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如何报考小平行中的二志愿

如何报考小平行中的二志愿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3:42:32

[标签:基础知识 报考 志愿]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平行二志愿报考策略

  平行二志愿的报考策略,和平行志愿的差不多,都是要按照那你所喜欢的院校的顺序来报考平行二志愿,而且不要有空志愿,具体内容先阅读平行志愿的报考策略。

  平行二志愿的报考,也有和平行志愿报考不同的地方:

  1. 学校的范围少了,你只能考虑可能录取二志愿考生的院校。具体原因,请您参阅二志愿院校如何选择。

  2. 平行二志愿的前面,存在着一志愿。

  拿北京的报考举例,按照传统的报考模式,您一志愿报考的X院校,往年的录取排名可能是6000名,那您在报考三所平行二志愿的时候,分别报考排名为6000名的A院校、7000名B院校和8000名的C院校,形成梯度,确保志愿的合理安全性。

  目前,小平行主要在考前和考后估分的地区使用。因此,在填报平行二志愿,存在着一个用什么排名的问题。请参看如何估算填报二志愿的排名

  但是,由于平行二志愿有许多不确定性,所谓传统的拉开梯度在报考平行二志愿时,不再适用。您所报考的平行志愿的三所院校A、B、C,排名是可以高于X院校的6000名的。

  在我们中心的高三家长志愿填报群里,一位2010年的天津家长,给我们分享了2009年她同事的一个报考案例。

  这位天津家长的同事,是考生自己报考的志愿,这套志愿,按照正常来说,可以评价为:"瞎报"。考生一志愿A、B都报考了录取排名比较高的院校,二志愿3所院校,没有拉梯度,也没有考虑往年收不收二志愿的问题。最终录取的时候,这名考生一志愿没有被录取,但是在二志愿录取的时候,被填报的最后一顺位的一所往年录取排名很高的院校录取了。

  可能家长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录取结果,我还是用北京的报考给家长举例:

  考生的预计排名为12000名,考生最想去的院校是华中科技大学,但是华中科技大学往年一志愿的录取排名为5000名,如果把华科作为一志愿报考,风险太大。最终,这名考生一志愿报考了比较适合他的往年录取排名为14000名的北京化工大学。具体选择原因,请阅读如何填报第一志愿。

  考虑到平行二志愿的不确定性,他二志愿第一顺位报考了华中科技大学,第二顺位和第三顺位的院校选择比北化工录取排名低的院校。

  按照往年录取情况,这个学生是绝无可能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的。如果考生把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一志愿,有很大风险,考生进入不了一本院校。简单说来,华中科技大学通常录取排名在5000名以前的考生,考生高考时从平时的12000名上升到5000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但是,考生把华中科技大学填在二志愿,最多只是浪费了一个志愿。通常,这个志愿也是无效志愿。

  但是,奇迹发生了。2009年高考,华中科技大学的报考人数太少,符合一志愿的人数不够。不得不录取二志愿考生。而把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二志愿的考生几乎没有。导致二志愿录取他的时侯,华中科技大学还有依然有名额,于是他就二志愿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了。

  其实这种选择,是为考生找寻更好的机会,当然风险也增大了,因为考生少了一个二志愿的志愿,他选择机会更大、更有可能录取他的学校的个数由三个变成了两个,但是他的机会增多了,而且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只是这种院校很难寻找。

  在这个方案中,他的四个院校的梯度是, 二志愿学校A的录取排名是高于一志愿的,是不符合传统的报考模式的,但是这种报考是合理的。

  选择第二志愿学校,可以选择一个(或几个,或不选)可能出现小年的学校为平行二志愿的前几个学校。其余学校按照排名的梯度选择,比如二志愿第一志愿选择小年,第二个二志愿学校和其余的二志愿学校按照排名的梯度选择。

  二志愿学校 选择方案           报考分数

  第一个     可能出现小年的学校 +若干分

  第二个     排名梯度           比目前排名对应的分数-40

  第三个     排名梯度           比目前排名对应的分数-50

  第四个     排名梯度           比目前排名对应的分数-60

  如何拉开梯度

  对于成绩比较高的同学,梯度相对比较好拉开。

  对于成绩本来就在批次线的同学,成绩比批次先可能就高出一二十分,有的选择的学校也是过线几分就可以上的。一志愿通常就能够被录取了。这个时候,我们会问自己,有必要填写二志愿吗如果填写,如何填写,二志愿如何拉开梯度在如何解读高校数据中,我们把学校分为了5类,对于边缘考生,可以考虑A类学校作为自己的二志愿学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