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3高考时事政治试题:中国十年扶贫

2013高考时事政治试题:中国十年扶贫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3-05-21 15:34:25

  时事政治试题是高考政治学科考试中的一部分。2013年高考时事政治题主要以2012年9月到2013年5月的时事热点为出题点,下文是特别整理的2012年下半年社会热点事件,供考生考前练习参考!

  【背景材料】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于文静、何宗渝)国务院新闻办16日发表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指出,十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对扶贫的财政投入,财政投入从2001年的127.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0年的349.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1.9%,十年累计投入2043.8亿元人民币。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把收入在扶贫标准以下的人口作为扶贫对象,把贫困人口集中的中西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特困地区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在这些地区确定了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给予重点扶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编制专项规划,安排专项资金,集中资源改善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增强人口素质。东部以及中西部其他地区的贫困县、乡、村,主要由地方政府负责扶持。

  同时,中国实行了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加强劳动力培训,通过教育开展扶贫,推进产业化扶贫,实施以工代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开展金融扶贫,开展特殊地区扶贫试点等。

  白皮书指出,为了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中国政府在一些特殊类型的困难地区开展了符合当地特点的扶贫开发工作。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兰县、巴马县、凤山县,集中力量开展了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大会战。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了扶贫开发与综合防治大骨节病相结合的试点。在贵州省晴隆县开展了石漠化地区的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的试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阿合奇县开展了边境扶贫的试点。对云南省的布朗族及瑶族山瑶支系开展全面扶贫。在汶川、玉树地震灾区,把贫困地区的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重建有机结合,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通过这些试点,为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理论分析·经济生活】

  1.国家的收入和支出就是财政。国家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国家财政可以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国务院新闻办16日发表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指出,十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对扶贫的财政投入,十年累计投入2043.8亿元人民币。

  2.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是经济发展水平和分配政策。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财政收入连年增长。这为国家实现对资源的配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国家对筹集的资金进行分配和使用,就是财政支出。国务院新闻办16日发表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指出,十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对扶贫的财政投入,十年累计投入2043.8亿元人民币。

  【理论分析·政治生活】

  1.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是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人实行专政。它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我国的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的特点。十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对扶贫的财政投入,十年累计投入2043.8亿元人民币,有利于维护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保障他们的生存和发展的权益。

  2.我国的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国家的行政机关。它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人民负责的工作原则,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十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加大对扶贫的财政投入,十年累计投入2043.8亿元人民币,体现了我国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是国家在行使保障人民民主、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等职能。

  【理论分析·生活与哲学】

  1.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了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中国政府在一些特殊类型的困难地区开展了符合当地特点的扶贫开发工作。通过这些试点,为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2.联系具有普遍性、客观性和多样性,要求我们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编制专项规划,安排专项资金,集中资源改善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增强人口素质。东部以及中西部其他地区的贫困县、乡、村,主要由地方政府负责扶持。中国实行了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加强劳动力培训,通过教育开展扶贫,推进产业化扶贫,实施以工代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开展金融扶贫,开展特殊地区扶贫试点等。

  3.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矛盾,其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其他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则是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和将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中国政府把收入在扶贫标准以下的人口作为扶贫对象,把贫困人口集中的中西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特困地区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在这些地区确定了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给予重点扶持。

  4.矛盾具有特殊性,要求我们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了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中国政府在一些特殊类型的困难地区开展了符合当地特点的扶贫开发工作。通过这些试点,为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相关链接

生物知识点 | 化学知识点 | 物理知识点 | 历史知识点 | 语文知识点

  数学知识点总结 | 英语语法大全 | 政治知识点 |地理知识点总结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