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地理模拟题 > 正文

2013北京海淀区一模试题解析:文综地理

来源:祝云天的教育博客 文章作者:祝云天 2013-04-11 14:04:35

[标签:文综 地理]

  地理部分:

  “更好的利用知识,适应社会的发展”,在讲课的时候,建议学生从“利”和“用”两个大的角度来加深理解和运用,地理这学科以“独有的特点”为基础,在某个时间你把某地具备某种特色,更科学的加以“利用”的话,那么地理对你来说难度应该会变得越来越小。

  海淀这次一模文综卷,依然注重对地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例如说选择题第3、4题,考查海南岛气候类型特点;第9题给出的图片比较新,要求学生具有知识迁移的能力。

  同时渗透社会热点,联系北京本地区的情况,反映乡土和时代的特征,选择题第1、2题,考查延庆“百里山水画廊”相关的地理因素,虽然这些题目考生做起来不难,但是或多或少体现了利用地理知识发展、解题的特点。还有考查考生知识间建立联系的能力,例如选择第7题,同时体现对图表问题的判断这个方面加大考查力度,整篇出现9幅图,2012年高考,北京文综卷地理部分考查8幅图。考查考生读图、用图的能力以及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体现了地理学科特色。

  地理简答题方面能从侧面考查考生平时是否注重答题方式,例如说第36题,出现了关键词“描述”、“分析”“简述”“说明”等词语,由于词语不同,对考生答题要求角度也不同,例如“简述”需要考生根据已有的知识按照题目要求作简单的描述,“说明”要求考生对比材料,作出适当的比较、描述、并阐释原因。也就是说简单部分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能考查出考生审题是否严谨,能否充分的获取信息;能否合理的调动和运用知识;特别是描述和阐释方面很多考生答题不完整,不准确,很多人考试之后觉得自己应该答得不错,结果由于表述的不全面、不准确,没有拿到自己想要拿到的分数。

  同时很多考生觉得自己分数不高,需要鼓励,甚至一些考生没有信心,不知道文综如何复习才好,书也背了,题目也做了,但是现实中,你自己遇到的问题,没有找到,同时没有针对性的解决,那么成绩怎么会提高呢?在高考之间还有一段时间,不管是你考试成绩怎样,都应该回归到文综考试本身上来,根据其独有的特点规则,在训练中不断的总结和完善,应该能把握更多的学习和考试规律,那样成绩才能提高。

  如果非要问,这次海淀文综卷质量总体上怎样,我简单的归纳一下,政治选择题分量不足,历史、地理选择部分题目难度不大,政治简单题有的题目质量一般,历史部分和地理部分总体上不错,但是和高考命题方向要求依然有很大差距。

相关阅读:

2013北京海淀区高考一模各科试题解析

2013年北京各城区高考一模试题及答案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