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考前缓解压力 调整心理须知三种效应

高考考前缓解压力 调整心理须知三种效应

2013-05-06 11:18:17燕赵都市报文章作者:郭鹏

  再过一个月就要高考,学生们的心理压力也与日俱增,适度的压力能够激发学生们的斗志,压力过大则严重影响考生临考前的复习和考场发挥,因此,教师、家长应了解考前心理压力的特点,并对考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考前心理训练和调适,让考生有适度的心理抗压能力,克服心理焦虑,以阳光心态面对高考。

  “承受压力的能力因人而异,即使是同一个人,也可能会因为身体或心理状况变化而导致承受能力不同。所以,压力并不是单纯的外部客观事件本身,它更多的成分是人们的主观体验。考生考前心理压力,大多是因为考生察觉到客观事件超过自身应对能力或是带有很强的不可预测性。要改变现状,就必须应对、适应这些客观事件。这种应对与适应需要消耗个体的生理及心理能量,这个过程如果强度太大或持续太久的话,不仅会影响考生学业成绩,而且威胁考生的身心健康。”石家庄27中心理老师李敏称,考生考前压力过大不仅表现在情绪上的焦虑、沮丧、烦躁不安、过度敏感、易激惹和认知上的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看书效率低、思维僵化,身体上也会出现头痛、食欲下降、恶心、心慌、睡眠不好、常患感冒且不易治愈等,因此,家长要知道几种常见的效应,并据此给孩子提供疏导。

  一是“瓦伦达效应”。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从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瓦伦达效应启示我们过分关注事件的结果,往往会使心理压力增强,从而导致最后的失败。所以,面对考试要心态从容,将精力集中于努力的过程,天道酬勤,相信自己通过扎实而不懈的努力,必将取得胜利。”

  二是“齐加尼克效应”。法国心理学家齐加尼克曾作过一个实验:他将自愿受试者分为两组,让他们去完成20项工作。其间,齐加尼克对一组受试者进行干预,使他们无法继续工作而未能完成任务,而对另一组则让他们顺利完成全部工作。实验结果是:所有受试者接受任务时都显现一种紧张状态,但顺利完成任务者,紧张状态随之消失;未能完成任务者,紧张状态持续存在。“齐加尼克效应启示我们人们的思绪总会被那些未能完成的任务所困扰,任务未完成,心理上的紧张压力就难以消失。所以,给考生布置学习任务时,应尽量细化,适可而止,当日事当日毕,每天都有收获,更利于培养考生的自信及成就感,减轻考生的压力感。”

  三是“罗森塔尔效应”。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考查某校,他们随意从每班抽3名学生,共18人,将其姓名写在一张表格上交给校长,并极为认真地说“这18名学生经过科学测定智商很高,极具潜质。”八个月后,他们又来到这所学校进行复试,惊喜地发现,名单上的学生成绩进步很快,性格更为开朗,与教师和同学的关系也比以前融洽了很多。“罗森塔尔效应又叫期待效应,它是期望者通过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使被期望者的行为达到他的预期要求的一种心理共鸣现象。”李敏老师表示,它启示教师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给予考生称赞和好的心理暗示,例如常对考生说“你越来越有自信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我认为你一直在进步”等,有利于考生克服压力、增强信心,朝着期待的方向发展。

相关阅读

2013高招咨询:考生高考目标管理与压力管理

心理专家:高三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解决妙招

高三生必知:成功人生宝贵的30个智慧

心理专家建议准高三生要注意排解7大“担心”

[标签:心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