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名师指导:2012年广东卷高考语文试题思路解析

名师指导:2012年广东卷高考语文试题思路解析

来源:智康1对1 文章作者:盖盛楠 2013-05-09 15:01:50

  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广东卷)

  语    文

  一、本大题4小题每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读音都不相同的一组是(    )

  A.桅杆/宫闱          聒噪/恬静          模具/模范

  B.清雅/菁华          旖旎/绮丽          处所/惩处

  C.歧视/跻身          橄榄/鸟瞰          角斗/角色

  D.赝品/鹰犬          殉情/徇私          参谋/参差

  【答案】B

  【试题类型】本题重点考查考生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字音的能力。

  【答案解析】A项wéi/wéi、guō/tián、mú/mó;B项qīng/jīng 、yǐ/qǐ、chù/chǔ;

  C项qí/jī、gǎn/kàn 、jué/jué;D项yàn/yīng、 xùn/xùn、 cān/cēn。

  【试题价值评价】难度较小,可用于多音字、形近字、形声字的辨析练习。

  【试题相关学生类型定位】高一、程度中等,出现课次(开场),浮躁粗心型学生。

  2.下面语段中画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最近400年的突飞猛进,大自然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似乎已泾渭分明,不再神秘。人们不再敬畏自然,凭借手中的科学技术,肆意改变环境。人们渐生狂妄,争相掠夺自然、破坏自然.把一个本不算大的地球折腾个底朝天。人类在发展中堕落,在违背自然中自掘坟墓。忤逆自然的人类将无法在大自然里颐养天年。

  A.泾渭分明            B.肆意            C.忤逆            D.颐养天年

  【答案】A

  【试题类型】本题重点考查考生正确辨析和使用成语的能力。

  【答案解析】A项“泾渭分明”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可改为“一清二楚”;B项“肆意”意思为纵情任意,不受拘束。后多含贬意,谓不顾一切,由着自己的性子。用于此处,符合句意; C项“忤逆”,指违抗;冒犯。D项“颐养天年”,指保养年寿,安享晚年。语段对人类的描述使用“堕落”“坟墓”直至“不能安享晚年”,保持手法的连贯性,使用合理。

  【试题价值评价】难度较小,可用于引导学生认识成语的望文生义类错误。

  【试题相关学生类型定位】高一、程度中等,出现课次(开场),学生不自信,文言基础差。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中国科学院最近研究发现,喜马拉雅山冰川退缩,湖泊的面积扩张,冰湖溃决危险性增大,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

  B.长汀中的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华盛顿公约》确定的全球濒危物种之一,再不加以保护,l5年后将会灭绝。

  C.专家认为,我国人均饮茶量每天不足10克,加之大部分农药不溶于水,茶叶中即使有少量的农药残留,泡出的茶汤中也会农药含量极低,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

  D.今年广东天气形势复杂,西江、北江可能出现五年一遇的洪水;省政府要求各地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旱,做到排查在前、排险在前、预警在前,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答案】B (官方答案为C,答案有误)

  【试题类型】本题重点考查考生正确辨析病句的能力。

  【答案解析】A项句式杂糅,研究发现的是后文的三种情况,而“引起广泛关注”的主语是前文的中的三种情况,此“三种情况”既已经作为“研究发现”的宾语,则不可再作引起的主语,可去掉最后一句;C项关联词语序不当(前后主语不一致,关联词放前),本句主语为“茶汤”,前一个分句的主语是“茶叶”,故应将“即使”调至“茶叶”的前面;D项逻辑顺序错误,“排查在前、排险在前、预警在前”应该改为“预警在前、排查在前、排险在前”。

  【试题价值评价】难度中等,句式杂糅为近两年北京卷考查重点,此题病句特征典型,有收录价值。

  【试题相关学生类型定位】高二、程度中下,出现课次(收束),学生语感不好,喜方法型。

  4.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艺术家富于感情,单凭直觉思维;他恍然大悟,无须推理。

  ②这种看法未免失之武断,甚至是错误的。

  ③真正的科学家,既有推理能力,也有相当的想象力,有时还会越过复杂的推理而直接得到答案;否则,他的科学研究也会受到影响。

  ④人们习惯于把艺术和科学说成是毫无内在联系的完全不同的东西。

  ⑤真正的艺术家,既有想象力,也有相当的推理能力,并且深知自己的作为;否则,他的艺术创作会受到影响。

  ⑥科学家相当冷静,光靠理性思维;他循序论证,无须想象。

  A.①⑥②④⑤③         B.①⑥④②③⑤         C.④①⑥②⑤③         D.④②①⑥⑤③

  【答案】C

  【试题类型】本题重点考查考生语言表达连贯和文段逻辑顺序安排的能力。

  【答案解析】作此题宜结合排除法,先通读语段,大致了解材料信息中心思想,再根据结构以及语意关系判断其先后顺序。④提出“人们的习见如何”总观点,①单独解释“艺术家”,乃“分说”的一部分,语段为“先总后分”的结构,所以,④应为最先;④先提及“艺术”后提及“科学”,所以,在分说“人们的习见”的部分,需要先阐明“艺术家”,后阐明“科学家”,因此①紧跟④;而这种观点是被反对的,因此,“这种观点”指的是④①⑥,接②顺理成章;接下来再按顺序分述艺术家与科学家的共同点;所以排序最恰当的是④①⑥②⑤③。

  【试题价值评价】难度较小,典型的依据段落总分结构排序的连贯题。

  【试题相关学生类型定位】高一、程度差,出现课次(中间),学生做题无方法型。

  二、本大题7小题。共35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9小题。

  陶澍,字云汀,湖南安化人。嘉庆七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迁御史、给事中。澍疏劾河工冒滥,厦外省吏活积弊。巡南漕①,革陋规,请浚京口运河。二十四年,出为川东道。总督蒋攸铦荐其治行为四川第一。

  道光三年.陶澍就擢巡抚。安徽库款,五次清查,未得要领。澍自为藩司时,钩核档案,分别应劾、应偿、应豁,于是三十余年之纠葛,豁然一清。濒江水灾,购米十万石,劝捐数十万金,赈务核实,灾民赖之无失所。又怀远新涨沙洲阻水,井开引河,导之入淮。淮水所经,劝民修堤柬水,保障农田。各县设丰备仓于乡村,令民秋收后量力分捐,不经吏役,不减粜,不出易,不假贷。岁歉备赈,乐岁再捐,略如社仓法②而去其弊。

  创辑《安徽通志》,旌表忠孝节烈以励风俗。

  道光五年,调江苏。先是洪泽湖决,漕运梗阻,协办大学士英和陈海运策,而中外纷议挠之。澍毅然以身任,亲赴上海,筹雇商船,体恤商艰,群情踊跃。事竣,优诏褒美,赐花翎。

  江苏频遭水患,由太湖水泄不畅。疏言:“太湖尾闾在吴淞江及刘河、白茆河,而以吴淞江为最要。治吴淞以通海口为最要。”于是以海运节省银二十余万兴工,择贤任事,至八年工竣。澍自巡漕时,条奏利害,至是先浚徒阳河,将以次举刘河、白茆、练湖、孟渎诸工。后在总督任,与巡抚林则徐合力悉加疏浚,吴中称为数十年之利,语详则徐传。

  晚年特推淮北之法于淮南,已病风痹③,未竞其施。后咸丰中乃卒行之。十九年,卒。遗疏上,优诏轸④惜,称其“实心任事,军避嫌怨”。

  澍见义勇为,胸无城府。用人能尽其长。在江南治河、治漕、治盐,并赖王凤生、俞德源、姚莹、黄冕诸人之力。左宗棠、胡林翼皆识之未遇,结为婚姻,后俱为名臣。

  (选自《清史稿·陶澍传》,有删节)

  【注】①漕:水道运粮 ②社仓法:用义仓来积谷备荒的方法。③风痹:手足麻木不仁之症。④轸:痛。

  5.对下列甸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

  A.陶澍就擢巡抚         擢:升迁                        B.分别应劾、应偿、应豁     豁:免除

  C.将以次举刘河、白茆、练湖、孟渎诸工     举:推举      D.后咸丰中乃卒行之       卒:最终

  【答案】C

  【试题类型】本题考查考生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的能力。

  【答案解析】做题时需要根据上下文,并结合语境来确定实词义项,力求做到“信达雅”。举,兴起,发动。

  【试题价值评价】难度较小,利用一词多义出错,利用初中所学义混淆。

  (“推举”义见于初中课文《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和“兴起,发动”义见于《陈涉世家》)

  【试题相关学生类型定位】高二、程度差,出现课次(中间),学生做题依据初中语感,高中不学语文型。

  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3分)(    )

  A.出为川东道         结为婚姻

  B.于是三十余年之纠葛,豁然一清      并开引河,导之入淮

  C.灾譬赖之无失所         准水所经,劝民修堤束水

  D.澍毅然以身任      于是以海运节省银二十余万兴工

  【答案】D(此答案为官方答案,但有争议,有人以为是A )

  【试题类型】本题考查考生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含义的能力。

  【答案解析】A项第一个“为”是动词,担任(为+官职),第二个“为”是动词,成为。用法相同,但意义不同;B项第一个“之”是助词,的(位于定语和中心语之间),第二个“之”是代词,沙洲阻水(动词+之);

  C项第一个“所”是名词,处所,第二个“所”是所字结构,不译;D项两个“以”均为介词,拿,用。

  “以身任”为介词结构,若“以”表修饰,则“身”难以自处,故译为“用自己承担重任”。

  【争议答案解析】选A的人认为,A项第一个“为”均是动词,成为;D项第一个“以”是连词,表修饰,第二个“以”是介词,把。此处“澍毅然以身任”,“然”为形容词词尾,形容词+以+动词,则“以”表修饰,那么“身”必须活用作状语,译为“亲自”。

  【试题价值评价】此题虽设计北京卷常考词(所,以,之)但命题人出的题不典型,不宜作为练习题。

  7.下列各句编为四组,都能具体表现陶澍“实心任事”的一组是 (3分)(    )

  ①总督蒋攸铦荐其治行为四川第一         ②濒江水灾,购米十万石,劝捐数十万金

  ③亲赴上海,筹雇商船                   ④条奏利害,至是先浚徒阳河

  ⑤澍见义勇为,胸无城府                 ⑥在江南治河、治漕、治盐

  A.①③⑤             B.①④⑥             C.②⑤⑥             D.③④⑥

  【答案】D

  【试题类型】本题考查考生筛选和整合文中的信息的能力。

  【答案解析】在解答时,先要准确理解题干的要求,再用排除法;①表现陶澍政治操守;②表现陶澍应对水灾所采用的策略;⑤表现陶澍见义勇为的性格特征。(排除①留CD,排除⑤留D)

  【试题价值评价】难度中等,典型的选项答非所问型。

  【试题相关学生类型定位】高一、程度中下,出现课次(开场),学生不清楚做题规律型。

相关阅读:2012年广东卷高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