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梁挺福:2013年高考作文大猜想

梁挺福:2013年高考作文大猜想

2013-05-22 15:16:02圣达信教育文章作者:梁挺福

  2013年老梁的高考作文大猜想来得比以往要晚一些,主要是由于今年来我工作实在太忙了,加之准备作文大猜想需要我要静下心阅读很多的作文素材以及对高考真题的分析,这也消耗了我不少的心思和时间。在准备作文大猜想过程中,有太多的家长不止一次咨询我们大猜想什么时候出来,你们的认可、鼓励以及敦促使我受宠若惊、诚惶诚恐。作文大猜想毕竟是我个人对高考作文命题规律的思索,以及对社会现象的反思总结,不可避免会有“猜的因素”和“赌的成份”。因此,在此特别提醒家长一定要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择优摘选有用的观点和素材。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研究高考作文已经有些年头。我喜欢高考作文的多样性、内涵性,包容性,时代感,更欣赏高考作文背后命题老师的睿智、敏锐和前瞻性。每每到高考前夕,我都不由自主拿出审视的眼光、独特的视角、头脑风暴的思维来思索今年高考作文有可能涉及的主题,于是乎就连续4年有了梁挺福版系列高考作文大猜想,从过去的3年大猜想来看所写的内容还真有不少靠谱和贴边,不枉费我的“智慧”和大家的“厚望”了。比如2012年“江苏卷:忧与爱--【作文猜想十】爱与害” 的内容多少还有些贴边和靠谱。至于,2013年老梁还能不能像前3年那样走运,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从2011年、2012年的高考作文命题来看,材料作文依然是主打作文题型,而高考的命题宗旨是“稳中求变”,具有较强的连续性,因此考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材料作文中,要注意题型的多样化:故事型材料,哲理性材料,图画类材料,诗歌类材料。这些材料比较朴实,平时考生往往忽视。身边无风景,熟视无睹似乎就写不出什么新意。很多考生考完语文科目后反映,拿到作文题就傻了。什么原因?除了要多思多感外,恐怕还是在审题上有难度。一些理解水平稍差的考生,可能很难准确理解作文题意,如2012年高考作文四川卷《手握一滴水》诗歌作文素材就要求考生根据阅读全诗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文章,这样的作文使得很多考生跑题。提起材料作文的撰写,考生必须联系当前社会热点和生存状况,反映时代主旋律,弘扬真善美。就2012年全国卷及各省卷命题方向来看,2013年的高考作文也将延续这样一个趋势:紧扣民生道德,社会责任;关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使命和社会责任,珍惜现代的幸福生活;领悟深刻的做人道理,“勿以善小而不为”,倡导责任感和使命感;关注人的发展,特点是个人、社会的创新能力等。

  不过,高考作文题一般不会功利性太强。虽暗含时事,但不会导向进行狂热的时事关注和时评类写作。可见,2013年高考作文材料还会继续更加贴近生活,朴实动人,不会高高在上。因为这类试题具有生活性,平易近人,它让大家能够静静地注视身边的生活,关注平凡人、平凡事中蕴含的美好人性,以及蕴含的人生价值。

  譬如2012年的福建卷高考作文题,作文材料内容: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冯骥才)。写作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点评:从冯骥才的这句话其实可以提炼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做事效率的问题,从人生的角度来说那就是人生的质量,而每个人对人生质量的追求的角度却是不同的,有的追求“厚度”、有的追求“长度”,有的则追求“速度”,不管怎么样,有追求就是好事情。考生可以从如何在人生的赛跑中跑出生命的质量为题,也可以从赛跑中做事的技巧等角度来写。考生可根据自己关心的不同侧面,围绕人生的长度与厚度,展开思辨与联想,在考场上总结自我,展示个性和审美情趣。

  从整个2012年高考作文试题来看,在价值取向和哲理思考外,有了创新,出现情感类作文材料。这种作文,把情与思,情与理结合起来,自然好处多多,也必将大放光彩。备考时,考生们需要多多训练。

  今年的《梁挺福:2013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依然沿用前三年的模式,“大猜想”一共有十大内容,每个内容都浓缩为一个精短扼要的题目,每个内容都由3个要素:题目、素材和点拨组成。这样架构方便于家长和考生深度理解,容易挖掘素材背后的真实内涵。这十大内容几乎覆盖了当前的核心价值观和热点内容,而这些内容恰恰是出题者最想通过以试卷的方式跟未来的社会建设者进行对话和交流,来判断考生的所思所想,从而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优秀文化教育的发展。古人说“文以载道”,作文还真能反映考生对当代社会的思考与认识,培养人格力量与文化使命感。

  梁挺福式的“大猜想”虽然少不了的“猜的因素”和“赌的成份”,但是依然能看出我对高考作文的重视,“高考作文大猜想”肯定会是我每年高考前的一道大作业、大任务。我一直认为作文最能反映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和文字功底,能写一手好文章,将受用终身;另外,高考作文分数(60分)在高考总分中所占40%的比重,比例份额较大,业内有句行话叫“得作文者得天下”,足见作文在语文学科甚至高考中的分量。

  2013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又将如何?不得而知,不过社会上缺什么,就能在高考作文中找到什么。正如社会上大力提倡什么,就是社会缺乏什么。大家要求红十字会公开账单,甚至在雅安地震后集体抵制捐款,足够说明大家对其严重缺乏信任感了。

【作文猜想一】飞翔·中国梦

【作文猜想二】挫折·向上路

【作文猜想三】修养·大进步

【作文猜想四】绝对·易磕碰

【作文猜想五】深入·大收获

【作文猜想六】奋斗·青春梦

【作文猜想七】停下·大踏步

【作文猜想八】慧眼·更慧心

【作文猜想九】习惯·成大器

【作文猜想十】长路·才会远

相关链接

高考作文大全 | 历年高考作文题目 | 全国高考真题| 高考作文素材

高考满分作文分享 | 高考优秀作文赏析 | 高考零分作文| 高考作文点评

高考英语作文 | 最新高考作文相关资讯 | 高考作文写作技巧指导

[标签: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