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大学招生简章 > 高校招生简章 > 中国矿业大学2013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中国矿业大学2013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2013-04-28 17:16:00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校设有研究生院。同时也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目前,学校正以“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矿业大学”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为选拔优秀学生,规范招生行为,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保证我校普通本科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国家和教育部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学校全称:中国矿业大学;部标代码:10290;学校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隶属单位:教育部;办学性质: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第二条学校普通本科招生类别为普通本科生(含保送生、少数民族预科生、新疆内地班、西藏内地班、高水平运动员)、对口单招生和第二学士学位生。招生工作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接受校纪检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第三条学校设有普通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学校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招生管理和监察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组成。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审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等有关规定,并研究决定招生录取和新生资格复查中的重大事宜。

  第四条学校招生办公室是组织实施招生工作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和招生录取等工作。

  第五条学校根据需要组建由本校教师和干部组成的招生宣传组,派赴有关省(市、自治区)进行招生宣传和咨询。学校不把任何涉及本科招生工作的事项委托给其它任何单位或个人,提醒考生及家长谨防招生诈骗。

  第三章 招生计划

  第六条学校依据总体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所具备的教育教学资源情况,国家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对我校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情况等多方面因素,确定2013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320名,招生来源计划将在通过教育部核准后,公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编印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和计划”中以及相关的官方网站上,也可通过学校本科招生网站查询。

  第七条学校部分专业继续试行按专业类别招生,实施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新生入学两年内,根据本人学习情况、志愿及学院有关规定,在专业类别内选择专业。

  第四章 录取规则

  第八条学校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在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统一组织下,遵照“学校负责、省招生考试主管部门监督”的原则开展本科生录取工作。

  第九条学校在投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坚持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的原则,按照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分类录取。

  第十条根据各省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10%以内,对实行完全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

  第十一条根据考生志愿分布设定专业级差,第1、2专业志愿级差为2分,以后各专业志愿级差均为1分,级差分计入投档分后进行排序录取并确定专业,当考生的投档分相同情况下,按照数学和英语两门课高考分之和排序。对报有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的考生,在所报专业已满的情况下,视其专业意向进行调剂录取;对未报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的考生,在所报专业已录取满额情况下作退档处理。

  江苏省文史类和理工类考生“选测”科目等级为B+B;艺术类、体育类专业考生的录取按省考试院规定执行;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对“选测”科目历史(文史类)和物理(理工类)等级达A+的考生加2分,等级为A的考生加1分;自主招生考生选测科目为BB。

  内蒙古自治区考生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只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学生入学后不允许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第十二条取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线后,在自主招生志愿(设置自主招生志愿的省份)或学校第一志愿(传统志愿)或A志愿(平行志愿的第一顺序志愿)报考我校的,予以录取。资格认定为优秀以及资格认定为合格且高考分数达到我校投档线或模拟投档线的,录取考生第一志愿专业;其他考生在专业志愿填满且不重复的情况下,录取所填专业志愿之一。

  第十三条学校设有孙越崎学院,新生入学后将根据高考成绩和个人意愿选拔部分优秀学生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拔尖人才。学校还设有国际学院,可以为有意愿赴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留学的学生,提供有特色的国际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此外,我校实施本科生出国学习项目,每年选派并资助200名左右的本科生出国学习3个月,并按照学校规定对成绩合格的国外学习课程认证学分。

  第十四条学校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神华奖学金等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达30多项,每年奖助总额超过5000万元,在学生中的覆盖面超过60%。

  第十五条学校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英语是各专业必修课程,考生入学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

  第十六条学校采矿工程专业不招收女生,其它专业没有男女生录取比例限制;建筑学专业年制5年,要求有一定的美术基础。

  第十七条学校在新生入学后,按照教育部规定对新生进行体格复查和录取资格审查,审查中如果发现有不符合招生规定的考生,核实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五章 培养费用

  第十八条中国矿业大学新生学费和住宿费按照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和物价局规定标准收取。学校实行学分制收费,学费分为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正常情况下理工、文史、体育和外语类专业每生每年平均约4600元,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年平均约6800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国内学费每生每年19200元(国外阶段学费和住宿费等费用由外方大学按照其规定收取);住宿费每生每年1400元。

  第六章 毕业证书与学位授予

  第十九条学生毕业时,符合中国矿业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者,发给中国矿业大学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符合中国矿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授予学士学位规定者,授予中国矿业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完成国内外阶段培养要求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还可获得国外文凭。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条普通本科招生咨询

  招办网址:http://zs.cumt.edu.cn

  咨询电话:0516-83591555,83591666

  招生监察电话:0516-83590270

  第二十一条本章程若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

  第二十二条本章程解释权属学校普通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相关阅读

2013年全国各地高校招生章程及招生计划

[标签:大学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