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如何解读招生章程

如何解读招生章程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4:11:49

[标签:基础知识 招生章程]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专业录取方法

  专业录取主要有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专业优先,除了这三种,别的就是极个别学校了。

  高分,服从调剂退档问题

  退档的原因有许多种。比如身体条件。不服从调剂。这里我想谈一下高分退档的问题。在上面三种录取方法,都存在着退档的可能。有家长问,需要高出多少分才能保证不退档(服从专业调剂)。原则上,无论高出多少分,都可能退档,除非你是第一名。但是在实际录取中,高出一定的分数,辅助以合理的填报,就能保证不被退档。当然,如何你的分数就靠近提档线,可能就必须依赖于其它考生的志愿填报了。如果学校是100%提档,当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下面我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上述三种情况中高分退档的原因。我填报的一个学校有十个专业,学校一共招生40名考生,我的成绩排在第15名,提档比例为120%,我填报了五个专业,并服从调剂。

  1.分数优先:

  录取到我时候,比我分高的人都已经录取,或者退档,或者由于专业的原因,待定。假设前面的学生都被录取了。现在学校考虑我的志愿。很不幸,我填报的五个志愿都已经录满。那么怎么安排我的专业呢按照录取规则,你的专业会等到别人录取结束。这个学校一共提档48人,如果,录取到第40人,还没有人退档,而且专业都已经安排,换一句话,就是39人都已经被录取了,这个时候,是安排下一个考生还是录取你结论是安排下一个考生。如果下一个考生也被录取了。你就被退档了。应该说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2. 志愿优先:

  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比如你报考的一专业录取五人,你排第六个,等你到第二志愿,虽然你的分数很高,也必须排在一志愿的考生后面,结果又没有录取。等你到第三志愿,虽然你的分数很高,又必须排在二志愿的考生后面,结果还是没有录取。后面的事情就不提了,怪伤心的。

  3. 专业级差:

  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最大。比如你报考的一专业录取五人,你排第六个,一志愿没有录取你,你的成绩就被扣了5分,你心里这个生气,但是也没有办法,回到你应该呆着的位置,等着。等到再次录取你的时候,你的第二志愿也录满了,这时你又被扣了三分。现在你已经从高分学生变成中分学生。等到再次录取你的时候,你的第三志愿也录满了,这时你又被扣了三分。就这样,你终于从高分变成了低分。

  上面的例子只是想说,如果专业没有选好,考生是有危险的。不要认为高分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对于低分学生,就需要更小心了。

  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把如何录取写的很清楚。你看看下面的一段话:

  第十条专业志愿录取以分数优先为原则,即先按高分到低分排队,依次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如考生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分数,即看是否达到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以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在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可调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专业志愿不设分数级差。

  加分如何使用

  注意:

  1.有些加分只对本地院校有用

  2.有些加分只对进校有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对享受加分或者减分投档政策的考生,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但录取进专业时只以教育部认可的加分或者减分政策为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规定的加分或减分投档政策仅供参考。

  这里把加分分成了两类:教育部认可的加分或者减分政策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认可的加分或者减分政策。那么那些加分是教育部认可的呢

  教育部规定,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奥赛获奖者、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等,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有三类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数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三类考生是: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子女。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