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心理:高考临近爱哭鼻子 老师开出“心理处方”

高考心理:高考临近爱哭鼻子 老师开出“心理处方”

2013-05-21 10:54:26萧山日报文章作者:项亚琼 蔡春江

  随着高考脚步的日益临近,不少考生达到了心理压力极限,直呼“压力山大”。近日,小缪(化名)咨询我们帮助她排解内心承受的压力。

  小缪是一名高三学生,随着高考的临近,她的情绪一天比一天紧张,显得十分焦躁,而且总是哭,一碰到不顺心的事情就泪眼迷离。

  “老是产生不安与无助的感觉,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小缪说,自己的成绩属于中游,最近这段时间,自己吃不好睡不香,心里总像是压着块石头,还时常产生消极颓废的情绪。“真的好怕,万一高考没考好,我怕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对不起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怕自己让所有人都失望,被别人嘲笑。”无形中的压力把小缪压得喘不过气来。

  我们把小缪的情况反映给了心理老师,针对小缪的情况,老师开出了“心理处方”。小缪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由于高考压力过大而引起的焦虑,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爱哭;二是感到不安和无助;三是害怕,患得患失。

  根据多年的经验,心理老师给小缪开出了“心理处方”。首先,高考前的紧张和不安是正常的一个心理反应,任何人在面对重大事件时都会表现出一定的紧张情绪,所以小缪不必过多忧虑。其次,考前的学习不必盲目攀比或跟从,可以结合老师的建议和自身的想法,制订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切不可操之过急,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最后,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合理分配学习与休息的时间,劳逸结合,可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听音乐等方式放松心情,也可以和老师同学聊天、交流,一方面可以倾吐内心压抑的情绪放松心态,另一方面还可以交流学习经验。

点击查看更多高考心理辅导和调节技巧

相关阅读

高考考前缓解压力 调整心理须知三种效应

高考心理辅导——案例分析篇

案例解析:我有被抛弃的感觉

心理专家建议准高三生要注意排解7大“担心”

[标签:心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