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如何判断我的成绩可以报考哪些学校

如何判断我的成绩可以报考哪些学校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5:06:51

[标签:基础知识]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我们经常收到这样的问题:

  “您好,我是xx中高三理科学生,xx区期末在学校排xx名,xx区排名约为xx。在全市排名约为多少呢适合报考什么学校(想学工或理学)”

  我的成绩可以报考哪些学校呢这通常是开始准备志愿填报工作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其实,这就是开发高考GPS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的目的。我们先看一下,通过高考GPS这个问题是如何解决。

  假设你已经学习了考生定位,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如何快速找到我的实力可以考虑报考的学校。注意这里的用词,我说的是可以“考虑”的学校,而不是可以“填报”的学校。通常你可以考虑的学校范围会比较大,而你真正可以填报的学校却是为数不多的。

  机会和风险是成正比的。有的人喜欢冒些风险,报考风险稍微高一点儿(当然也是相对好一些)的学校,有的人则希望保守一些。对于同样的分数,你最终报考哪所还需要你综合分析和决定。

  对于一个初次接触高考志愿填报的考生,通常的做法是你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了解如何挑选学校,如何把握风险,然后再一所一所的查找学校。这种做法非常繁琐,你会发现即使你已经掌握了如何选择学校,你依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些学校符合我的报考条件。我建议你借助工具来辅助自己高效的完成这件事情。1分钟能够完成的事情,为什么要花上1周时间呢五年前我面临着给自己的亲戚填报志愿的难题,当时也曾为怎样筛选出可以考虑的学校而烦恼。找遍市面上的各种工具却没有好的解决方案,才萌生了研发相关软件的主意。现在这个难题通过高考GPS就可以轻松的完成了。

  高考GPS推荐学校的原则

  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查看过去这所学校是否录取过你这个排名层次的学生。那么两种学校被排除在外了。第一种学校是录取的学生排名都比你的排名高。比如你的排名是15000名。如果一个学校(比如清华)往年的录取排名都是1000名以前,这个学校我们就没有推荐给你。同样,如果一个学校往年录取的最好的学生都是在15000以后,我们也不应该推荐给你。一个排名在7000名的学生,发现我们推荐了学校录取排名在6000名的学校。同时还推荐了排名在12000名的学校。这是不是一个错误呢不是。对于每个学生,排名都是一个范围。比如你的排名可能是5800-7200,这就是为什么学校录取排名在6000名的学校也推荐出来的原因。那么为什么排名12000的学校也推荐了呢原因是这个学校有一个全国排名很好的专业(或者大家都很希望去的专业),这个专业每年录取的学生的录取排名可能都是在7000左右,因此,这个学校我们也会推荐出来。

  这件事情由计算机来做是最合适的,手工来筛选,既费时又费力,还容易造成错误和疏漏。即使你相信自己有能力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也建议你使用高考GPS来验证一下你所选择的学校在系统中是否也推荐了。

  当然,进一步根据考生的喜爱,比如,根据想去的地区,想学的专业,是否要求211大学,这些事情计算机做起来就更容易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