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边缘考生如何报考

边缘考生如何报考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1 19:11:25

[标签:基础知识 报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我们习惯把成绩在一本二本、二本三本、本科专科之间的考生叫做“边缘考生”。边缘考生的志愿填报起来很困难,报上一批次的学校很难保证录取,选择下一批次的学校又不甘心,可谓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焉

  边缘考生的一个填报策略:

  成绩在一本和二本之间的考生,通常有两种选择:

  想进“一本”的院校就选则一本院校中竞争力比较弱的学校,反映在录取结果上就是那些年年都完不成招生计划或年年参加补录的学校。在高考GPS中可以很快找到这些学校,做出选择,请阅读海淀区八一中学志愿填报专场讲座问题答疑系列四。这样的好处是,报好了可以进入一本院校,提高一个层次。凡事皆有两方面,不好的地方也显而易见,那就是可能学校的整体实力较差,或者地理位置偏远。

  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考生索性放弃一本中“食之无味的鸡肋学校”(没有贬低学校的意思,这么比喻无非是反映这些学校在北京招生中的尴尬处境),退而求其次,选择二本中比较好的学校。通过高考GPS,我们很容易看到二本中有些学校所录取考生的排名非常高,部分学校和专业与一本录取的院校不相上下(一本的边缘考生也要考虑到一本高分落榜考生的竞争,按照学校录取排名的历史数据去选择),如下图: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北大医学部05、06年在二本中录取的考生都在3000名左右,而这个名次在一本中报考天津大学没有什么问题。中国民航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的最低录取排名基本上是一本线下几分或者骑线录取,二本中的考生也只能望梅止渴。

  那么二本中有什么不错的学校可以考虑呢

  其实,有些学校在一本和二本都有招生计划,填报这些学校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在二本中招生的专业与一本不同,但是毕业证书上是没有一本、二本的区分的,看的还是考生的毕业院校。那么有哪些学校在京一本、二本都有招生计划呢比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都可以参考,详细录取数据您可以在高考GPS中查阅。

  成绩在二本与三本之间的考生,我建议您还是尽量选择二本的院校,三本毕业的考生在今后就业中还是受一定的歧视的。二本压线考生的填报策略还是从二本中筛选竞争力弱的学校。

  三本与专科之间的考生,是读个好一点儿的大专还是选择三本呢这个也要看您自己的情况。想继续深造的,报考研究生的,尽量读三本院校。因为报考研究生的学历要求如下:必须是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生或者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毕业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按本科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简单说来就是,三本毕业可以直接考研究生,专科毕业就得“续本”再读2年后才可以报考。

  有些知名大学也招专科考生,比如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大学等,这些学校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一些外地学校录取考生的排名相对较低,在三本录取线左右的考生还是可以考入的,详细数据可以在高考GPS中查看。

  说到底,填报志愿是一场博弈,既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又要有“田忌赛马”的智慧,考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属于您自己的策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