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盘点2013高招四大看点:招生计划稳中有降

盘点2013高招四大看点:招生计划稳中有降

2013-04-19 10:21:47北京晨报文章作者:罗德宏 王斌

  目前,多所高校陆续公布了今年在京招收计划、专业设置、录取政策等方面的信息。记者注意到,伴随北京考生人数的减少,部分学校减少了在京计划招生人数。另外,高校根据社会需求,增设了新专业。特色实验班、中外合作项目班也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

  招生计划

  基本持平部分缩减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部分高校在京计划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也有部分高校缩减了在京计划招生数,这和近年来北京考生人数整体下降有一定关系。

  北京化工大学今年在京招生计划和去年相比略有减少,但是该校今年继续增加了优势和特色专业计划在京的投放比例,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的招生计划数占在京招生计划总数的88%(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占总计划比例69%)。同时学校预留部分招生计划,用于在生源质量好的情况下增投计划。

  外交学院今年计划在京招生64人,也比去年略有减少,其中文、理科各招收32人,主要包括外交学(外交外事方向)、外交学(国际组织方向)、英语专业、英语翻译专业、法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等专业方向。

  北京物资学院计划在京招生805人,和去年相比减少了18人,此外学校还将招收北京市艺术特长生25人。

  武汉大学今年在全国共计划招生7500人,相对于去年招生减少了100人,因此在北京投放计划肯定有所减少。不仅如此,该校招办主任吕晶透露,从近三年的情况看,该校在京招生计划呈逐年下降趋势。“2010年计划数是145人,2011年是140人,2012年是132人,整体计划都在减少,主要是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因为北京整体考生人数下降,第二是由于学校的本科生招生规模在缩减,投放到各个省都要缩减。”

  新增专业

  部分高校新设“环境”专业


  今年,不少学校都推出了新专业,满足社会对专门人才的需要。

  记者获悉,今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新增风景园林、环境设计、环境工程三个招生专业,应对当下北京治理环境的需求。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雪华介绍,北建工被确定为北京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农业学院新增种子科学与工程、投资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管理方向,中澳合作办学类)三个专业,招生计划分别为25人、30人和55人。

  北京物资学院今年也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信息学院开设的物联网工程,该专业只招收理科生。此外劳动科学与法律学院还新增了劳动关系专业,该专业文理兼收。

  北京印刷学院今年新增新闻学专业,计划在京招收文科生21人,理科2人。作为北京为数不多的以传媒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北京印刷学院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新闻学专业有着自己的学科定位和专业优势。以数字媒体新闻和媒体创意与策划为方向,贴近行业,重视培养创造型、复合型专业人才,侧重新闻实务,有别于同类院校新闻传播学的理论特色。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机械电子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与新媒体这三个专业今年也是首次招生,其中,机械电子工程在理工类一批招生,物联网工程在理工类二批招生,网络与新媒体在二批文理兼招。此外,一批招生专业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个,理工类增加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审计学4个专业,文史类增加经济学专业。

  中央民族大学新增翻译(英语)和应用统计学两个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增三个专业,分别是统计学院的经济统计学专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税收学(国际税务方向)专业和经济与金融专业。北京理工大学今年还新增了西班牙语专业和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专业在2013年起推行大类专业招生。

  创新实验班

  高端培养模式招揽尖子生


  创新实验班是高校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今年,又有不少高校新开设了创新实验班,为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条件。

  清华大学今年设有“3+2+3”医学实验班,其中学生将有2年时间到世界顶级医学院学习,学校旨在培养未来的医学科学家。

  北师大今年在京大幅增加了拔尖考生可以报考的实验班。如由钟瀚德教育基金捐资1.1亿元建设的瀚德实验班今年将首次采用创新模式培养人才。瀚德实验班旨在培养复合型的法律、经济人才,实验班有专业外教采取双语教学的方式,因此报考实验班的考生英语分数要求在120分以上。但瀚德实验班要求学生需要学习第二外语,其中法学实验班共计招收2个班,每班40人,第二外语可以选择西班牙语和法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也将招收2个班,每班20人,第二外语可以选择法语和德语。学校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60%的学生出国交流。此外,北师大今年还和中科院等单位合作开设了物理学基地学同创新实验班,强化研究型培养,工商管理实验班今年也恢复招生,学生有很多国际交流和去国际企业实习的机会。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新设立了“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实验班由学校“叶培大学院”主办,理学院和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承办,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平台,并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指导、授课,实施小班制、导师制、个性化培养,让学生提前进入国家高水平研究项目,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实验班通过该校“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自主选拔录取及少量北京二志愿高分考生来完成招生计划。

  据了解,北京林业大学今年开设两个实验班,分别为梁希实验班和国家理科生物学基地班。梁希实验班设立梁希实验班(文科类)、梁希实验班(理科类)和梁希实验班(工科类),每班招收35名学生。国家理科生物学基地是教育部设在高等林业院校中的首个“理科生物学基地”,其目标是培养高层次、拔尖型的基础科研人才。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按生物科学类招生,学生入学后一年级不分专业,第一学年结束后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组成“理科生物学基地班”(生物科学),其余学生就读生物技术专业。

  中外合作

  合作办学项目培养国际化人才


  中外合作办学,从教材到教学理念,参照国外教学模式,学生可以不出国门,就接受纯正的国外教育。今年,又有一些高校新增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清华大学今年新增了环境工程法学两个国际班,都提供了大量的奖学金,用以支持学生有至少一年时间在海外最好的学校进行海外学习。此外,升级版的英语专业设有英语外文实验班,学校为每一位学生提供25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让学生到牛津、剑桥、耶鲁等世界名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注册学习。该校招办主任于涵表示,这些实验班均显示出国际化的特点,体现出清华大学对人才培养的复合性和多样性的选择。这些实验班均采用小班教学方式,并为学生配备导师,部分专业还配备了中外双导师。

  今年中国农业大学新增了两个国际化办学方向一个是工学院农业工程(中外联合培养)专业,另一个是国际学院的农林经济管理(农业商务方向)专业。根据2012年教育部对全国本科专业的调整,今年该校部分专业的名字有微调,专业改名后的培养方向、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等均不变。在招生政策方面,该校今年没有太大变动,该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以投档成绩作为主要依据,采取分数优先,根据考生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参考考生成绩、所报专业倾向等调剂到其他按志愿未能录取满额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第一志愿实施平行志愿的省份如投档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不予退档。同时,中国农业大学还将继续对北京地区的考生预留10个理科高分二志愿名额。

  北京林业大学2013年在京计划招生322人。该校今年新增两个合作办学项目,分别是北林大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实施的生物技术专业以及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新增合作办学项目预计全国招收60人,在京招收10人。

相关阅读:2013高考部分高校在京招生计划汇总

[标签:高招 招生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