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大学招生简章 > 高校招生简章 > 吉林大学2013年本科高职(专科)招生章程

吉林大学2013年本科高职(专科)招生章程

2013-05-24 17:01:23吉林大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保证吉林大学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考生合法权益,规范招生行为,推进校务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相关规定,结合吉林大学招生工作实际,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本章程所指招生工作涵盖全日制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招生层次;招生形式有全国普通高考统一招生和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单独招生。

  第三条吉林大学(国标代码10183)是教育部直属全日制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注册地址为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邮政编码130012),各学部各学院的本科专业及高职(专科)专业分布在长春市内的七个校区。

  第四条吉林大学招生工作遵循“公平竞争、权利平等,公正选拔、择优录取,公开程序、规范操作”的原则,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省)招办监督”的招生录取管理体制。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五条吉林大学设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招生政策,集体决定招生工作中的重要决策并指导全局性工作。

  第六条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是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工作机构,全面组织和实施吉林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专科)学生的招生工作。吉林大学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代办招生事宜。

  第七条学校纪委办公室和监察处作为吉林大学的常设机构,在招生录取期间对招生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

  第三章 专业介绍

  第八条学校概况和各专业介绍见《吉林大学2013年报考指南》及《吉林大学2013年招生专业介绍》,详情请查询吉林大学招生网站,网站地址为:http://zsb.jlu.edu.cn。

  第四章 招生计划

  第九条在经教育部审核批准的年度招生总规模的基础上,依照国家有关政策,结合我校的专业设置和办学条件,制定《吉林大学2013年度分专业招生计划》。

  第十条依照国家有关政策,统筹考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区”)生源情况和区域协调发展等因素,结合近年来我校分省计划编制情况,在分专业计划基础上制定《吉林大学2013年度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由各省区招生办公室在报考前向考生公布。

  第五章 录取办法

  第十一条学校根据专业学习对考生的相关要求,依照国家法规和我校录取原则,制定下列录取办法。

  一、普通类专业录取

  1.调档比例。学校在相应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最大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在平行志愿省区)或120%以内(在非平行志愿省区),具体比例视各省区生源情况而定。

  2.院校志愿。对于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当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按未录满的专业计划补缺录取其他志愿考生。

  3.专业级差。按照第一二志愿间级差为3分,其他志愿间级差为零分的原则确定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符合政策加分投档的考生;对高考文化课总分及报考专业顺序相同的考生,进行单科成绩比较,单科分数高者优先进入专业(文史类单科排序为语文、数学、外语,理工类单科排序为数学、语文、外语)。

  理科试验班(唐敖庆数学班,数学、外语成绩在130分以上)、理科试验班(唐敖庆物理学班,数学、外语成绩在130分以上)、理科试验班(唐敖庆化学班,外语成绩在130分以上)、理科试验班(唐敖庆生物学班,外语成绩在130分以上)只招文化课总分高于重点线110分及以上的考生。

  4.专业调剂。对同批次同一院校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如果未能按志愿进入所报考的专业且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按高考文化课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取满额并符合培养要求的专业。

  5.退档。在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对同批次同一院校志愿报考我校未能按志愿进入专业且不服从调剂的考生,或服从调剂但高考文化课总分未达到调剂标准的考生,或服从调剂但不符合未录满专业培养要求的考生,均做退档处理。按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对未能按志愿进入专业且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做退档处理。

  6.在非平行志愿投档的北京市,我校从在京招生计划中划出不超过5%的名额,用于录取服从专业调剂的高分二志愿考生。

  7.在实行高考科目改革的江苏省,依据“先分数、后等级”的原则,按照“语、数、外三科”高考总分与“应届生见A加分”之和,对考生排序并确定专业录取;当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具有照顾分条件的考生。

  对于科目等级,要求理科选测科目的物理成绩为A及以上,另一门成绩为B+及以上,必测科目成绩均为C及以上。

  8.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在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第一、二志愿专业间不计算分数级差,此规则下的平行分考生,在服从专业调剂条件下全部录取。

  二、特殊类专业录取

  1.新闻学(体育新闻)、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运动训练专业的录取办法,详见各专业招生简章。

  2.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按投档后的高考文化课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3.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按照“文理兼招,统一排队”的原则录取。专业考试合格且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普通本科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60%,且不低于考生所在省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依据校考专业成绩优先原则,按照考生高考专业志愿顺序录取。校考专业成绩相同时,按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对报考人数超过500人考点校考专业排前三名的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予以优先录取。

  4.在实行高考科目改革的江苏省,艺术类专业必测科目等级要求均为C及以上。

  5.高职(专科)的美术类专业,按投档后的省统考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三、特殊类考生录取

  1.对有志愿的国防生,学校按招生计划在高考文化课总分达到重点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且政审、面试和军校体检合格(指挥类专业要求指挥类体检合格)的考生中,按学校相关原则录取。

  2.学校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我校招生计划,按招生简章录取保送生、自主选拔考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

  3.对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少数民族预科班、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生、港澳地区及台湾省考生,按国家相关政策录取。

  第十二条体检标准要求

  一、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要求是高等学校录取时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录取体检标准详见我校根据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制定的《吉林大学本科、高职(专科)招生体检要求》(附后)。

  二、国防生招生体检标准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后发[2006]6号)文件执行。

  第十三条外语语种要求

  一、英语、俄语、西班牙语、日语、商务英语(高职)专业只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朝鲜语专业只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且母语为非朝鲜语的考生。

  二、根据学校推进双语教学工作的要求,本科的人文科学试验班(匡亚明文学与史学班)、理科试验班(唐敖庆化学班)、理科试验班(唐敖庆生物学班)、理科试验班(唐敖庆数学班)、理科试验班(唐敖庆物理学班)、理科试验班(半导体化学班)、理科试验班(李四光地球物理学班)、医学试验班(七年制)、材料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制药工程(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生物医学工程(五年制)、临床医学(七年制)、口腔医学(七年制)、口腔医学(五年制)、护理学、药学、临床药学、信用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专业的部分课程将开展汉、英双语授课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不宜报考。高职(专科)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专业非英语语种考生不宜报考。若非英语语种考生报考并被录取,且不能按规定完成学业者,按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三、国防生只招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

  第十四条考生条件要求

  一、物理学(中俄2+2联合培养)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及国防生只招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二、医学试验班(七年制)、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口腔医学(七年制)专业及国防生只招应届高中毕业生。

  三、护理学专业宜女生就读。

  四、高职(专科)的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普查专业、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钻探技术专业、岩土工程技术专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宜男生就读。

相关阅读

2013年全国各地高校招生章程及招生计划

[标签:大学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