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女生称压力大不想高考 陪读妈妈吓得发抖

高三女生称压力大不想高考 陪读妈妈吓得发抖

2013-05-21 11:33:35人民网

  女儿高考在即,妈妈停了工作全天候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生怕自己有一丁点做得不好。但随着高考的临近,女儿状态越来越糟糕,动辄乱发脾气,对学习也越来越厌烦,妈妈急得满嘴长泡。

  陪读妈妈吓得全身发抖

  女儿高考在即,妈妈停了工作全天候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生怕自己有一丁点做得不好。但随着高考的临近,女儿状态越来越糟糕,动辄乱发脾气,对学习也越来越厌烦,妈妈急得满嘴长泡。

  来信

  女儿说不想高考了

  张娓:


  你好,我是一位高三学生的母亲,再不找人说说,我感觉自己都快崩溃了。

  老公长期在外地工作。去年女儿读高三,老公说这一年对女儿特别关键,他叫我不做生意了,回家安心照顾女儿。我觉得老公说得很有道理,就从美容院退了出来,在女儿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把女儿从住读转为走读,我全天候照顾她的饮食起居。但女儿只高兴了不到一个月,她说她一回家我就时时刻刻围着她转,她心里压力很大,觉得很累,还是想回学校住读。

  今年以来,女儿情绪反常,动不动就对我发脾气。4月中旬开始,她变本加厉到不仅厌烦我,还厌烦起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排名已经从班上前5到第11。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从来不迷信的老公也迷信起来,我们本来租的4楼的房子,他坚持换成了19楼的,说高楼层会寓意女儿考高分。最近还特地交待我别买长在低处的水果蔬菜吃,要尽量买长在高处的,担心低字不吉祥寓意低分。女儿说我们像神经病。

  上周末女儿突然跟我说有点不想参加高考了,我当即吓得脸色惨白,全身发抖。女儿可能也被我吓着了,这几天没再提这事,但我看她仍没花多少心思在学习上。我已经好几天吃不下睡不着了,帮帮我。梅琳

  分析

  备考的最佳状态,是尽可能保持和平时一样


  最近两周,我收到了好几位高三家长的来信,有抱怨孩子的,有述说焦虑的。高考前夕,家长出现紧张和焦虑的情绪,是人之常情,我回信建议他们坦然接受,不要跟自己的情绪去对抗。

  担心孩子考不上二本

  我只是给他们回信,没约见。我始终相信,无论对孩子还是家长,过度关注极有可能会产生反作用力,加重他们的紧张焦虑。

  梅琳是个例外,她的考前焦虑程度令我震惊,考虑再三,18日上午我约她在江北五里店的一家茶楼面谈。点茶的时候,嘴唇干裂的梅琳说她口腔溃疡满嘴是泡,喝什么都痛。我帮她叫了杯常温柠檬水,请她说出当下心里最真实的感受。梅琳说很害怕。我问她到底害怕什么?她说就是害怕女儿高考出偏差。我说最坏的结果能坏到什么地步?她皱皱眉,欲言又止。

  我鼓励梅琳,勇于把内心的恐惧说出来,让恐惧现形,本身就是对恐惧的一种战胜。梅琳想了想说,最坏的结果就是连二本也考不上。我说那又怎么样?那她就没有好的前途,人生也会很灰暗。我问这和考不上二本有直接联系吗?梅琳不说话,我举了柴静、孟非的例子,他们都没上过大学,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各自行业的佼佼者。

  梅琳点点头,又摇摇头,说天下有几个柴静?几个孟非?对我们普通人,考上二本以上大学今后就业才有基本安全感。我说考上大学就有安全感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已是普遍现象,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如果真正从安全感而言,什么也比不上健康的身心、学习能力敬业精神、一技傍身这三样重要。你曾是美容院老板,肯定知道技术好的美容师不仅收入高而且有多抢手。梅琳说是这样,但我无论如何不会让女儿做美容师,我和老公都没上过大学,我们一定要让她上大学,做体面的工作。

  尽可能和平时一样生活

  我请梅琳想象她最希望看到的女儿10年后的人生画面。她想了想,面露微笑地说,10年后,女儿29岁,我希望她有幸福的婚姻,老公很能干,又很爱她,他们最好有一对龙凤胎孩子。我提醒梅琳没有考虑到女儿的学习工作状态,她乐呵呵地说,只要女儿幸福快乐,她在家相夫教子就很好,我相信女儿不会有经济问题,即使有,我们也会帮她。我望着梅琳因放松突然变得柔和美丽的面孔说,你希望看到的,跟她能否考上二本以上大学又有多大关系?是的,女儿顺利考上理想大学,对她的心态,对她未来的事业,甚至对她找到好的工作遇到好的伴侣有好的人生都会加分,但也仅仅只是加分,增大可能性,而绝非实质性的决定和保障。

  梅琳长长呼了口气说,我有点明白了,我确实太紧张太焦虑。其实仔细想想也就明白就算考不上二本也不是世界末日。我笑笑说,对,考不考得上大学,人生的路都要照样往前走,你和老公没读过大学人生的路也都不错。人生要对实现目标的结果看淡看轻。

  我建议梅琳在这段特殊时间里,不仅要让自己放松,还要帮助女儿放松,最能让孩子感到平静和踏实的,是正常的交流和适度的关爱:一起吃饭、散步、聊天等等,即便只有5分钟,也有助于消除孩子一天学习的紧张和焦虑。备考的最佳状态是平常心,是让生活尽可能保持平时的惯常状态,给孩子一如既往的关爱,太特殊的关照太特别的爱都会让孩子觉得很不自在,甚至有透不过气的感觉。要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爱真挚纯粹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不会因她高考成绩好坏而有所改变。这是父母给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同时也是孩子的自信之源。

  对话

  紧张焦虑会传染


  张娓:我看到你来信那句老公还特别交待我别买长在低处的水果蔬菜吃,要尽量买长在高处的,担心低字不吉祥,会寓意低分。老实说我当时背心阵阵发凉,你们对高考过度关注到如此紧张和焦虑,同一屋檐下的女儿怎么可能不焦虑不沉重?

  梅琳:我还是尽量在女儿面前隐藏了真实情绪,表现得平静平和,她冲我发脾气,我再难受也是佯装笑脸,不跟她急。

  张娓:真实的情绪是最不容易隐藏和掩饰的,我相信孩子什么都明白,面临高考她本身承受的压力已经很大,无论你们内心是否愿意,你们的紧张和焦虑肯定会传染给她,她现在承受的是双倍压力,肯定有透不过气的感觉,所以会状态糟糕,脾气不好,甚至厌恶学习。

  梅琳:那怎么办?无论要我做什么都可以,只要能顺利考上好大学。

  张娓:我建议你们首先要对高考有个正确的认识,高考确实是孩子生命过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点,但它并不是孩子的一个什么结果,更不会决定孩子一生的走向。

[标签:高三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