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如何选择专业

如何选择专业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4:10:56

[标签:基础知识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引言

  见到很多家长和考生,都会问:“老师,我(孩子)不知道学什么专业。您说女孩,文科,学什么好”还有很多家长问:“老师,您看这个专业适合我家小孩么”

  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专业的选择是最耗费时间的。有人说大学中有一半人的专业不是自己选的。自己选的专业有一半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知道这个专业学什么的有一半不知道学完了干什么。知道学完了干什么的有一半不想从事这个行业。

  虽然大家平时讨论的都是:能否被某某大学录取。但是这个选择学校在技术上是比较好操作的。特别是利用正确的排名理念,再利用高考GPS,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耗费的时间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但是在专业上,由于可以选择的专业比较多,选择起来也就比较困难了。

  从上最先开始我说的两个问题就可以看出,专业选择是非常难的。虽然有人说上大学就是为了学习知识,锻炼思维,一个人一生中要换许多职业。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大学专业对于我们的一生的影响是很大的。

  如何了解专业

  对于一个初次了解专业的高考学生,面临的问题是:都有哪些专业。每个专业学什么,学了这个专业将来能做什么。因此在做选择前,我们必须了解有哪些专业。在我看见的书中,多数是列出一个一个的专业的介绍。不知道有多少家长能够把这些专业介绍都看完。象我这样懒的人肯定是读不完的。而且各种数据,讲座介绍的都是一些热门专业。这些讲座无疑让这些热门专业更热门(虽然他们都会说不要追求热门专业)。即使对专业比较了解,也很难了解所有的专业,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有一种方法,能够让我们从无知,到有知。

  本节的目的是让读者对专业有所了解。如果希望了解具体的专业,可以利用高考GPS,网上的资料。在一本书中列出每个专业,如果一个专业用一页,500个专业就需要500页。书就变得很厚。把一个专业讲清楚,一个专业可能需要10页纸,所以,书中的内容是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的。

  都有哪些专业

  为了让考生在短时间内迅速对专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我首先介绍一下中国专业分类,国家统计局的国民经济各行业分类,目前招聘网站职业分类。通过了解专业分类,我们对专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中国专业分类

  教育部对本科专业和专科专业都做了分类。大学的学科都是由若干学科门组成。这个分类,我个人认为是为了帮助大学进行的学院和专业分类。也让考生了解他们可能报考的专业。但是,这个分类对于我们报考是不完全的。有些新的专业无法分到这些类中。

  本科学科门(名词解释)

  专科学科门(名词解释)

  学科门一级学科有点类似我们平时所说的大学的“系”或者高考招生的大类。二级学科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专业或者方向。一般一个一级学科下都会分设几个二级学科,如数学下设计算数学、应用数学等二级学科。

  国民经济各行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标准,我国的国民经济各行业可分为二十大类。国民经济分类,可以帮助我们选择今后就业的行业。我们在考虑就业时,直接考虑的更多的是职位。但就一个职位而言,不同行业可能都有这个职位。比如,一个学会计的学生,可以在几乎所有的行业中找到相应的职位。

  国民经济各行业在选择专业中的重要性在于,不同时期,不同行业发展是速度是不同的。如果能够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对于一个人的发展可以起到加速的作用。有些行业,比如电力,都是国家控制的行业。如果能够进入这些行业,收入相对有保障。

  我们上大学,上研究生,出国留学,最终是要工作的。一个人找工作时,可能会考虑已经学到的知识。按照自己的技能去查找岗位。比如,软件工程的人会选择计算机,互联网等工作种类,这些种类比国民经济各行业更加具体。

  招聘网站的有些分类和国民经济各行业分类是不一样的,对比而言,可能招聘网站上的职业分类,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更实用些。从招聘网站的分类上了解将来可能从事的工作,通过职业规划,帮助考生圈定专业范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