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体育新闻 > 热议:体育尖子资格作假 高考加分不能保公平

热议:体育尖子资格作假 高考加分不能保公平

2013-04-25 10:33:58人民日报

  42名高考体育尖子,竟有18人不具有加分资格,这个比例让人震惊:如果没有网络爆料,这些没有加分资格的考生,是否就会瞒天过海,悄然侵占他人的机会?近半数的“资格不符”,又是如何通过报送、筛选、专家认定等层层审查?

  事实上,体育尖子资格作假,只是近年来高考加分乱象的一个注脚。从伪造少数民族身份钻加分空子,到自主招生中“绿色通道”洞开,教育制度的“便利之处”总少不了“行个方便”的招呼。毋庸赘言,不少能够打通关节、找到关系获得加分的考生家庭,往往大有背景。“上层”家庭的长袖善舞,进一步压缩了普通家庭考生的上升空间,社会对高考加分的“公平焦虑”由是高涨。

  高考加分的本意,在于树立综合评价、多元选择的录取导向。比如高校自主招生给予的降分优惠,旨在为“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突出”的考生创造机会。初衷可谓好矣,用心可谓苦矣,可是创新选拔方式的举措在现实中却为何异化为腐败的温床?

  “大象把蚂蚁踩到骨折,怎么办?”“面包和馒头打擂,谁会赢?”……年年自主招生,岁岁“神题”迭出,出题者认为这些题目能够检测考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一些人却指出这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脑筋急转弯。何谓综合素质、何谓创新潜质,花样翻新的考核手段实质上暴露了缺乏具体评价标准的现实,客观上为少数人模糊处理、上下其手创造了空间。

  当然,考核标准的模糊性固然提供了操作空间,但是实施层面不够“阳光”才是根本原因。这次,18名不符合加分资格的考生被揪出来,总归是在最后时刻保住了公平。但是谁又能拍着胸脯保证,大量已获得加分资格的考生是否都能如假包换?

  为了赢得社会的充分信任,不仅要在前置环节堵住漏洞,使之不能暗度陈仓,也应该在公示阶段加大力度,在不触犯隐私的前提下,将考生的资格信息充分公开,甚至主动征询社会意见,让暗箱操作者即使上得了船,也到不了岸。

  诚如广东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所言,这次作假考生被“揭了锅”,恰恰是社会监督发挥了效应。只有加强信息公开,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加分作假的土壤,进而实现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初衷,兼顾“择优”与“公平”,纾解高考加分的“公平焦虑”。人们应当意识到,缺少良好的制度设计和监督机制,高考加分择优的初衷,就可能成为伤害公平的利器。

编辑推荐

陕西:2013年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名单(体育专项测试合格)

陕西:2013年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名单(专项测试及文化课单考)

华中农业大学2013年高水平运动员入围名单

黑龙江:普通高校体育专业术科5月3日至10日开考

[标签:加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