线、调档线、第一次调档线、录取线的基本含义,但也确实有些家长搞不清这些概念之间的关系和代表的含义,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孩子的分数过了本科线就应该被本科招生院校录取,发生这种情况时家长考生的失落情绪会比较大。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首先要搞清楚问题的根源是什么。今天我们来举例分析一下“上线落选”发生的过程。从文字表述上看,考生成绩上线了但没有被录取,最终落选这就是“上线落选”,那么,这个线代表什么?

  根据对这个“线”的理解不同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一是指考生的投档成绩达到了相应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但没有达到所报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档案没有投出去,无法被高校录取。

  二是指考生的投档成绩达到了所报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档案已经投到这所高校,进入“院校在阅”状态,学校审阅档案后因各种原因认定不宜录取,予以退档。

  这两种现象每年都会发生,而且每一批次录取完毕后,也总会有一些招投总分超出批次线的考生不能被录取,这就是“上线落选”。

  导致“上线落选”发生的具体原因很多,概括地讲,主要有以下几种:

  (1)录取规则性落选:原因是招生院校为了有一定的择优选拔余地,调档考生数略多于计划招生数,也就是投档比例大于100%,在高校不增加招生计划的情况下,部分上线的低分考生必然面临退档,这是正常落选;

  例:在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某高校在某省的招生计划为100人,如果高校确定调档比例为+5%,省级招办投档的考生档案数为105人,如果高校不增加招生计划,实际录取仍然是100人,这样就有5人上线落选。假如高校不限定调档比例,那么省级招办可能会以最大+20%的比例投放考生档案,其目的当然是希望高校增加招生计划,录取更多的考生,但如果高校执意不增加招生计划,上线落选考生数就是20人,这种形式下高校往往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调档比率为100%,除特殊情况外上线落选的情况就很少发生了。

  (2)填报志愿失误性落选:考生填报的志愿不合理,尤其是专业志愿填报过高或没有拉开梯度,在专业级差、单科成绩等附加条件的影响下,导致专业志愿都相继不能满足,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生还不服从专业调剂,那样就很可能面临落选。

  (3)专业及调剂限制性落选:这是最不应该发生的情况,但每年都有类似现象产生。这种情况主要是考生没有仔细阅读院校招生章程关于专业录取的限制,比如身体条件的限制、是否服从调剂的规则等这些明文规定的限制。

  例:有些院校对考生专业志愿调剂有严格的限制,比如根据招生章程规定,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的专业只调剂有国际合作项目志愿的考生,没有填报国际合作项目志愿的考生即使上了调档线且服从调剂也不会被国际学院专业录取,当其他专业录取已满时,即存在“上线落选”的可能。

  发生一个志愿“上线落选”影响就比较大,如果发生一个批次的上线落选问题就非常严重了,有时某个考生的志愿填报极不合理,发生多个志愿甚至批次的“上线落选”,可能最终导致“上线落榜”,当然这种现象是非常少见的,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认识到产生这种现象的实质就不会造成人为失误了。

  从近几年大部分考生报告的志愿填报及录取结果看,总体志愿满足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家长考生只要注意到了相关规则并合理规避就不会发生相关问题,大可不必为此过于焦虑。

  琢玉匠人提醒大家,每一年的招生政策及院校的招生章程都会有一些调整,考生及家长应及时关注,运筹帷幄,决胜高考!

  注:以上观点仅供参考。

相关阅读:

高考志愿填报十大关键词解读

2013高校招生咨询会家长注意事项

高考专家支招:本科志愿填报7条建议

北京各批次大学特点及报考难点与策略指导

[标签:高考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