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3高考时事政治试题:人工影响天气

2013高考时事政治试题:人工影响天气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3-05-21 14:17:05

  时事政治试题是高考政治学科考试中的一部分。2013年高考时事政治题主要以2012年9月到2013年5月的时事热点为出题点,下文是特别整理的2012年下半年社会热点事件,供考生考前练习参考!

   一、【时事背景】

  2012年8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意见称,近年来,中国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人工增雨(雪)、防雹、消雾、消云减雨、防霜等作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服务农业生产、缓解水资源紧缺、防灾减灾、保护生态以及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意见要求,把人工影响天气作为防灾减灾、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水资源安全保障的有力手段、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加快关键技术的科技创新,强化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作业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作业效率。坚持依法规范,确保作业安全有序。坚持统筹规划,调动各方力量,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协调发展。意见明确,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重要成果,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协调指挥和安全监管水平得到增强,人工增雨(雪)作业年增加降水600亿吨以上,人工防雹保护面积由目前的47万平方公里增加到54万平方公里以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明显提高。

  二、【考点链接】

  1、经济生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国家要坚持统筹规划,调动各方力量,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协调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够增强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人工增雨(雪)、防雹、消雾、消云减雨、防霜等作业,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的能力。

  树立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缓解水资源紧缺,防灾减灾,保护生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2、政治生活

  政府的职能。近年来,中国通过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以服务农业生产、缓解水资源紧缺、防灾减灾、保护生态以及保障重大活动。这是我国政府正确地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体现。

  我国的国家性质。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要强化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作业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这充分体现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政府的性质、宗旨和原则。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这说明我国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好政府。

  3、文化生活

  文化对社会的影响。通过加强科普宣传,把人工影响天气作为公益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各类科普教育的设施、媒体和活动,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努力营造促进其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相互影响。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开发应用,重点推进探测和作业装备自主研发,并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吸收借鉴国际先进技术成果。通过大力宣传人工影响天气取得的积极成效,努力营造促进其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促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实现减灾增产。这些都体现了经济与文化的相互交融、相互影响。

  4、生活与哲学

  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人工影响天气作为防灾减灾、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水资源安全保障的有力手段、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

  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要坚持统筹规划,调动各方力量,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协调发展。为此,要健全国家、区域、省、市、县五级作业指挥系统,加强军队与地方间的协作,建立作业空域划定、跨区域作业协调机制,提高作业装备的全国统一调度和跨区域指挥能力。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求我们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方面,强化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

  三、【创新试题】

  近年来,中国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人工增雨、防雹、消雾、消云减雨、防霜等作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服务农业生产、缓解水资源紧缺、防灾减灾、保护生态以及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此回答1—3题。

  1.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

  ①有利于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 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③体现了国家利用经济手段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 ④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2.上述材料表明:

  A.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

  B.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C.运用科技手段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D.要请求政府的帮助,不找市场找市长

  3.从生活与哲学的角度看,上述材料启示我们:

  ①要尊重自然界的客观性 ②要按客观规律办事

  ③要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 ④要抓住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意见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据此回答4—5题。

  4.建立完善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其哲学依据是:

  A.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国现阶段的中心任务

  B.只要建立完善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就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C.正确的价值观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D.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

  5.实现上述要求:

  ①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②有利于建设生态文明

  ③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 ④必须建立在GDP增长速度之上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意见要求,要坚持统筹规划,调动各方力量,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协调发展。这一要求是基于:

  A.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B.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C.整体与部分是相互决定的          D.主要矛盾支配着事物的发展进程

相关链接

生物知识点 | 化学知识点 | 物理知识点 | 历史知识点 | 语文知识点

  数学知识点总结 | 英语语法大全 | 政治知识点 |地理知识点总结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