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史上最难就业季:文科女生难觅好工作

史上最难就业季:文科女生难觅好工作

2013-05-27 11:40:40春城晚报文章作者:郭舒瑜 朱琦

  “跟其他专业相比,我们文科没有什么实际技术;跟本专业的相比,用人单位会优先考虑男生。”面对近期媒体报道的“史上最难就业年”,省内某高校的文科女生小王感到压力巨大。对此,有专家建议,文科女生在就业时应放平心态从基层做起;对自己有个基础定位,求职时应扬长避短。

  求职故事

  考研考公务员失利不知该做啥


  大四才开始两个月,小王就抱着简历开始跑各种招聘会:省人才市场的、学校的专场招聘会……当然也开始在网上寻觅就职机会,至今,仍没有太大收获的她,最大的感慨是:“文科女生的就业面太窄了,太多人竞争同一个岗位。”

  以去年12月在他们学校举行的招聘会为例,小王在现场转了3小时,发现300多家单位提供的岗位中,80%只招聘理科生,比如工程师、电脑工作人员。文理不限,又招女生的岗位大多集中在销售和服务类岗位,小王和她的同学们对于这样的工作都很犹豫,“读了4年大学,毕业出去卖车、卖化妆品,那我们读大学4年有什么意思啊!”小王很困惑。

  其实,早在大三时小王就决定考研,“好的单位都要求硕士。”小王班上60名女生,40人参加了考研,“大家那么积极考研,都想着考取研究生后可以到学校当个老师。”但近一年的复习准备之后40人迈入考场,仅2人成功晋级。然后,小王又和大约50名同学投入了下一轮招考——公务员考试,这次五六人获得面试资格。

  两轮大考之后,小王和班上两轮失利的女生发现自己一下子迷茫了,不知道该做什么。班上60名女生中仅1/5找到了工作,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班上20名男生目前仅有五六人工作还没着落。

  遭遇职场潜规则“限男生”

  将近一年的求职之路后,另一个文科女生小杨也感慨,文科女就业太难了,“同样一个岗位,文理科生竞争的话大部分会优先考虑理科生,都是文科生的话会优先考虑男生”。

  “找工作的时候有性别歧视这个大家都知道”,小杨说,原本以为性别歧视只是在招聘启事上“限男生”让女生自动退步,跑了几场招聘会之后她才明白,原来还有其他方式。

  小杨的专业是会计,在招聘会上用人单位虽没明显地标明“限男性”,“但你去投简历,坐下来跟招聘单位聊聊就知道不是这么回事了。”小杨说,她去应聘一些企业的会计岗位时,“用人单位一看是女生就说,我们这个工作如何辛苦,要去偏僻的地方、要经常出差什么的,不太适合女生。但同样的岗位男生投简历比我们中的几率大很多。”

  用人单位

  用女生要考虑很多问题


  “招大学毕业生时会不会考虑性别问题?”晚报记者询问了省内几家公司的负责人或者人力资源部门的主管,得到的大部分回答是“男生适用范围广”、“男生比较能吃苦”、“适合女生的岗位不多”这样隐晦的回答。

  “同一个岗位会优先考虑男生,真的!”在隐掉个人信息的前提下,陈泽(化名)愿意和记者谈一谈“招男还是招女”的问题。陈泽的公司是在父亲的资助下自主创业起来的,主要需要技术、销售方面的人才。

  陈泽给出的第一个理由是 “女生不稳定”,“有一次我们招了个女孩,她说要带个团队来,人来了,团队我也看到了。然后我就安排他们住处,房子租好后,租金我先付了5000元。但第二早上,她没来上班,我打了N个电话给她,她不接。后来我才接到她的短信说,他男朋友觉得呈贡太远了,不同意她来,让她回去。”

  房子再二手租出去太麻烦,后来就一直空着,且不说这么一折腾给公司带来的损失,陈泽对这样临阵脱逃的行为很失望。

  其次,他觉得两者相较,女性员工离职的机会大一些,“一个女孩今晚下班去相亲,也许明后天就有可能辞职了。现在的女生不定性,跳槽的可能性大。”此外,就是迫不得已的企业社会压力,同行业的竞争对手都不用女孩,你用女孩,发的工资跟男员工一样,但工作强度又没法跟男员工相比,“比如说,一个男孩你可以让他一天见10个客户,但是对女孩这样要求就太残忍了。”基于这些因素,用女生就需要考虑很多问题,陈泽说。

  现象分析

  文科女生为何遇冷?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文科女生求职难的现象几年前已经出现,但都没有今年严重。文科女生缘何遇冷?各方专家都给出意见。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林浩说,一些女大学生在职业取向上也存在着刻板的现象。许多女生在自身意识上为自己划定的职业圈子远远小于男性的职业范畴,这不仅限制了自己的职业选择空间,客观上也对就业中的性别歧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针对文科女生就业难,教育学者、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职业指导师都给出不少意见,从调整高校学科设置、取消或者减少文科类招生,到女生报考时考虑将来就业,再到文科生大学时注意发展多方面能力、成为复合型人才让自己的学历更有含金量等。

  对于今年即将走出校门的文科女生来说,这些办法“远水解不了近渴”。对此,有专家建议,今年的文科女毕业生不妨放平心态从基层做起;对自己有个基础定位有意识培养自己就业的能力,包括增加对职场的了解;掌握求职技巧,求职时扬长避短等。

  教育部建议“严禁就业歧视”

  “严禁就业歧视,保护毕业生合法权益。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的监管,加强对用人单位资质、招聘信息的核查,切实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教育部4月16日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中规定。

  5月1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重点提到了严禁就业歧视和做好未就业学生继续就业的帮扶工作。

相关阅读

2013高考理科类10大最受欢迎大学专业

2013高考选专业:就业吻合度最高的5大专业

2013高考选专业:就业最稳定的5大专业

本科预警热门变冷门:你的专业被亮黄牌了吗

[标签:就业 文科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