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如何用好你的区排名

如何用好你的区排名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5:01:36

[标签:基础知识 排名]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每次区统考后,考生拿到了自己的区排名。下一步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区排名确定自己的志愿学校。但是如何使用区排名并不是每个考生清楚的。当家长问我,我在海淀区排在三百名,我可以报考北清吗我就会想到下面两个问题:

  1. 你知道自己的区排名吗

  2. 如何利用区排名来查找目标院校

  1.你知道自己的区排名吗

  这个问题好像不该问。我手中拿着这次考试每个分数段的人数,我怎么不知道自己的区排名。你拿到的排名仅仅是这次模拟考试中你的区排名。假设,在真正的高考中,考生考试发挥的程度是一样的,即在模考排在你前面的学生在高考中依然排在你前面,在模考排在你后面的学生在高考中依然排在你后面,那么如果你模考排在715,高考后你的排名是否是715答案是,多半不是。原因是,模考成绩仅仅考虑实考分数,它的排名是实考分数的排名,而高考是有加分的排名。除了加分,还有几个影响排名的因素:各区教育水平的变化,报考人数的变化,参加模考人数的多少,复读人数的多少,这些因素在使用模块排名中都需要考虑。

  我们来看一下2008年海淀高考排名。

  高考分数 本段 累积
  720      0        0
  710      1        1
  700      5        6
  690      13      19
  680      39      58
  670      51     109
  660      117    226
  650      150    376
  640      164    540
  630      220    720
  620      238    958

  高考分数650的学生,排名是376名。分数630的学生,排名是720名。如果我们把加分加上,会怎么样

  高考分数 本段 累计 照顾本段 照顾累计
  720      1    1    1        1
  710      4    5    4        5
  700      13   18   12       17
  690      25   43   24       41
  680      38   81   23       64
  670      86   167  58       122
  660      115  282  56       178
  650      144  426  50       228
  640      166  592  52       280
  630      218  810  50       330
  620      243  1053 65       395

  高考分数650的学生,排名是由376名变成了426名,即裸分的647分的排名,分数降低了三分。分数630的学生,排名是720名变成了810,即裸分的626分的排名,分数应该降低四分。排名300名的考生,裸分大约是654分,分数降低三分,排名约为350,排名由此可以看出,海淀排名裸分300名的考生为北清踩线学生。

  2010年有一个变化,就是对三好生的体育达标要求变高了。这样有可能导致原本可以体育达标,但是,由于体育达标要求变高,现在达不了标的人数增加。有可能造成市三好,市优干人数减少,加分人数相当减少。

  其它因素,比如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了许多,但是各个区减少的人数的比例并不相同。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必须引入市排名。比如说原来在区里排400名的学生,对应的市排名可能是4000名,但是由于本区考生人数减少的比较多,对应的市排名可能就是4200名。

  你看到的一些文章中,讲到区排名对市排名,都是"用我的区排名去查上一年同区相同排名的高考分数,以此分数去查上一年的全市相应排名,该排名就是我的全市排名的大约位置。"有一个家长问到:

  每年全区和全市的考生总数都不一样,上述方法查到的排名应是绝对位置,是否应该查相对位置。即(我的区排名/今年全区理科考生数)X(上一年全区理科考生数)得到我在上一年全区的对应位置,依据此位置查得上一年对应的高考分数,再据此分数查得上一年对应的全市排名。然后将此(上一年对应的全市排名)/(上一年全部理科考生数)X(今年全市理科考生数)得出今年的全市排名估值。

  如果各区的人数的变化是一样的,比如都减少15%,今年影响因素比较大的可能是复读人数的 变化。

  综合上述,考生拿到区排名,可能需要做一些调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