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如何判断一个学校的实力

如何判断一个学校的实力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4:57:54

[标签:基础知识]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请先学习如何解读高校历史数据

  录取排名:指一所高校在某一年录取的最后一名学生在当年考生中的排名。

  高考志愿填报,简单的说就是你的高考成绩要高于你希望填报的学校的录取线。但是在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是不可能知道目标学校的录取线。因此必须对学校的录取线做个估分判断。这个估分判断需要基于往年的录取数据和今年一些相关的信息。

  许多初次接触志愿填报的家长,都喜欢收集往年高校的录取线。有些家长还把这些录取线做出平均值,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正确的做法是把学校录取线折算成当年的排名,再考虑。这时,你会发现,把录取排名做平均,可能是没有意义的。这样,当我们讨论能否一个学校的难度时,我们的标准是统一的。

  往年高校录取排名

  目前除江苏省,其它地区公布的高校录取数据都是当年的录取分数线。由于,每年考试难度不同,不同年间的分数是不能直接比较的。因此,考生无法使用这种对比方法。高考GPS的一个功能就是把高校的录取分数转换为排名。

  如果你没有计算机,你只好用分差。在现在计算机比较普及情况下,建议你使用高考GPS。

  推算今年高校的录取排名

  上面讨论的排名都是过去的排名,而我们希望知道的是今年(未知)学校的录取排名。

  影响今年学校的录取排名的主要因素是报考人数。其它因素都可以归结为报考人数的变化。比如由于学校招生人数的减少,使得大家都放弃报考这所学校,招生专业的变化,考生喜欢的专业今年没有,这些都会导致报考人数减少。

  我们先来做一个假设,即这个学校今年录取排名相对去年变化不大,这样我们就可以参考上一年的录取排名。但是这个假设一定会成立吗在很多情况下不成立,理由是很多学校会出现了大小年,固定不变的学校是少的。

  还有,就是如果考生有这个学校的自主招生加分,对于这个学生,这个学校的录取排名就自然降低了。

  过去几年的数据肯定是我们参考的重要依据。我们先看过去三年的数据。我们可以把学校录取情况分为:

  考生排名在过去三年中都可以进入这所学校。考生排名>高校过去三年录取排名。

  考生排名在过去三年中有两年可以进入这所学校。考生排名>高校过去两年录取排名。

  考生排名在过去三年中有一年可以进入这所学校。考生排名>高校过去某一年录取排名。

  考生排名在过去三年中都不能进入这所学校。考生排名<高校过去某三年录取排名。

  1.考生排名在过去三年中都可以进入这所学校

  如果考生排名三年都可以进入这个学校,对于考生,至少在报考时是比较放心的。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考生就一定能被录取。比如2009年上海交大在北京的录取排名就高于过去三年的。所以,如果说很保险,也是不科学的。如果考生排名三年都可以进入这个学校,只能说考生被录取的可能行很大。

  考生喜欢报考这种学校。比如我的成绩进入北清的可能行很小。于是我就放弃北清,报考比如复旦,人大。这样我不用太担心我落榜的事情。

  2.考生排名在过去三年中有两年可以进入这所学校。

  对于多数考生,他们的选择可能就是这种情况。特别是放弃专业希望进入一个好学校的学生。这个时候,需要分析排名高的那一年,排名高的原因。

  3.考生排名在过去三年中有一年可以进入这所学校。

  很明显,考生是有风险的。但是如果我们就放弃报考这所学校,我们也就放弃了自己的机会。如果每年报考北清的人都是按照两年以上能够进入才报考,那么报考北清的人数就会比往年少,北清的排名就会下降,就会出现小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分析大小年的情况。

  4.考生排名在过去三年中都不能进入这所学校。

  这种情况,可能是我们不希望报考的。原因很简单,风险太大。

  判断一个学校的录取情况,的确是比较难的。需要多年的经验。对于考生人数很多的地区,我是十分赞同大平行的。在河北,湖南,山东等地区,每一分的人数都是一两千人。没有平行志愿,考生几乎是瞎报。但是对于北京,天津,每分只有200人左右。大平行受益的人数是少数。如果你喜欢大平行,其实你就把你的排名低十分报考,你的效果就和大平行差不多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