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2012年安徽高考语文试题考点解析

2012年安徽高考语文试题考点解析

来源:智康1对1 文章作者:王长伟 2013-05-09 16:16:06

[标签:高考 语文 试题]

  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徽卷)语文


  本试卷分第Ⅰ卷(阅读题)和第Ⅱ卷(表达题)两部分,第Ⅰ卷第1页至第6页, 第Ⅱ卷第7页至第8页。全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第Ⅰ卷 (阅读题 共66分)

  一、(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有两个重要的基础:一是小农自然经济的生产方式;二是家国一体,即由家及国的宗法社会政治结构。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必然是以伦理道德为核心的文化价值系统。因为家族宗法血缘关系本质上是一种人伦关系,这种关系的扩展就形成了社会伦理关系。家族本位的特点,一方面使得家族伦理关系的调节成为社会生活的基本课题,家族伦理成为个体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在家国一体社会政治结构中,整个社会的组织系统是家族-村落-国家,文化精神的生长路向是家族-宗族-民族。家族的中心地位使得伦理在社会生活秩序的建构和调节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传统社会中,人们的社会生活是严格按照伦理的秩序进行的,服式举止,洒扫应对,人际交往,都限制在“礼”的范围内,否则便是对“伦理”的僭越。这种伦理秩序的扩充,便上升为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体制的基础--家长制。家长制的实质就是用家族伦理的机制来进行政治统治,是一种伦理政治。

  与此相适应,伦理道德学说在各种文化形态中便处于中心地位。中国哲学是伦理型的,哲学体系的核心是伦理道德学说,宇宙的本体是伦理道德的形而上的实体,哲学的理性是道德化的实践理性。因此人们才说,西方哲学家具有哲人的风度,中国哲学家则具有贤人的风度。中国的文学艺术也是以善为价值取向的。“文以载道”,美善合一,是中国文化审美性格的特征。即使在科学技术中,伦理道德也是首要的价值取向。中国传统科技的价值观是以“正德”即有利于德性的提升为第一目标,然后才考虑“利用、厚生”的问题。因此,中国文化价值系统的特点是强调真、善、美统一,而以善为核心。

  中国文化的普遍信念是“人为万物之灵”。而人之所以能为“万物之灵”,就是因为有道德,因而中国文化特别重视人与人之间的“道”,以及遵循这种“道”而形成的“德”。老子曾从本体论的高度说明“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的道理。“尊道贵德”的基本精神,就是强调人兽之分,以德性作为人兽区分的根本,突显人格尊严。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因而中国人都以成德建业、厚德载物为理想。早在孔子前,鲁国大夫叔孙豹就提出过“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思想,在此基础上,一种以道德为首要取向的具有坚定节操的文化人格就逐渐形成了。“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为追求仁道,虽箪饭陋巷,不改其乐,这是一种道德至上的价值取向和文化精神。

  (选自张岱年、方克立主编《中国文化概论》,有删改)

  1. 与“家族”有关的内容,下列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A. 家族是宗法社会政治结构中社会组织系统形成的基础。

  B.家族是中国传统社会中文化精神的生长道路上的起点。

  C.家族伦理关系的调节构成了传统社会生活的全部内容。

  D.家族伦理成为个体在社会生活中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

  答案: C

  考点:理解文中重要词语题

  分析:C项“全部内容”概括有误,原文为“家族伦理关系的调节成为社会生活的基本课题”。

  2.下列对原文思路的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第一段从中国传统文化形成的基础入手,论述了源于家族宗法血缘关系的伦理关系对中国传统的社会生活秩序的建构和调节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B.第二段以中国的哲学、文学艺术、传统科技为例,论证伦理道德学说在各种文化形态中处于中心地位,最后强调中国文化价值系统是以善为核心的。

  C.第三段首先强调人与兽之分在于有无德性,再论述中国人的文化人格是以道德为首要取向的,在此基础上指出成德建业、厚德载物是中国人的理想。

  D.全文首先阐述伦理在社会生活和政治结构中的重要性,再论述各种文化形态中伦理道德学说所处的地位,最后引古代哲人之语论述人格尊严问题。

  答案:B

  考点:文本结构、作者思路的梳理和分析

  分析:本文第一段论证中国传统文化是“以伦理道德为核心的文化价值系统”。第二段先论证伦理道德学说在各种文化形态中处于中心地位,然后点明基于这个中心地位使得中国文化价值系统是以善为核心的。第三段作者按照人兽之分-人格尊严-文化人格的思路阐释出中国文化人格是“是一种道德至上的价值取向和文化精神”。

  3.下列对原文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以伦理道德为核心的中国文化价值系统,是在小农自然经济生产方式和家国一体社会政治结构的基础上产生的。

  B.西方哲学家具有哲人的风度,是因为西方哲学体系是形而上的,其哲学理性是道德化的实践理性。

  C.中国的文学艺术与中国的传统科技一样,也是以善为价值取向的,然后才考虑“利用、厚生”的问题。

  D. 按照中国文化的普遍信念是“人为万物之灵”的认识,人必须有道德,因而中国人一贯坚持道德至上的文化精神。

  答案:A

  考点:文本内容的分析和概括

  分析:B项原文中阐释的是中国哲学家的风度成因。C项把“中国的文学艺术”和“中国的传统科技”相提并论,而二者的取向不尽相同。D项在原文中找不到依据,属于望文生义。

  二、(33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4~7题。

  松江府通判许君传

  [ 清] 刘大櫆

  许君讳曾裕,字崙高,一字南湖,桐城人也。君少卓荦有大志,年甫六龄,值母病笃,即知长跪祖庙之前,祷求至十余日不倦。稍长,从塾师受学,聪颖出其辈类,与书无所不读。然其尊府以直谅为族人所怨怒,兴起狱讼,十余年而屈不可伸,遂发愤以卒。君抱痛于中,复控于有司,又十余年,而理始得直。然君之精力壮志已消亡其过半矣。不获已,乃入赀补官司得通判松江水利般政。松江地滨海,旧设巡海之船,其名曰乌船。向者,通判监修,上下多侵渔。其船遇风辄坏。君独亲自验试,而其弊始除。先是,远人负贩至松江,松江奸民取其货,而负其价直不还。君至,惩其尤狡黠者数人,而负贩皆戴德感泣。松江河道细狭,易至填淤。填淤则舟楫不通,而民田亦无以灌溉。故冬日水涸,用挑浚之工,其费皆出自民间,积至巨万。有司粗为兴筑,而浮消其费大半。君独以私一已之稇载①有限,而取万民之膏血甚多,于心不忍。乃亲量度深广,使其工不得尺寸有差。民咸呼舞,以为数十年来所未有,因即河漘立石以纪其事。滨海失业之民多通海洋以逐利,禁之不止。君奉委巡察,而海船之私货浮于口粮之外者至百余艘。君念穷民非有大奸宄,徒以无知嗜利而自致干纪之诛。必加详报,则己虽然有获贼之誉,而死者不可复生。因潜请于布政辰公,恳其宽贳。辰公察君爱民出中心之诚,深为激赏。将议迁除,而君以是年得疾,于六月十八日卒干松江之官舍,年五十有八。始君少时,怀奇负异,欲所建立于天下。士大夫与君相知者,咸度君当为朝廷显用。而遭家多故,不得遂其所欲为。及其筮仕,秩居闲散,徙奔趋抑郁于群众之中。既为方伯所知,庶几有以展其足也,而遂死。岂其信有命邪?虽然,以君之施设与夫世之贵显而力足有为者较焉,岂其有歉于彼邪?呜呼,可悲也已!

  (选自《续修四库全书·海峰文集》,有删节)

  [注]①稇(kǔn)载:满载,这里指牟利多。

  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值母病笃               笃:严重。

  B.向者,通判监修         向:先前。

  C.君奉委巡察             委:委派

  D.咸度君当为朝廷显用     度:打算

  答案:D

  考点:文言实词

  分析:度:估计、猜测。

  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3分)

  A.遂发愤以卒          木欣欣以向荣

  B.填淤则舟楫不通      于其身也,则耻师焉

  C.因潜请于布政辰公    月出于东山之上

  D.既为方伯所知        秦王为赵王击缶

  答案:A

  考点:文言虚词

  分析:A项“以”两句均为修饰连词,不译。B项“则”前句为承接连词,相当于“那么,就”;后句为转折连词,相当于“然而,却”。C项“于”均为介词,前句介引对象,相当于“向”、“对”;后句介引处所,相当于“在”、“到”。D项“为”前句介词表被动,后句介词,译为“替”、“给”。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一的项是(3分)

  A.许曾裕从小聪颖异常,酷爱读书,志向远大;但年轻时由于家庭变故消耗了过多的精力,耽误了仕途。

  B.许曾裕出任通判之职以后,清正为民,消除了公船私用造成的弊端;执法严明,让外来商人感激涕零。

  C.许曾裕在一些人因无知贪利而违禁出海时,为使他们得到宽大处理而奔走,表现出爱民如子的仁厚品德。

  D.许曾裕渴望建功立业,但是命运不济,有机会升迁时却病故,未能尽展才华,作者对他充满了同情与惋惜。

  答案:B

  考点:文章内容的分析和概括

  分析:错在“消除了公船私用造成的弊端”。文中的“弊”是“向者,通判监修(乌船),上下多侵渔。其船遇风辄坏”。

  7.把原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民咸呼舞,以为数十年来所未有,因即河漘立石以纪其事。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虽然,以君之施设与夫世之贵显而力足有为者较焉,岂其有歉于彼邪?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老百姓都称道欢舞,认为这是几十年来所没有过的事,于是就在河边立碑来记下这件事。

  (2)即使这样,把许曾裕的施政(功绩)与当世那些地位显赫、凭其权力足以有所作为的官员相比,(许曾裕的)难道比他们少吗?

  考点:翻译句子

  分析:重点词:第(1)小题,“呼舞”“河漘”“因”“即”。第(2)小题,“虽然”“歉”。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8~9题。

  最爱东山晴后雪①

  [宋]杨万里

  只知逐胜忽忘寒,小立春风夕照间。

  最爱东山晴后雪,软红光里涌银山。

  [注]①本诗为《雪后晚睛,四山皆青,惟东山全白,赋<最爱东山晴后雪>二绝句》中的一首。

  8.请简要分析这首诗中诗人的形象。(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诗人只顾追寻胜景而不觉春寒,驻足春风夕阳中凝望东山,对东山雪景充满喜爱之情。从这些动作与心理的描写中,可以看到一个心境悠闲、陶醉于自然美景而欣然忘我的诗人形象。

  考点:诗人形象分析

  分析:分析人物形象,可从以下方面入手:1、塑造人物形象的描写手法,如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神态描写。2、找诗中人物情感词。本诗中,“只知”“忽忘”“最爱”透露出了作者的情感。

  9.请赏析“软红光里涌银山”中“软”、“涌”二字的妙处。(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软”以触觉写视觉,生动地写出了夕阳余晖可感可触、柔和温暖的独特美感;“涌”字运用比拟手法,形象地描绘出在夕阳红光映照之下,白雪覆盖东山如银涛涌出的美丽景象。

  考点:语言和表达技巧题(炼字题)

  分析:“软”字以触觉写视觉,属于“通感”修辞,写出红光之柔美。“涌”字化静为动,写出作者之欣喜。

  10.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甲、乙两题任选一题作答;如果两题都答,则按甲题计分)(6分)

  甲: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林。(1)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3)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5)_____________,(6)______________。

  (杜甫《蜀相》)

  乙:(1)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______,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荀子《劝学》)

  (2)________________,池鱼思故渊。   (陶渊明《归园田居》)

  (3)未老莫还乡,________________。   (韦庄《菩萨蛮》)

  (4)舞榭歌台,________________。     (辛弃疾《永遇乐》)

  (5)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________________,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周敦颐《爱莲说》)

  (6)________________,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已亥杂诗》)

  答案:甲:(l)映阶碧草自春色  (2)隔叶黄鹂空好音  (3三顾频烦天下计

  (4)两朝开济老臣心  (5)出师未捷身先死  (6)长使英雄泪满襟

  乙:(l)君于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2)羁鸟恋旧林   (3)还乡须断肠

  (4)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5)濯清涟而不妖 (6)落红不是无情物

  考点:名句名篇的背诵和默写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