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容易误解的专业

容易误解的专业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3:54:37

[标签:基础知识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本节目的:避免一些家长和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面对一些名称相似的专业他们会想当然的或顾名思义觉地通过专业名称字面意思上来理解专业内涵来选择专业,而结果却是"乱点鸳鸯谱"造成遗憾。同时,通过我们的分析和指导家长能更好了解如何解读目标专业的内涵。

  一些由于对相关专业不熟悉而发生了选择性的错误。但各个大学设置的专业五花八门,非专业人士对它们还真不敢说了解,而且许多专业只从字意来看也很难区分,如"汉语言文学"是不是就比"汉语言"多两个字"社会工作"与"社会学"是不是一个专业在选专业时,面对一些名称相似的专业,一些家长和考生们常常会因此"乱点鸳鸯谱"而造成遗憾。下面我为考生分析一些易混淆专业:

  1、生物科学、生物技术VS生物医学工程学:

  a、生物科学是研究自然界所有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偏重于培养理论研究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学

  b、生物技术是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学

  c、生物医学工程学运用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与方法,从工程学的角度,在多种层次上研究生物体特别是人体的结构、功能及其生命现象,研究和开发用于防病治病、人体功能辅助及卫生保健的人工材料、制品、装置、系统和工程技术的学科。

  主干学科:生物学、医学

  2、化学应用化学VS材料化学:

  化学专业与应用化学专业同属于化学类。

  a、化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其它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化学

  b、应用化学专业在培养化学专业的基本素质的同时,还突出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开发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的意识和能力。

  主干学科:化学

  c、材料化学专业属于材料科学类。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以及相互间的关系。培养学生具备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化学

  3、社会工作VS社会学:

  a、社会工作专业是按照国际标准训练学生分别针对个人、社区、专业机构、政府部门的理论和技术,多角度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恰当应对变化"等方面综合素质。

  主干学科:社会学

  b、社会学专业是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的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社会学、法学

  4、汉语言文学VS汉语言:

  两专业同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

  a、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在中国文学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b、汉语言专业培养在汉语和对外汉语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

  补充一点:汉语言是指的是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教育,而非针对母语为汉语的中国人,对外汉语专业才是培养在汉语和对外汉语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5、行政管理VS公共事业管理:

  两专业同属于公共管理类。

  a、行政管理专业是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政治学、管理学、法学

  b、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侧重于培养适合在教育、科技、体育、环保、社会保险尤其是医疗卫生领域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性人才。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

  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VS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电气信息类,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b、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科学类,培养学生掌握应用信息论、电路与系统理论、电子学技术及计算机技术以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设计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7、临床医学五年制VS临床医学八年制:

  a、临床医学专业属于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临床医学五年制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通用型医学人才。

  b、临床医学八年制可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培养科学基础宽厚、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高的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点评:

  对于即将升入高等学府深造的学子们来说,选择一门好的专业与选择一所好的大学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同等的重要。在全国各大高校开设的众多专业中,有许多同一学科门类的专业名称非常相似,甚至在不同学科门类中也存在一些名称很相似的专业,这使得考生很容易混淆。而错选了自己不喜欢或不擅长的专业,难免会对自己将来的事业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留下诸多遗憾。上面列举的一些名称比较相似的专业,并分析它们之间的不同点,让你们能够"心明眼亮"地挑选适合自己的专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