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六大高度关注的专业

六大高度关注的专业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4:00:47

[标签:基础知识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本节目的:

  通过深度解析六大关注高的专业内涵,使得家长和考生更好地了解专业。人们常常有这样的误区:热门的专业就是好专业,好的院校才有好的专业,其实不然。通过本讲的讲解,使得家长和考生进一步了解六大关注度高的专业所对应的优势院校又有哪些,明白适合考生未来发展且兴趣坚持学习的专业就是好专业,一般的院校依然有不少名列前茅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我们会从具体的四个单一专业和两个大类专业以点带面带领家长深度解析专业的内涵,与家长分享解读专业、挑选院校的方法和技巧。目前社会关注度高的专业有很多,见仁见智。我们挑选出我们认为极具代表性的专业,而且考虑到文理科学生近年来热衷的专业,综合多方因素推出具有代表性的六大关注度高的专业:通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和财经类专业。

  一.通信工程

  随着电气信息的发展,通信工程成为近年来高考生填报较热的工科专业之一。

  通信工程专业主要为研究信号的产生、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以及在计算机通信、数字通信、卫星通信、光纤通信、蜂窝通信、个人通信、平流层通信、多媒体技术、信息高速公路、数字程控交换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随着19世纪美国人发明电报之日起,现代通信技术就已经产生。为了适应日益发展的技术需要,通信工程专业成为了美国大学教育中的一门学科,并随着现代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得到迅速发展。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系统地学习数理基础知识、英语、计算机系列课程、模拟与数字电路系列课程,同时学习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等专业基础课。同时,还开设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等专业基础课。

  本专业根据现代通信发展的需要,设置四个专业方向:(1)通信网与交换;(2)光纤通信;(3)无线通信;(4)信息处理与多媒体技术。学生可以在全面学习通信工程主要专业课的同时,在某一个专业方向上学有所长。

  本专业在教学中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力图体现"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重视实践、培养能力、激励创新、发展个性、讲究综合、提高素质"的教育思想。教学计划中设有社科、管理、经济、人文课程和多种实验课程,设置计算机实习、电路综合实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本专业在教学中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教学计划中设有社科、管理、经济、人文课程和多种实验课程,以及计算机实习、电路综合实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教学中力图体现"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重视实践、培养能力、激励创新、发展个性、讲究综合、提高素质"的教育思想。

  毕业后可从事无线通信、电视、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和通信工程的研究、设计、技术引进和技术开发工作。近年来的毕业生集中在通信系统、高科技开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金融系统、民航、铁路及政府和大专院校等。

  本专业毕业生作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网络运营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活跃在通信网与交换、光纤通信、无线通信、信息处理与多媒体通信等多个层面和领域中,从事通信设备、系统和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和技术管理,是国内信息通信行业的骨干力量,同时也遍布在合资企业和国外企业。

  开设通信工程专业具有雄厚实力的院校有: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学习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机械行业中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诸多的方向,是社会需求很大的一个行业。具体研究的内容有,开发低公害汽车发动机、提供机械性能的铝合金和形状记忆合金的新材料、研究提高汽车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与开发减震降噪的机械等许多课题。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航天、造船、采矿等工业领域的发展,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更加需要长足的发展,并且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

  授课的内容十分广泛,但是具体学校侧重不同。课程设置会略有差异,主要课程有: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流体力学与液压技术、工程热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机械工程材料、CAD/CAM技术、精密加工、现代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控制基础、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此外,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也相当必要。高年级时有机会去大型制造企业实习,如去汽车制造厂实际参与汽车的制造等。

  本专业毕业后多数会成为一名机械设计工程师,主要在各类大中专院校、研究部门,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与维护、计算机控制以及现代化企业的管理、教学、研究工作。

  在专业培养上真正做到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学校比较少,主要是一些综合性的重点大学,如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这方面较为出色。多数工科学校有更具体或者细分的专业,如农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