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政治模拟题 > 正文

2013北京海淀区一模试题解析:文综政治

来源:祝云天的教育博客 文章作者:祝云天 2013-04-11 14:07:33

[标签:文综 政治 一模]

  关于海淀区这次文综卷,我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政治部分:

  这次分析文综卷,我们以高考卷为尺度来对照:

  近三年来北京文综卷政治题特点:

  1.命题方式注重落实教材的主干知识并联系时政热点,

  2.试题设计的开放度不断加大,突出了以能力立意的考查。

  3.与热点综合考查。特别以人们所关注的、贴近学生实际的现实问题和社会热点为切入点,较好体现了政治学科鲜明的特色。

  4.试题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创新性。

  5.试题综合考查考生对问题探究能力,考查考生政治学科素养。

  政治学科选择题部分的命题原则:

  1.题干表述准确、简洁,不出现与答案无关的线索。

  2.选项与题干的内容属于同一个范畴

  3.正确的选项与干扰项结构、水平等尽量一致

  4.干扰项能反映考生典型的错误

  综合题命题原则:

  1.题意明确,设问清楚,没有歧义的现象。

  2.答题量与所赋分值相匹配。

  3.试题以材料为依托,以能力立意为出发点,从多角度、多层次设问、一题可考查多种能力。

  4.强调政治与现实相结合,注重对考生创新精神的实践能力的考查。

  5.在试题答案设计上,开放性的趋向更加明显,并将合理兼顾基础性、灵活性和开放性。

  那么按照以上的尺度,对这次海淀文综政治部分的试题进行对照如下:

  海淀一模卷选择题从第24题——35题,综合题第38题、39题第三问、40题第三问。

  从这些题目的选材中,基本上做到结合主干知识和时政热点进行考查,但是试题设置的开放程度不大,学生只要认真思考还是能准确的判断选择题的选项,也可以说选择题整体难度不大。那么对于综合题,第38题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选材,设问中考查了考生的表达能力,例如说对图表的表达能力,同时要求考生给出相关的建议,建议一方面要可行,另一方面要符合题意要求,涵盖了意识、目标、方法三个主要的层次,具备一定的逻辑性兼顾了基础性、灵活性和发放性。第二问学生很难拿到满分,特别是对得分点的把握难度有点大,第三问开放程度稍大,标答要求也相对比较宽松。

  综合题第39题,第三问,在现实中,估计很难有考生能够回答出“以德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模式”多数考生意识中,对经济模式没有办法判断,或者表达不准确,那么剩余的评价也就很难拿到分数。那么对这样问法到底好不好,其实在高考中,更加注重考生学生对材料分析、审题、表达等综合能力,而对于这样的一个问法考不出学生的概括能力,对于众多学生来说觉得不舒服,并非是问得好,而是问得偏。第40题的第三问,估计学生得分也不高,主要原因是因为发散角度不够,加上知识的判断和联系局限性。那么总体上看,政治学科试题很难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同时也利于优等生的发挥,还有各学校如果判卷尺度不一会影响整个排名。

相关阅读:

2013北京海淀区高考一模各科试题解析

2013年北京各城区高考一模试题及答案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