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小语种专业报考

小语种专业报考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5:22:48

[标签:基础知识 小语种 报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1.1.   什么是小语种

  名词解释:小语种

  1.2.报考方式

  首先,考生可以通过保送的方式学习小语种。其中,全国17所外国语学校可向部分高校推荐外语类保送生,属于保送范围。

  自2010年,19所高校不再实行小语种单招,改为提前批次或本科批次录取。除了保送生外,所有考生要报考小语种专业,均须通过高考。

  目前,小语种的招生方式大致有三种,一是单独加试,参加高考,在提前批次前录取;二是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第三种是在除本科提前批次外的本科其他批次录取。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这三种方式。

  第一种是单独加试,参加高考。考生要参加高校单独组织的考试,同时还要参加高考。这些小语种专业在提前批次之前录取。这种方式一般是北京地区的高校招收北京生源时采用。截止到去年,只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小语种专业在北京招生实行单独加试、单独录取的方式。

  第二种是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其报考方式与其他提前批次录取的专业没有区别。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的小语种专业,在京招生时一般放在提前批次录取。北京语言大学个别小语种专业,如翻译(法语)专业也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只需填报提前批次的相应志愿即可。

  第三种是在除本科提前批次外的本科其他批次录取,如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在本科一批招收小语种专业;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济南大学等院校小语种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等在本科三批招生。这些院校招收的小语种专业数量也是非常可观的。

  以上所列院校是往年招生情况。2013年小语种招生以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1.3.报考误区

  误区一  报考小语种专业不用参加高考。

  小语种专业招生方式大致分3种:第1种是提前单独招生。学校自行命题、考试,已被小语种提前单独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考,这种方式以往曾在京外一些省市实行过,目前已取消。第2种是在提前批次前录取。考生除了要参加高校单独组织的考试外,还要参加高考。目前,北外、北语、北二外等高校小语种招生采取的就是这种模式。第3种,考生只参加高考,学校不再组织考试,录取是在提前批次、本科第一批次等进行。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的小语种专业在提前批次录取,北京考生只需填报提前批次的相应志愿即可。

  误区二  任何人都可报考小语种专业。

  不同学校对考生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要求有所不同,如:北外2011年招生的小语种专业中,除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专业可招收英语语种和与上述专业相对应语种考生外,其他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北语小语种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北二外小语种专业不限考生高考应试外语语种。同时,并非英语学得好就能学好小语种,学习小语种专业的考生,还需要具备语言学习天赋。

  误区三  小语种专业好就业。

  总体上来说,小语种专业就业与国际形势有密切关系。近年来,我国小语种人才紧缺,一些热门小语种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好,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专业就业都好。个别语种就业情况并不如想象中好,专业对口度也相对较低。

  1.4.适合考生

  有学生认为既然小语种考试内容主要是英语,那英语成绩好的同学肯定适合学习小语种了。其实,那可不一定。小语种名目繁多,千差万别,有的语种发音很特殊,你英语学得好,不一定小语种就能学好。因为英语你从小学开始学起,高考时是以笔试成绩为主,而小语种是进大学才开始学,口语在学习课程中占很大比例。这时候,你已经过了学习外语的最佳时期。因此说学习小语种需要具有一定的天赋,如口齿伶俐,模仿力较强,对语言反应敏感等,光靠死记硬背音标、字母拼出来的外语,总让人觉得生硬。

  在学习小语种的大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分钟韩语,三小时英语,三天的法语,三个月的日语,三年的德语,三百年的阿拉伯语。"此话未必科学,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习小语种的难度。

  总之,学习小语种,首先要对小语种有浓厚兴趣。不要因为小语种专业热门或者就业好就盲目报考。学生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特别是小语种,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背诵、练习,阅读大量文章。考生如果对学习语言没有兴趣,就算被录取了,入校后的学习也会比较枯燥。如果缺乏浓厚的兴趣和持续的坚持,会学得很痛苦。其次,考生的语言理解和运用的能力要比较强。语言是用来交流和运用的,有的考生文字功底不错,但性格比较内向,口头表达能力比较差,就不太适合报考小语种专业了。并且我们建议考生最好对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感兴趣。

  因此,在此特别提醒考生,如果你唱歌跑调,五音不全,口齿不清,模仿力不强等,很有可能就不适合学习小语种,即使侥幸进入该专业,也不利于你今后的发展深造,甚至还有留级和退学的可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