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前高三老师支招:调整心态 主动复习

高考前高三老师支招:调整心态 主动复习

2013-04-23 15:59:55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从现在到高考只剩下不到50天的时间,可以说这段时间是备考的黄金时期。由于一些考生心态调整不到位,缺乏复习的主动性,使这段宝贵的“黄金期”变成了恐怖的“焦虑期”“紧张期”。为此,采访了北京广渠门中学高三的车慧老师,请她为考生支招儿。

  车老师认为,考生调整好心态,调动学习的主动性是本阶段复习的当务之急。她说,学生的紧张和焦虑多半来自时间短、复习内容多,总感觉千头万绪。这段时间,考生可以从以下角度思考和认识高考,缓解紧张情绪,树立自信心。

  首先,“高考是一门令人遗憾的艺术”。无论是谁,都不能把这样一个庞杂而全面的考试准备得完美无瑕,完成得尽善尽美。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弥补我们的知识漏洞,减少遗憾。其实,减少遗憾也就是增加分数。

  其次,从时间上来说,50天不会让12年积累的知识能力发生“质”的改变,但是不自信、患得患失必定会影响考生心情,甚至会摧毁一个人的“战斗力”。所以在高考冲刺阶段,每天都要鼓励自己:“我能行!”

  心态调整好,学习起来才不盲从和焦躁,这个时候方法和策略才会派上用场,才会助考生备考一臂之力,把被动应考变成主动备考。车老师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供考生参考。

  第一,整理知识点、细化时间,制订属于自己的复习计划。

  这个时候,考生会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要采用“化整为零”的方法,把所剩的时间由天换算成小时等单位,把自己没有扎实掌握的知识点按科类分配时间。这个分配任务的过程其实就是对考点二次整理的过程,(要特别注意当年《考试说明》中的变化)同时也是查漏补缺、个性化复习计划的过程。

  第二,调整策略,由“学”到“考”巧转变。

  在这一阶段的学习中,考生要有意识地进行角色的转变——由学习者到考试者的转变。这一转变似乎有些急功近利,但高考中的知识和能力是靠分数来体现的,所以必须做到由知识点到考点的有效迁移。实现这一转变的捷径就是,找到已经讲评过的主观试题,重新给试题评分;找出典型试题,同学间互相评分。在反复斟酌和比较中,考生在逆向思维中可以增强答题意识,最终实现由“学”到“考”的角色转变。

  第三,重视模拟考试,以假当真渐入佳境。

  考生应该高度重视“一模”过后的每一次模拟考试,不是重视分数,而是重视考试形式。这是考生在高考前难得的练适应、练胆识的机会。要有意识的让自己紧张起来,调整生物钟,呈现出自己最佳的考试状态。从对时间的分配到对难题、意外题型的处理都要“以假当真”“假戏真做”。只有这样,才能在高考那天镇定从容,减少甚至杜绝失误,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心态是内,方法是外,内外兼修才是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调整好心态才会有战斗的状态,主动出击才不会被动挨打。高考在即,愿每位考生都能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真实体验。

相关阅读

2013北京高考试题难度降低会带来哪些影响

专家指导:高考一模过后如何成为黑马

名师指点:高三一模后如何挖掘潜在增分点

备考指导:高考考试大纲是一种重要的复习资源

[标签:复习 高三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