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3高考时事政治试题:房价调控

2013高考时事政治试题:房价调控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3-05-21 15:44:39

  时事政治试题是高考政治学科考试中的一部分。2013年高考时事政治题主要以2012年9月到2013年5月的时事热点为出题点,下文是特别整理的2012年下半年社会热点事件,供考生考前练习参考!

   一、【时政热点】

  针对2009年以来飞速高涨的房价,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针对性措施。进入2011年10月份以来,楼市价格已现整体下行趋势,房企普遍变招求生,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房潮”现象。

  二、【热点试题】

  1.在“决不可有丝毫动摇”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下,在“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的目标下,近日,多地新楼盘大幅降价促销。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A.是政府直接干预房地产企业结果          B.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结果

  C.是房地产企业诚信经营的体现           D.房地产行业形成了卖方市场

  2. 随着房价的下跌,一些要求“补偿”甚至“退房”的老业主,因诉求未达,选择了打砸售楼处等过激行为泄愤。你如何看待业主的行为:

  A.是正当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值得鼓励

  B.应该遵循公平互利、协商一致、平等自愿、契约精神

  C.开放商应该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D.政府应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

  3. 对于“房闹”背后,我们也要认识到“房奴”的艰辛。他们因房价的“大起”而恐慌性购房,结果却遭遇“大落” ,进而导致还未交房,数十万的首付钱就瞬间蒸发了。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说法不正确的是:

  A.高企房价的裹挟,引起恐慌性购房      B.消费者没有做到理智消费造成的

  C.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水平和质量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健全和完善

  4. 对于房地产行业出现的“大起”“大落”变化,就如要保持房地产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应不断回应和改善公众的住房需求,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商品

  B.应诚信经营,让道德血液流淌在社会责任肌体之中

  C.应加强法制建设,保障市场经济的有序规范运行

  D. 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5. 对于近来一段时间 因降价引发的退房潮,国家(政府)应该怎样做:

  A. 要引导争议双方理性、依法解决价格争端

  B.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对于业主的行为可以置之不理

  C. 积极采取措施平等协商、妥善处理

  D. 应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于开发商涉嫌违法违规的欺诈行为,坚决严厉打击,绝不姑息手软。

  6.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房地产市场的“过山车”行情,相关方面怎样做:

  A. 政府尊重市场、加强调控                  B.企业诚信经营

  C.消费者理智消费        D. 开发商灵活执行调控政策、规范市场体制机制

  7.随着房价的一路飙升,出现了“房奴”称呼,近日,随着多地新楼盘大幅降价促销,又出现了“房闹”称呼。这些新词的出现说明: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社会意识具有能动作作用          D.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具有一致性

  8.近年来,不断攀升的房价打碎了众多“蜗居者”的梦。针对不断攀升的房价,国家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控,其中最为严厉的是《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调控内容包括:实行严格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和研究制定引导住房消费和调节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和炒房。同时,增加住房的有效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对捂盘惜售、囤集房源等的查处力度。新政实施后,几近疯狂的楼市开始应声“退烧”。特别是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推出八条房地产调控措施,限购是重中之重。人们有理由相信,市场会给予更加积极的回应。

  (1)运用矛盾的普遍性原理,说明国家调控房价的举措的合理性。

  (2)运用主次矛盾辩证关系原理,说明国家“增加住房有效供应”的合理性。

  (3)结合材料,运用矛盾分析法说明材料中“人们有理由相信,市场将给予更加积极的国应”的理由。

  9.(32分)材料一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 01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

  材料二  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采取十条措施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一、建立考核问责机制。二、实行更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三、严格限制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四、通过税收政策调节住房消费和房地产。五、增加居住用地有效供应。六、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七、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八、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的监管。九、加大交易秩序监管力度。十、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

  材料三  中国人对“房”总是情有独钟,中国的“农耕文化”和国人的“家国伦理”,造成了中国人心目中的家,不仅是遮风避雨的居住场所,也是最终的情感归宿地。中国人渴望“居者有其屋”,不愿意租房,往往不惜集几代人的力量购房,在助长高房价的同时,个人也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成为“房奴”。

   (1) 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说明了市场经济的什么道理?(6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所学《经济生活》的有关知识,说说国家是如何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14分)

  (3)试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评析材料三中“家国伦理”对于中国人住房消费的影响。(12分)

  10.(32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3月房价涨幅数据显示,全国71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9.5%到2月份的10.7%再到3月份的11.7%,走出一条清晰的上升曲线。而在一些热点区域,房价一个月上涨超过10%、一年上涨超过100%的情况屡见不鲜。房价的上涨不仅表现在新建商品住宅上,二手房的价格也呈上涨趋势。数据显示,3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上涨的城市数量达69个。过快上涨的房价加大了百姓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也增加了金融风险,人们期待着房价回归理性。

  (1)运用所学经济常识,结合材料一回答,房价上涨过快,说明了市场经济的什么道理?对遏制房价飞涨提出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建议。(12分)

  (2)运用政治常识知识,简要分析我们党要赢得民心,就要为老百姓盖房子,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原因。(10)

  (3)运用主观能动性与规律的客观性的关系,说明“只要地方政府肯动脑筋,房价是可以控制的”的正确性。(10分)

  参考答案:

  1.B 2.B 3.C 4.C 5.B 6.D 7.A

  8. (1)矛盾的普遍性原理认为: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因此,要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价格与供应相互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房贷政策、税收政策,通过影响人们对住房的需求影响房价,从而抑制投机性购房和炒房。

  (2)主次矛盾辩证关系原理认为:主次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因此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着重把握主要矛盾。房价攀升的主要原因是供不应求。国家宏观调控增加住房有效供应,查处囤积房源,必然从根本上缓解住房供不应求状况,从而引导房价回落。

  (3)①矛盾即对立统一,具有普遍性。新政通过差别化的房贷、税收及限购政策,抑制不合理的的住房消费需求,同时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有助于缓解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促进供求平衡,实现房价理性下跌。②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国家采取一系列的楼市新政,可以促进楼市“退烧”,实现房价回归理性。③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国家抓住投机性购房和炒房等不合理的住房需求这一影响房价因素,实行严格的差别化政房贷、税收及限购政策,有利于房价“退烧”。④主要矛盾决定事物发展进程,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并集中力量解决事物的主要矛盾。国家抓住投机性购房和炒房等不合理的住房需求这一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实行严格的房贷、税收及限购政策,有针对性地抓住重点,因而房市反应强烈。

  9.(1)材料一反映了2010年前的四个月房价涨幅逐月扩大,4月份以来房价同比涨幅逐步回落。(2分)这说明了房地产市场投机性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分)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说明了房地产市场存在自发性的弊端。(2分)

  (2)①供求影响价格。国家一方面增加居住地有效供应,另一方面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平衡房产供求关系,调控房价。(4分)②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面对飞涨的房价,国家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满足中低收入人民住房需求。(4分)③国家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材料中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通过税收政策调节住房消费和房地产、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是国家运用经济手段中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控房价。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加大交易秩序监管力度是国家运用行政手段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6分)

  (3)①文化影响人的认识活动、实践活动和思维方式且具有深远持久的特点。“家 国伦理”使中国人把家、房看成最终的情感归宿地,在住房消费上有着强烈的愿望。(4分)②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相对稳定性。中国人独有的“家国伦理”对家更加看重,更愿意拥有自己的住房,而不愿意租房。(4分)③文化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当代中国人对于“家国伦理”要坚持批判地继承,在住房问题上要做到理性消费,避免成为“房奴”。(4分)

  10.(1)价上涨过快,说明市场通过价格和供求对资源配置起调节作用。但单 一 的市场调节存在着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的弱点和缺陷,容易导致资源浪费,引起经济波动。(2分)

  对遏制房价飞涨提出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建议 。(10分)①运用财政政策,完善我国住房保障制度。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使中低收入群众有房可买、可租。(2分)②运用税收杠杆等税收政策控制房价。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2分)③运用金融货币政策的利率杠杆调控房价。 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提高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2分)④综合运用土地政策,采用多种渠道增加住房有效供给,要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2分)⑤运用投资政策,增加投资渠道,健全投资市场,引导居民合理投资。(2分)

  (2)①这是党的先锋队性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理念、“三个代表”思想的要求;重庆市委做法是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作为出发点和归宿。(2分)②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重庆市委做出重大决策保证“居者有其屋”,是党进行政治领导的体现;(2分) ③这是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要求,重庆市委的做法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有利于保证人民利益和社会协调稳定发展;(2分) ④这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重庆市委的做法有利于提高党构建和谐社会能力。(2分)⑤重视民生问题,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2分)

  (3)①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面对越来越高的房价,政府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对高房价形成的研究,掌握房地产市场的运动变化规律,制定合理的政策措施,房价是可以控制的。(3分)②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面对越来越高的房价,政府制定政策,应当遵循经济规律,更好地利用经济规律促进老百姓的住房问题的解决。房地产市场有其规律,但是在房地产市场规律失灵时,政府需要加强宏观调控(3分)③只有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才能面对越来越高的房价问题制定出科学合理政策措施。比如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等。(3分)

相关链接

生物知识点 | 化学知识点 | 物理知识点 | 历史知识点 | 语文知识点

  数学知识点总结 | 英语语法大全 | 政治知识点 |地理知识点总结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