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教育考试院:2013年高考难度基本不变

上海教育考试院:2013年高考难度基本不变

2013-04-26 10:24:22i时代报

  2013年高考进入倒计时。昨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在第三届新解放教育论坛上透露,今年上海高考的难度和往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但近年来文科考生比例增加的状况应当引起高中学生的注意。

  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

  日前北京方面传出消息称,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在确保命题安全性、科学性的前提下,今年高考将适度调整试题难度。换句话说,北京的高考难度今年可能有所下降。那么,上海的高考试题难度是否会进行调整呢?刘玉祥在昨天的论坛上回应称:“高考考察的是考生之间的相对情况,是固定人群中的相对优势。所以说,如果难度增加,对所有人都是一样增加了,难度降低,对所有人也一样降低了。”刘玉祥表示,就上海的情况来看,上海近几年的高考程度总体上难易程度是合适的,区分度也非常合理。“出于对同学们负责的情况来看,不宜做变化更好。”

  预计一本招生1万多人

  刘玉祥介绍,目前在沪招生的高校有700所左右。这些院校中,有100多所一本院校,400多所二本院校,将近200所高职院校。同时,港澳台高校中不乏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这样的名校也在沪招生。

  他表示,好男儿应该志在四方。目前700所左右在沪招生院校中,上海高校只有65所。他建议那些成绩比较优秀的中学生,除了重点关注上海高校中办学质量较高的名校外,也要关注外地在沪招生高校中名列985、211行列的诸多名校。

  虽然今年的高考报名数据还未出炉,但根据近年来高考考生人数逐年下降的趋势,刘玉祥预计今年的考生数量和去年相差不大。按照往年的录取情况看,考生的大致去向为:“参加高考的考生中,大约有一万多人上一本,两万多人上二本,一万多人上高职专科。剩下极少数的可能会选择出国、复读或者就业。”

  文科考生相对占劣势

  在昨天的论坛上,刘玉祥还透露了一组数字:历年的高校招生计划数中,文科一般占三分之一,理科占三分之二。这个招生比例与多年前考生中文理考生的比例相差不大。但是,最近几年,出现了文科考生逐渐增多的趋势,文科考生大概占40%。而高校招生计划数中文理比例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仍是大约三分之一为文科,三分之二为理科。不难看出,在这种情况下,文科考生会相对占劣势。

  刘玉祥表示,目前示范性高中的文理分科情况仍基本保持在文科生占三分之一,理科生占三分之二的总体比例,因此,对这些考生来说影响不太大。但对成绩一般的学生,则需要考虑文理分科对将来高考录取的影响。

相关阅读

上海:春季招生填报本科志愿资格线为261分

上海2013年高考方案出炉:满分600

上海:2013年复旦千分考获标准分满分的考生名单

上海高考招生方案公布 招生计划减少10%

[标签:考试院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