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考生平时模考得分能力预测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

考生平时模考得分能力预测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

2013-05-13 13:48:11祝云天的教育博客文章作者:祝云天

  由于一些考生一模考试的时候没有处于很好的考试状态,直接导致考试不理想,很多家长期待二模以后再确定孩子的志愿,但是从目前各区二模卷上看,区分度不明显,同时也有一些一模拟考得不错的考生二模又没有考好,这样给填报志愿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众多家长都没有志愿填报的经验,但是北京志愿的设置原则——考前填报,一旦有闪失可能就被第二志愿的学校录取甚至导致孩子没有学上,对于家长来说,手上能用的数据一般是孩子各次考试的分数和校、区排名,但是面对孩子成绩波动性很大情况,还有对未来考试情况不了解的前提下,要想合理的填报志愿势必难度会加大。

  家长除了上面所说的孩子每次考试成绩统计、校排名、区排名、往年录取信息(大厚本)等作为参考外,还有一些重要的指标作为参考,例如说考生自己对未来考试的预判、班主任等任课老师的意见等。因为每个人实际能力只有自己才最有可能清楚自己了,还有学校老师,学生的考试能力老师应该很了解。一模以后,我分析很多学生的试卷,当然一些试卷是家长拿过来,例如说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考得很差,心理落差很大,于是就把志愿相应的降低,那么在综合分析试卷之后,发现孩子实际能力比试卷上体现的要好得多,只是这次考试准备不足,考试没有处于最好的状态,那么在后期内做出调整的话,很有可能成绩大幅度提升。为什么要这样说,主要因为预测考生在未来考试中得分能力得出来的。

  一直建议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参考孩子的意见,因为家长能做到相对理性、全面,而孩子对自身情况、考试情况比家长了解,只有两个方面协调一致,才能更好的确定志愿的方向。以往我给学生提供志愿方案参考的时候,和家长、考生一起对当前面临情况作出分析,同时对未来考试进行预测,事实证明这样的结果会更好。因此写这篇文章,建议考生在报志愿之前,一定要对未来得分能力进行预测。因为既然报志愿就是给未来考试划定一个方向,那么又为何不对未来考试进行预测?之前考试只能代表以前的水平,加上北京各区模拟卷的质量与高考卷不能比,所以考生适应能力和得分能力是决定未来考试成绩是否理想的关键所在。有人也许会问,孩子怎么知道他以后考试情况呢?其实从我接触的考生角度上看,考生通过那么多考试大体都能做到如下总结:

  (1)考试时间分配情况怎样?

  (2)对不同的题型你的得分情况怎样,并且在哪些题型上你无法突破?

  (3)你的审题、分析、运用知识、表达等能力怎样如何?

  (4)哪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你,并且你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

  (5)面对你想要解决的问题,你应对策略是否可行?

  (6)大考前你的心态如何

  多数家长仅仅从孩子以前的考试分数判断孩子成绩走向,或者一些家长仅仅在乎孩子的分数,不管他们考试状态怎样,试卷质量怎样,我们一定要明白,平时考试不完全决定未来。现实中,如果学生想对未来成绩走向正确预测的话,一定要做到:

  理性、客观、细致、全面。

  每个人都期望自己未来考试能考出好成绩,可现实并非如此,因为要想考试顺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解决了多少限制你正常发挥的问题。例如上面给的建议:对不同的题型你的得分情况怎样,并且在哪些题型上你无法突破?哪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你,并且你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面对你想要解决的问题,你应对策略是否可行?因为现实中一些考生总是觉得自己对某些题目“感觉上会做”结果却没有做对的情况下,或者是包括答题卡涂错的情况,如果偶尔发生一次说明整体情况还好,即便这样,对于未来考试你一样存在这样被扣分的风险,只是偏小而已,但是,如果要常出现以上那些错误,并且这些一直没有被避免,那么就需要你理性对自己未来考试得分能力进行预判了。

  后天就正式开始报志愿了,除非面前的分数外地,我还是建议考生们要想更好把握高考,在借报志愿的机会,细致全面的把自己得分能力整体分析一下。具体的方法如下:

  考生按照题型将自己现有的得分能力进行归纳和总结,在这基础上对未来考试进行预测:

  例如语文学科:

  作文:

  现代文大阅读:

  古诗文阅读:

  背诵默写:

  小阅读:

  语文基础:

  例如说某个考生,作文方面一直稳定在46分左右,如果考前找不到完善作文依据或者方法的话,视为正常发挥的情况下作文得分能力在46分左右。

  现代文阅读方面:如果某个考生历次考试分数介于18分——22分之间,那么在考前如果还没有找到提分的依据的话,将得分能力定于20分左右。其余题型依次类推,最后作一个汇总。

  数学学科:

  选择题、填空题部分

  压轴题第15、16、17、18、19、20。

  先对以往考试情况进行归纳,例如说考试中时间分配得问题怎样?存在多少会儿不对的情况?如果试卷难你的得分能力怎样?如果试卷简单你的得分能力怎样?等等。然后再回到题型上来:

  数学卷第20题,你以往得分情况怎样?你对这道题有怎样的认识?以往考试中你得分情况?例如在时间分配合理的情况下,对第20题,你一般拿到8分,那么目前你对这部分得分能力是8分,然后对未来进行预测,这个元素加上你在考前这一个月学习内容,如果觉得通过努力有可能提升这部分得分能力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一点分。

  数学卷第19、18题两道题的现在得分情况怎样?你对这样题目的把握能力如何,如果通过调整,对这样两道题的得分情况预测,当然要给出一定依据。

  其余的部分也可以照这样归纳,最后作一个汇总。对其它的学科也要具体到题型上,具体到未来调整方案上,包括考试心态等环节。

  把各科、各题现在的得分能力总结出来,然后通过以上的指标进行预判,再进行一个汇总,对未来考试情况作出初步的预测。当然前提是在理性、客观、细致、全面的前提下去进行。此外,可以求助任课老师,听听他们的建议,看看你的预测依据怎样。

相关阅读

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北京二志愿填报参考方案

武汉大学PK厦门大学,仁者乐山OR智者乐水

专家提醒:高考志愿填报切莫忽略的四项原则

享受录取优惠政策的考生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标签: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