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六大高度关注的专业(2)

六大高度关注的专业(2)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4:00:47

[标签:基础知识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三.工商管理

  企业的成功,经济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技术水平,更取决于管理的水平。如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何削减商业成本,如何抓住稍纵即逝的商机,如何根据市场前景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这些都是工商管理要解决的问题。工商管理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的目标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工商管理着重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因此,学习者需要有一定的领导潜能。

  本专业基本的理论课有: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统计学、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此外,课堂教学还包括许多非常有趣的讨论课、案例分析课等等。当然,还有很多的实践机会:进行社会调查,到企业进行管理实习,或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等,这些都为你提供了学以致用的舞台,也将使你的大学生活更有收获。

  本专业毕业后多在经济、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非常广,公司、企业、政府部门都是他们的用武之地。

  开设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校是非常多的,接近1000多所。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该院系的师资力量、优势专业,以及是否同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等。中国人民大学的企业管理是全国重点学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都有非常好的工商管理专业。其他像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的相关专业都不错。

  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字分析、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方法、离散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以及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相近专业:微电子学、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地理信息系统、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信息工程、信息科学技术、软件工程、影视艺术技术、网络工程、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光电信息工程、广播电视工程、电气信息工程、计算机软件、电力工程与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毕业生就业现状

  1、网络工程方向 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大型电信服务商、大型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工作,也可以到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领域的设计、维护、教育培训等工作。

  2、软件工程方向 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众多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研究生和软件工程硕士。

  3、通信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信息产业、财政、金融、邮电、交通、国防、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通信技术和电子技术的科研、教学和工程技术工作。

  4、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 宽口径专业,主干学科为信息安全和网络工程。学生毕业后可为政府、国防、军队、电信、电力、金融、铁路等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信息安全领域进行管理和服务的高级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并可继续攻读信息安全、通信、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人才的需求分析:1.全国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的需求多;2.数控人才需求增加;3.软件人才看好;4.电信业人才需求持续增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路线基本上有两条路线:

  第一类路线,纯技术路线;信息产业是朝阳产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这个行业的特点是技术更新快,这就要求从业人员不断补充新知识,同时对从业人员的学习能力的要求也非常高;

  第二类路线,由技术转型为管理,这种转型尤为常见于计算机行业,比方说编写程序,是一项脑力劳动强度非常大的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专业人才往往会感到力不从心,因而由技术人才转型到管理类人才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五.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在学习外国语言的同时,研究世界各国的文学、历史、政治、经济、文化,以促进用这种语言进行国际间文化、技术、经济等的交流。可以学习英语、日语、法语,也可以学习某种非通用语,如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学习中,掌握和自如运用语言的能力是第一位的,从练习发音开始,到学习词法、语法等知识,最后要达到用外语阅读、演讲、讨论、翻译、写文章,总之,入学后就会整日浸泡在外语中。该专业对学习者的汉语语言能力要求也较高,同时对第二外国语的掌握也很必要。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基础外语、高级外语、视听、口语、相应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报刊阅读、同声传译、相应国家的文化概论和文化交流等。学生在低年级主要是打好所学外国语的基本功,同时,根据研修方向学习用汉语开设的相关国家文学、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专业课程和第二外语;从高年级起开始选修用外语开设的专业课程。由于重视语言的实用性,所以有不少是外教讲课。学习形式很多,有游戏、音乐、电影等形式的教授,还有的学校会组织到大使馆实习、与国外院校的友好交流和短期留学。与国外友人成为朋友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毕业后多数担任下面工作:

  教师--到中学或高校当外语教师;

  研究人员--到高校或研究所进行相应语言的研究;

  翻译--到国家外事、经贸等部门从事翻译工作;到一些涉外公司、外企当翻译;

  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会在机关和企业中从事与外语有关的工作。

  开设了外国语言文学方面专业的高校很多,国内设有英语专业的高校有350多所,设有日语和俄语专业的高校有140多所,设有德语和法语专业的高校有30多所,设有其他一些非通用语专业的高校也有很多,建议选择综合性大学或者专门的外国语大学。其中实力比较雄厚的院校主要有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学院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