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近年本科院校在京招生计划及招报比分析(理工类)

近年本科院校在京招生计划及招报比分析(理工类)

2013-05-06 10:52:55寸草报晖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寸草报晖

  招生计划总体情况:

  之前一直耳闻今年不少高校有减计划,现在看来果然如此。

   与去年相比,在今年理科高考报名人数增加961人的情况下,理科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这四个批次的高校,今年在京总计减招1203人。特别是最为重点的 理科一批,减招1110人,除政法、北工大、首医、二外以及外地少数学校有增招外,绝大多数高校今年都在京减了招生计划,尤其是一些北京考生青睐的高校, 减招幅度较大。

  相应的数字,12年理科高考报名人数比11年增加55人,理科提前批、一批二批三批这四个批次的高校,与11年相比在京总计减招1359人。但减招重点是二批次,一批次仅减少计划232人。

  高考重要参数“招报比”(招生人数和报名人数之比),2013年理科本科总招报比为55.3%,低2012年3.8个百分点。其中一批招报比为27.2%,比去年降低了了3个百分点,降幅近10%。

  计划变化对招生报考的影响:

   较大幅度减招,对高校录取的提档分(及其对应考生北京市排名)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去年的西南交大,抛开前两年连续一本线提档的小年效应导致去年报考热度 增大外,去年大幅减招对提档线大幅上升的贡献也不可忽视。今年的考生,在结合自身水平定位和高校匹配的话,一定要考虑减招的影响,特别是院校边缘生,需要 考虑更加周全。

  往年排位较高的高校,较大幅度的减招,会不会对靠后学校的报考和录取有次生影响、影响有多大,这个不好说,但肯定会增大一志愿落榜率,对二志愿报考压力增大。

  与往年相比,综合提前批的变化,结合一本线附近人数分布所占比例,该招生计划的变化,在不考虑命题难度和区分度等其它因素的情况下,对理工类一本线的影响是升6~7分。

  以下是近年理工类本科院校在京招生计划、招报比(统招,不含单考单招):其中变化幅度为今年与去年的差除以12年的基数。

  直观图:

下一页为近年一本次院校在京详细招生计划

相关阅读

寸草报晖:近五年一本与二本院校在京录取数据

[标签:一本 招生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