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如何选择专业(3)

如何选择专业(3)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4:10:56

[标签:基础知识 专业]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让考生,家长无奈的专家指导

  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寻求专家的指导。从我个人对考生的指导,有许多条例是不敢苟同的,这些条例给出的指导是不切合实际的。以下就是常见的一些说法。

  1.专业一定由考生选择

  这是流传最广泛的谬论。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去了解专业。他们不可能拿出那么多的时间去对专业研究,了解。如果你问考生,大多数人是没有想法,或错误的想法。除了学习很好的考生有明确选择,比如数学,物理,化学。通常是因为他们这些课程学的比较好。有许多学生选择心理学,建筑,这是因为这些专业听起来很有意思。选择医生,法律的考生是因为这些专业和最后的职业很接近。

  假设你去电器商店买电视。虽然你对电视有一定的了解,但是这种了解只是表面的,对于电视机的深层了解,比如不同屏幕的区别,你的房间大小所对应的合适电视的大小,等等你可能是不知道的。一种解决办法是你找资料学习,但是这太费时间。你怎么办导购是你的解决方案。

  在高考志愿填报中,买家是学生。家长应该成为导购。所以家长的任务是学习成为导购。

  专业一定是由家长圈定一定的范围,帮助考生了解选定的专业,指出考生心中的专业是否适合他。最后通过规划,帮助考生在事先圈定好的专业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同时要帮助考生了解报考学校的其它专业,以防止考生可能进入不理想的专业。

  2.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每年都有专家出来说考生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其实考生最后能够选择和进入的专业受许多因素的限制。比如,考分,性别,录取规则,招生计划。许多当年出现的热门专业,其实许多不是由于考生的选择引起的。而是由于招生计划引起的。当每个学校都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 招生计划占的比例很高的时候,必然成为当年的热门专业。告诫家长不要盲目热门专业,热门专业四年后不一定是好就业的专业,对于考生,家长常常没有帮助。他们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选择了这些专业。

  在我指导的学生中,真正追求热门专业的并不是很多。许多家长,考生只是知道这几个专业。对于其他专业,不知道学习四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因此他们常常选择他们听起来还可以理解的专业,比如会计,经济,数学等等。

  3.选报专业可以说是选择职业、选择未来

  有的专家说选报专业可以说是选择职业、选择未来。由此指出专业的重要性。而另一些专家则指出“误解一:学了什么专业以后就做什么工作”这些标准完全相反的指导让考生家长无从下手。

  4.要以发展的眼光选专业

  要求对于考生,家长用发展的眼光去选择专业,无异乎要求大人用发展的眼光去选择专业。如果你能用发展的眼光去选择专业,最好直接告诉我那些专业最好。

  选择专业的若干思路

  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家长一般会顺着2条思路来选择:

  1. 选定学校,再按照学校公布的招生计划选择专业。这个属于报考技巧,这里就不多给家长介绍了。

  2. 选定了专业范围,再来找合适的院校。这个时候,家长怎么来选择院校,就需要了解院校的专业实力了。

  在我多年帮助考生选择专业的过程中,我告诉考生,其实,选择就是要放弃。既然要选择,一定是有舍有得。当我们面对一个就业好,工资高,学的轻松,又容易考的专业,我们不必选择,很多人都会选择这个专业。事实上,有这样的专业吗如果有,这个专业的分数也一定会长上来。这就和买房子一样,地段好,朝向好,升值快的房子,大家喜欢,唯一不喜欢的就是价钱。当考生的分数限定了你的选择,你必须选择放弃一些东西。现在家长面临的问题是:一个专业适合考生学习、而且考生有兴趣,但是可能面临毕业失业的问题,而另一个专业可能是不适合考生学习的,但是可能比较容易找到工作的专业。也就是想学的专业就业不好,就业好的专业你不想学。你比如,语言类的专业是许多女孩首选的专业。但是由于太多的女孩都学习语言,在招收语言类的岗位中,语言类女孩的竞争就比男孩的竞争要大许多。

  如何把握考生兴趣,爱好,个人特性,能力,身体条件,发展目标,人生理想,价值,工作地点这是都是许多考生,家长非常希望学习和把握的。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一个男人来到一家婚姻介绍所,进了大门之后,迎面是两扇小门,一扇门上写着“美丽”另一扇上写着“不美丽”。男人推开“美丽”那扇门。迎面又是两扇门,上面写着“年轻”另一扇写着“不年轻”男人推开“年轻”那扇门。迎面又是两扇门,上面写着“善良温柔”另一扇写着“不太善良温柔”男人推开“善良温柔”那扇门。又是两扇门,写着“有钱”和“不太有钱”男人推开“有钱”那扇门···就这样一路走下去。男人推开;美丽、年轻、善良温柔、有钱、忠诚勤劳、文化程度高、身体健康、有幽默感等九道门。当他推开最后一扇门时,门上写着:您追求过于完美,这时你已经没有完美了,您只能在大街上寻找。原来他已经走到婚姻介绍所的后门。这个幽默的故事并不是说婚姻的,也是讲人生的追求。

  在这个世界上,十全十美的东西并不存在,完美的只是一种憧憬、一个向往,只能是生活中一个过程和体验。其实,浩瀚的宇宙,无边的大海、燃烧的红叶、熊熊的火焰、呼啸的风、寂静的夜、耀眼的闪电、轰响的雷鸣、绚丽的云彩、丰饶的田野······它们都是大自然一种完美。

  希望大家从这个故事中能够体会出在选择专业中,绝对完美的专业可能是不存在的。有一句话,选你所爱,爱你所选是很适合选择专业的。

  对于自己计划选择专业的考生家长,我给出以下四种思路:

  1.按照个人的特性

  有一种理论是说一个人内在的潜能最后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干好一个职业。市面上有许多个性测评软件,但是我发现这些测评报告对于考生和家长的作用更多是证实考生和家长自己的选择。比如一个理科很好的学生,这个报告说考生适合于科学研究。那么,考生和家长决策时就增加了一个佐证。很少有人敢选择自己学的不好,但是理论上证明自己更适合的专业。

  2.按照学习的兴趣

  数学好的学数学,物理好的学物理,发挥自己的特长。根据自己特长去选择专业。这种办法的缺点是感兴趣的专业不一定是学的最好的。虽然通常是一致的,但是,也有例外。在我们的问卷中,有一个是列出你喜欢的课程(不考虑成绩),这样可以避免按照成绩的好坏来确定自己的专业。而是按照自己的喜爱来选择专业。看起来这条和上一条矛盾,其实不是,寻找自己喜爱专业是最好的选择,除非,你能够调整自己的喜爱。

  3.按照今后希望从事的兴趣

  许多学生没有特别突出的科目。这时可能考虑考生今后可能从事的职业,看看考生对于这个职业是否有兴趣。这个方法的缺点是目前市面上出版的书籍很少有职业介绍的。

  4.按照今后可能的发展

  有的考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特别的倾向。 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就会选择一个比较基础的专业,把专业(其实是职业)的选择推迟到大学毕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