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加分投档

加分投档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1 19:05:46

[标签:基础知识 加分]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什么是加分投档

  加分投档就是教育部规定的"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的简化。举例来说,某位考生高考成绩总分535分,可他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20分投档的条件,于是,省级招生办就可以555分的招投总分向这位考生的第一志愿院校投档。需要强调的只是在投档时加分,仅此而已;至于加分投档到学校以后如何处理,即高校对加分投档考生的如何处理,根据国家的现行政策,就不是加分投档的范畴了。

  教育部规定哪些考生在今年可加分投档

  (1) 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评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

  (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3)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

  (4)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5)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5)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者(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

  (6)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且在报考当年通过省级招生委员会会同体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测试并被认定的考生。以上各项均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投档。

  (7)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同一考生符合多项投档加分可否累加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加分投档等于加分吗

  加分投档只是在投档时加分,仅此而已。至于加分投档到学校以后如何处理,即高校如何对待加分投档的考生,根据国家现行政策,就不是加分投档的范畴了。而"加分"就是既可以在省级招办投档时加分,到了学校的专业录取时还可以加分。二者有明显的不同、不能混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