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文综模拟 > 正文

2013年北京市海淀区高三二模文综试题分析

来源:精华学校新浪博客 2013-05-10 11:21:51

[标签:文综 高三 试题]

  历史,关键词是“平稳”

  一.试卷分析

  海淀二模历史试题保持了海淀区的一贯风格,注重基础、强调稳定、难易适中。其特点有:

  (一)  内容方面: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1.注重学习过程的考查。海淀区二模试题叫“高三期末练习”,是一年模拟试题中唯一一次考查全部内容的考试,从内容上与高考最接近。本试卷古代史28分,中国史34分,世界史38分。内容比例与高考一致。考查内容比较全面,比如古代史包括政治、经济、思想、选修等都有题目。

  2.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也兼顾细节知识。如古代史考查了汉朝、宋朝的政治、明清的经济、先秦的思想等必修本知识,也考查孝文帝改革选修内容;中国史方面新中国外交、新中国农业发展,世界史方面启蒙运动、工业革命都属于主干知识;中国史二次革命、世界史改革的题目属于选修内容。

  (二)难度方面:与零模比较难度降低,与一模考试基本持平,符合高考的难度要求。

  1、 试题注重考查主干知识,不偏不怪,都是教师反复强调和学生平时准备的内容,难度不大。

  2、 试题的阅读量减少,难度降低。二模考试学生心理压力很大,所以整套试卷的阅读量降低,很多题目能从材料中直接找到答案,特别“绕”的题目没有。

  3、 不刻意追求所谓热点和开放性。这是海淀试题的一贯风格,题目都在情理当中,做起来很“舒服”。

  二.二模后复习建议

  二模之后还有四周的时间,主要做好两件事。

  1.熟悉高考考试的结构和思路,培养信心。考生可以把三年北京试卷和三年海淀区的模拟试题放在一起分析,找到命题的思路和特点。比如历史试题在文综中是什么位置,选择题第14题会考查那块知识,37题第一问一定考查中国古代史等,熟悉题型和结构,培养信心。

  2.真正回归课本基础知识,再现学习过程。利用三周的时间把必修本教材看一遍,可以一周看一本书,选修本酌情考虑。

  最后的建议,参加高考时考生带着必胜的信心和成熟的想法就能取得好成绩!

  地理,关键词是“热点”

  一、试卷特点:

  1. 关注热点,关心生活(“亮点”)

  例:选择3,4题,考查能源(石油)问题; 8,9题,结合“中国水周”,考查生态文明,符合北京实际,提倡节水生活。  综合:39题,结合北京地铁成网,考查轨道交通建设,防治城市化问题;40题,结合“云南八大怪”,考查文化地理学。

  2. 考查主干,强调综合

  例:选择1,2题,结合等压线图,综合考查天气系统、地球运动、气候、水文和自然带相关知识;5,6题,结合“北纬40度地形剖面图”,综合考查了气候、地形、水文、生物(自然带)和灾害等相关知识。  综合:36题(1)问,考查气候类型判断与降水成因(北京高频考点);39题(2)问考查城市化问题防治措施;等

  3. 注重过程,凸显能力

  例:36题(2)“植被破坏对加剧洪涝的原因”,注重形成过程描述(神似2010北京高考39题,“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对大气受热过程的影响”;(3)、(5)问重点考查从图文资料中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

  还有,注重对世界地理的关注度,如36题考查了南亚,相似与2010北京高考36题,澳大利亚,注重考查从图文资料中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

  整体来说,非常符合北京新课标高考考查方向!

  二、二模后复习建议:

  1. 继续夯实地理主干知识,专注于高频考点,注重图文结合,加强知识间联系,理解记忆;

  2. 增强热点意识,多关心生活,“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3.做好改错分析,强化落实环节,巩固提升审题、答题能力;

  4. 科学备考,多研磨近三年高考真题,把握好命题方向;懂得取舍,平和心态!

  政治,关键词是“规律和方向”

  一、试卷分析

  1.模块全解析:

  经济生活:考查“财政、市场调节、宏观调控、消费与生产、经济发展方式等”;

  政治生活:考查“政府对人们负责、中共民主执政、公民政治参与、人大立法权、基层民主等”;

  文化生活:考查“文化与经济、道德建设、世界文化多样性、文化交流等”;

  哲学生活:考查“实践与认识、价值标准、联系等”;

  经济学常识:考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典型考法解读:

  ①经济典型题图表类:38题第一小题,此类题要求学生在分析过程中务必要学会时间纵向比较和不同主体横向比较,多数考题纵比是找进步,而横比是找差距。

  ②政治典型题主体类:4道选择题都是围绕“主体”设置,分别考察“政府、党、公民、人大”,提示各位考生要学会“围绕主体建立知识体系”。

  ③命题典型原因题:经济和文化的问答题都采用了原因题题型,政治原因题要求“回答必要性(即客观依据)和重要性(有利于)”,所以考生要学会正确的答题思路。

  3.突出热点:海淀一模以美丽中国为背景,二模以城镇化建设为背景,都选自于“十八大报告”。

  二、冲刺“三步走”

  1.努力形成主干知识体系

  经济:围绕不同综合性命题建立体系,如:“经济协调发展问题”,考生要学会综合把握“国家、企业、个人”三个角度。

  政治:要建立以主体核心,围绕“公民、政府、人大、党、国际关系等”形成知识体系。

  文化:把握主干知识,特别要注意三年来没有考过的重点“中华文化、先进文化、道德建设等”。

  哲学:以体系为核心,今年突出“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人生观价值观”。

  2.认真做完七套高考真题

  所谓“七套真题”是指“10年至12年的北京真题和09年至12年天津真题”,要清楚这不是押题,目的是强化知识,提高做题能力,逐步完善知识、做题技巧和解题思路。

  3.多总结多思考

  政治题是规律性和方向性最明确的,考前一个月的时间完全可以解决政治问答题得分问题!

相关推荐:2013年北京市海淀区高三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