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考生加分照顾率超18% 每5名有1人享照顾

北京考生加分照顾率超18% 每5名有1人享照顾

2013-05-31 10:33:06中国广播网

  北京教育考试院日前发布了北京市2013年高考照顾对象名单。高考照顾政策分为两种:一类为直接加分,另一类为优先录取。北京市高招办透露,考生中享受10到20分投档加分的共9700多名,享受优先录取的共3600多名。

  然而,今年北京市高考报名的考生总数为7万2736名,这意味着,北京市高考考生总体照顾率超过了18%,几乎每5名考生中就有一人享受照顾,平均每8名考生中就有一名享受直接加分。

  仔细查阅往年北京高考各分数段的加分情况,有人发现分数段与加分率之间存在着惊人的规律,也就是分数越高的考生加分率越高,加分率随着分数的降低而降低。有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高考理科投档成绩高于700分的考生有17名,其中有15名享受高考照顾,照顾率达到了88%;高考成绩低于700分的考生,每降低10分,照顾率也会相应下降,这种分数的高低与加分率呈明显正相关的现象,说明了教育不公平现象始终伴随学生成长。高考的高分段考生,许多从小就开始享受教育特权,进入重点学校、享受老师重点培养等贯穿他们受教育经历的始终。因此,这一部分孩子高考成绩往往更优秀并且能继续享受高考照顾。

  据记者了解,2010年7月29日,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4个月后,也就是2010年11月,教育部联合四部委发布通知,对竞赛类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调整,全国性竞赛获奖者不再具备保送资格,省级竞赛获奖者不再具备加分资格。同时将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缩减为8项,并规定了测试流程、纪律等。

  《通知》还要求各省(区、市)系统清理高考加分项目,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加分资格或身份造假。《通知》下发后,从2011年秋季起,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适用调整后的新办法,2014年招生时将全面适用新加分政策。但此轮国家及各省加分“新政”的出台,仍难以令人满意。从全国来看,还有很多没有必要存在的项目依然被保留下来。有专家认为,从长远看,推进高考改革,让学生自主选择高校,并赋予大学自主招生权,才是解决教育公平的关键一环。

编辑推荐:2013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照顾对象名单汇总

[标签: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