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建议高考生家长:孩子报志愿父母当参谋

建议高考生家长:孩子报志愿父母当参谋

2013-05-20 11:01:17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邓 菡

  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填报出一份科学、合理的高考本科志愿可能是绝大多数考生家中的头等大事。对于目前还因意见不一致而未确定志愿的家庭,相关人士建议,父母最好只当参谋,最终选择由孩子决定。

  记者从多所中学了解到,在如何报志愿这个问题上,孩子与父母的意见不统一是常见的事。由于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前期的资料搜集工作大多由父母代劳,所以不少父母也就自然地将志愿选择、填报权全部揽在手中。一些考生因拗不过父母只好委曲求全,而有些孩子则因丧失自主权和父母起了争执,最终错失填报机会而造成终身遗憾。

  这时候,父母往往既怕孩子考虑不周,填不好志愿,又怕僵持不下挫伤孩子积极性,影响高考发挥。如何化解矛盾,尽快顺利完成志愿填报,成了一部分父母此时最纠结的问题。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心理教师魏兴的意见是,最终进入大学学习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所以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由于年龄、阅历等原因,孩子的想法有时难免不切实际。这种情况下,父母切忌一派“司令”作风,要放低姿态,善于倾听,了解孩子的想法,耐心和孩子沟通,力争通过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即使自己的考虑和选择是正确的,父母也要注意以理服人,要让孩子心悦诚服。如果孩子想不通,就不要勉强,一定要将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

点击查看更多家长备考经验

相关阅读

家长是考场外的考生 高考发挥30%取决于家长

家长必读:高三学生成年前夕写信致父母别管太紧

高三家长须知:十句禁忌语与十句禁忌事

2013高考冲刺:高三生父母5月关注4件事

[标签:家长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