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1 19:12:43

[标签:基础知识 志愿]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什么是征集志愿

  对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省级招办采取向社会公布学校招生计划余额,重新征集考生志愿,允许未被录取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的办法,来帮助考生和学校得以实现录取和完成招生计划。这种情况就是征集志愿。征集志愿通常是在各批次平行一志愿或平行二志愿录取以后进行。

  哪些考生可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

  能够参加某批次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的考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1)考分达到该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或者符合省级招办规定的填报该批次征集志愿的分数要求。一般来说,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的考生不能填报征集志愿。有的地方(如上海)征集志愿不实行加分投档的政策,特提请考生注意。

  (2)尚未被录取。已经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征集志愿以及其后批次的录取。

  平行志愿未录必须报征集志愿吗

  不是。未被平行志愿录取的线上考生,是否填报征集志愿完全由本人决定。

  如果考生认为:

  (1)征集志愿中的学校、专业符合自己的志愿愿望,就可以积极主动地按照规定填报征集志愿,以增加一次录取机会;

  (2)征集志愿中的学校、专业不符合自己的志愿愿望,完全可以不报征集志愿。当然,不报就不可能被征集志愿的学校录取,就只有等待下一批次的录取了。

  填报征集志愿要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填报征集志愿要注意以下问题:(1)注意时间和地点。每批次征集志愿时间一经对社会公布,截止时间一到,各省市区的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登录系统填报,建议考生尽早上网填报。(2)注意查看征集志愿计划信息。征集志愿的前一天晚上,省级招办会在当地招生信息网公布征集志愿计划信息;征集志愿当天,县(市)招办和多家媒体也会公布征集志愿计划信息。(3)注意自身条件和特殊招生要求。填报征集志愿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批次线且没有被录取。有些院校征集志愿时提出了分数要求,分数不够的考生不要填报。(4)专业选择的余地非常小。征集志愿一般为平行志愿且表上均不设专业志愿,填报了征集志愿就表明考生愿意服从院校的专业安排,有较强专业倾向的考生最好慎重考虑是否填报征集志愿。(5)按网上填报志愿的步骤和要求上网填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