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食品药品监督局:国家从未批准补脑提高智商功能的保健品

食品药品监督局:国家从未批准补脑提高智商功能的保健品

2013-05-17 11:07:26大河网

  中、高考临近,不少家长想尽方法为孩子“补脑”,希望孩子可以一鼓作气,超常发挥,各种补脑类保健食品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那么,保健食品当真可以提高孩子智力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这种说法纯属商家误导,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A

  补脑补得直犯困,精神不好食欲好这补的是哪儿?


  “最近孩子快中考了,我给她买了一种保健品,说是可以提高记忆力,可服用后非但不‘保健’,孩子还总爱犯困,这是咋回事?”16日,洛阳市民娄女士拨打本报热线(18837996211)反映。

  据娄女士介绍,这种保健品说是某大学一众生物学教授历时十数年研制而成,可以加速大脑信息传递,改善记忆,提高智力,从而使孩子学习效率加快,知识记得更加牢固。娄女士的女儿雯雯(化名)马上要中考,学习成绩一向不大好,为了帮女儿加油,娄女士便花了几百块买了100天的疗程。可是没想到,服用这种“贵重”的保健胶囊后,雯雯的记忆力没见增强,倒是增添了嗜睡的毛病,而且,服用1个月以来,雯雯食欲渐增,体重也涨了不少。

  “买这种保健食品时,商家打的宣传语都是补脑子的,不过,我怎么觉得这更像是补身子的?”娄女士甚是郁闷,早知如此,不如省下这钱,还能一天给孩子买个鸡腿吃。

  B

  补脑的、提高智商的,都是忽悠的!


  随后,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中高考即将来临,个别不法企业虚假夸大宣传,宣传产品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这属于误导消费者。

  此外,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消费者要合理使用保健食品,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若需购买,应到信誉好、证照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不要购买无保健食品标志的非法保健品。购买时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

  C

  专家进言:生活好习惯最“补脑”


  “想弥补学习压力大导致的疲劳,通过短时间突击性补充保健食品作用不大,放松精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根本。”16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科长、主任医师刘卫华告诉记者,由于不同个体体质、生理状况存在差异,有时候,服用了不合适的保健品,不仅不能保健,反而可能会打乱正常的身体规律,甚至会出现副反应,适得其反。“雯雯的现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刘卫华说:“营养均衡,进补有度,不要吃太多大鱼大肉,营养过剩可能会引起肠胃负担过重,脑部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反而容易出现嗜睡、疲劳的现象。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也是非常必要的,对于考生来说,应保证每天7-8小时睡眠时间。”

相关阅读

高考前专家支招保健品选购

家长必读:教你如何帮助考生正确选服保健品

饮食误区:高考前不可盲目服用补脑类保健品

学生高考临近要补脑 千万要慎重购买保健品

高考营养品:高考临近 补脑保健品利润高达200倍左右

[标签:高考 饮食 保健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