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南京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题“蜗牛自杀”难住考生

南京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考生走出考场。

  母狮子为什么要养小羚羊?微波炉门上的金属网格有什么作用?中国有四大发明,如果有五大发明,你推荐一个看看。这是2013年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4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考生参加南大自主招生面试,今年的考题虽然并不刁钻,但灵活有趣,很多内容涉及到日常生活,考生感觉提前准备似乎没什么用。

  “蜗牛为什么要自杀”难住考生

  300多名考生首先进行了一小时的英语笔试。考生纷纷表示难度并不是太大,但时间太短,对做题速度要求很高。其中作文题是:“有人认为,看了网上哈佛的关于‘幸福’和‘死亡’等公开课,就不用上大学了,谈谈网络精品课程对传统课程的影响,以及你的看法。”这让考生倍感“鸭梨”。在紧张的笔试后,考生抽签分为上下午进行面试。面试的形式延续了南大传统的多对一面试形式,四个来自不同院系的教授对每个考生进行十分钟的面试。每人会被问到2—3个问题。

  “草原上一只母狮子收养了一只小羚羊,你觉得狮子为什么这么做呢?”这是一位江苏常州考生遇到的题目。“当时我就觉得这个题目很有趣,答案很多样,我是从羚羊顺应时势,取得母狮子怜爱的角度去回答的。”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考生碰到这道题目时,都有自己的见解。有的考生甚至想到了可能是母狮子刚刚失去了小狮子,所以把爱转移给了小羚羊。记者了解到,这道题其实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网上还流传了一组由摄影师Adri De Visser拍下的图片。一头狮子猎杀了一头乌干达赤羚之后,突然远处蹦蹦哒哒的出现了一只小赤羚。母狮子本可以轻松享受这份饭后甜点,但她却似乎是母性大发,一爪子将其揽入怀中,然后领着小羚羊去了一个安全的地方,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不过让大多数考生一筹莫展的是一道关于动物行为学的“蜗牛自杀”题目:“蜗牛生病之后会从自己的壳里钻出来让鸟吃掉,这是为什么?”一位考生说,这个实在答不出来了。

  文理交融,事先准备没什么用

  “PM2.5值偏高主要是因为建筑工地扬尘还是因为汽车尾气排放?”来自扬州中学的理科生小周同学被问到这种专业与时事结合的“活题”。并没有太多犹豫,周同学选择了“汽车尾气”。对面的教授们立即询问他如何设计方案得到确切结果,他回答道:“运用统计学方法,单个汽车排放物和建筑工地进行样本分析,再乘以样本总量。”

  日常生活中的科学也出现在考题中。“电冰箱可不可以用来给整个室内制冷?”略加思索,扬州中学的周同学运用能量守恒定律回答“不能”,“即使电冰箱效率达到100%,也只能让室内温度保持不变,加上功率损耗,应该只会使室内升温。”

  另一位考生被问到微波炉门上的金属网格的用途是什么?他思索了一会说是隔热。其实正确的答案应该是,金属网格是为防止微波泄漏,因为金属有反射微波的作用。考生普遍感觉是,文理交融,理科生会遭遇“人文题”,而文科生也会被问到科学题。一位来自宁波的文科生说,她被要求从物理和人文两个角度来分析惯性。所以有考生说,面对这样的面试题,事先准备好像没什么用。

  来自扬州中学的小陈被问到:“某些高校取消了5000米锻炼,你觉得合不合理?当代中国学生为什么体质差?”小陈首先陈述了运动猝死等突发原因造成取消5000米的合理性,但是也指出缺乏锻炼和饮食不合理对学生身体的危害:“其实5000米还是应该保留的。”

  南京一位文科生被问到的题目是“众所周知,中国有四大发明,如果中国要选出第五大发明,你觉得是什么?”这位考生想了一下,给出的答案是:“昆曲。”理由是,“昆曲是中国的传统曲种,如果选昆曲的话,对于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会起到很大的帮助。”而考生小周则被问到:“中国家长都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你觉得你是输了还是赢了?”小周说在这种情境下只能展现自信说“赢了”:“我父母除了给我良好的学习环境,还让我培养自己的课余兴趣爱好,比如钢琴。”

点击查看更多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动态》》

相关阅读:

南京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题汇总

2013年东南大学招生组将通过面试选拔想做梦会做梦的学生

北大2013自主招生体测总分只做辅助排序用

西安交大2013自主招生复试 面试成绩低60分不录取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