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13年百万考生弃考 每年递增近10万

2013年百万考生弃考 每年递增近10万

2013-06-07 10:05:55广州日报文章作者:陈灏 王橙澄 关桂峰


高考

  2013年高考即将举行。然而,并非所有高三应届生都将参与到这场规模达到912万人的大型考试中,许多人在没开始的时候就选择了放弃。据教育专家测算,今年大约有100万应届生不参加高考。

  弃考生:出国留学或打工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2010年,他在对比各地高三学籍人数与高考报名人数之后测算出,全国大约有80万名学生弃考。近年,弃考人数以每年接近10万人的速度在增加,今年全国弃考学生大约在100万人。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支持这一说法。他说,如果算上中途弃考和考完之后不填志愿的学生,人数可能还会增加几十万。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一些学生高中毕业之后选择出国留学,不再走高考的“独木桥”,客观上减少了高考报名人数。

  “高中毕业出国的学生每年都以超过20%的速度在增长。”从事出国留学服务的启德教育集团美国教育中心总监涂攀说,“以前很多学生都是毕业之后才做决定,现在大多高一高二就开始准备,一毕业就出国了。”

  更多的弃考学生直接选择了就业。“根据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不超过20万人;其他80多万名弃考学生大多选择了就业,还有一部分选择来年再考。”熊丙奇说,“这80多万名学生中,农村孩子占了绝大多数。”

  严峻就业形势让考生止步

  大批学生为何放弃高考?教育界人士和专家认为,近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让上大学的“里程碑”意义减弱、高考对改变命运不再具有决定性影响,是许多学生放弃高考的主要原因。

  “农村孩子能读重点大学的仍是少数。很多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二本’、‘三本’,就业却非常困难。”贵州省大方县六龙镇中学副校长李红认为,“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给农村孩子和家长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给高考做‘减法’,一边是收入不错给打工做‘加法’。两者一起作用,让高考作为农村孩子上升渠道的优势地位被弱化。”

  储朝晖说,一些“三本”和高职院校的学费动辄一两万元,就算咬牙上了大学,毕业了还是很难找到好工作,这导致许多农村学生宁可打工也不上“三本”院校。

  值得注意的是,受就业形势影响,“弃考”现象在农村部分地区已经“关口前移”。李红说,当地不少学生提早到高二、高一甚至初中毕业就离开了校园。他说:“我们学校高一、高二外出打工的学生大概占全校高中生的10%~15%,近几年还有增加的趋势。”

相关阅读

教育部:连续2年就业率低专业将减招或停招

共写高考作文 92岁老人成最高龄“考生”

全国4500名异地高考生上考场 占考生0.5%

市民捡到高考生准考证应该怎么办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