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如何解读高校历史数据

如何解读高校历史数据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4:56:13

[标签:基础知识 高校]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高校历史数据是重要的参考。考生通常希望了解高校录取分数,招生人数,录取人数,通过这些数据来帮助自己选择合适的学校。

  高校数据

  由于不同省的报考方式不同,各省公布的数据的方式,内容也不同。通常会有以下数据

  1. 招生人数:指一个院校在本省(市)计划招生的人数。

  2. 录取人数:指一个院校在本省(市)最后招生的人数。这个数字可以和招生人数不同

  3. 最高分:所有最后被录取的人,分数最高的考生的分数。

  4. 最低分:所有最后被录取的人,分数最低的考生的分数。也就是学校发布的录取线。这个分数通常不包括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的考生的分数。比如这个学校录取了一个学生,这个学生的分数是540,同时还有一个学生的高考分数是525,但是有20分自主招生的分数,这个学校的录取线通常是540分。

  有的省市还有以下内容

  5. 报考人数:指有多少人把这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了。

  6. 上线人数:指报考人数中有多少人的成绩过了这个学校所在的批次。这个数据常常被人误解。认为是过了学校提档线的人数。

  7. 第一志愿录取人数:指录取的人数中,有多少人是作为第一志愿录取的。这个数据只对志愿优先,小平行的批次有意义。

  8. 第一专业录取人数:指录取的人数中,有多少人第一志愿专业得到了满足。

  9. 批次分差:参考批次设置中批次分差的定义

  10.当年排名:这个分数在当年该地区排多少名。 比如600 排名4000,指当年分数比600分的人有4000。如果当地分文理科,文科,理科会分开排名。

  为了帮助考生,高考GPS还提供补录人数,补录人数对于解读数据非常重要,补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一个学校的录取情况。

  如何使用以上数据

  根据录取情况,可以把学校分为五类。 我们通过下面的图说明这五种情况,以及相应的一志愿和二志愿录取情况。对于大平行的批次,不需要考虑二志愿。

  A:如果一个学校参加了补录,说明这个学校当年报名的人数不够。 表明如果考生当年以一志愿,或者二志愿报考这个学校,只要上线,都是可以录取的。

  有的学校把补录人数作为一志愿录取人数,有的学校把补录人数作为二志愿录取人数,有的学校没有把补录人数算在录取人数中。

  B:在所有没有参加补录的学校中,有的学校当年上线的人数不够多,在这种情况下,通常说明如果一志愿报考这个学校,上线就可以录取,但是也有一些例外。在数据中出现过这些现象,上线人数不足,最后学校没有录满,而且上线人数中有部分人也没有被录取,合理的解释是部分考生不服从调剂等原因,学校最终没有录取这些学生。还有一部分学校,最终没有录满,但是也没有录取二志愿考生,也没有参加补录,造成这种情况,可能是没有人二志愿报考这个学校。

  C:在所有没有参加补录的学校中,有的学校当年上线的人数不够多,这个学校最终通过二志愿考生录取满了。有一些名校也有这种情况。

  还发现过部分学校,上线人数只有十个人,最终录取了十一个一志愿考生。第十一个学生既不是来自二志愿,也不是来自补录。比较合理的解释是特长生。

  D:在上线人数大于计划人数的学校中,会因为部分考生不符合录取条件,使得一志愿人数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的学校就不再录取学生了,也就不录取二志愿考生。因此没有录满,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这个学校当年人数不够。

  E:一般是高分学校,也是平时我们讨论的最多的学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