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必备攻略

高考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必备攻略

2013-06-07 10:25:41成都晚报

  今日,2013年高考正式开考。当考生们在考场内“奋战”之时,考场外的家长们也未见得就轻松,同样面临着大考:特殊时期孩子该吃什么、自己什么话不能说、子女睡不好咋办……这些问题甚至引得家长无比焦虑。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做好后勤保障,给孩子一个轻松良好的应考环境?且看多方专家带来的“家长高考宝典”。

  你们的心事

  我们都了解


  昨日下午2时许,不少考生来到成都七中看考场熟悉环境,家长们守在门外,关切之情溢于言表。慢慢地,大伙儿的话题就聊开了:“你娃娃准备得咋样了?”“有没有把握啊?”“娃娃这段时间状态怎样?”……

  虽然家长们嘴里说得最多的是“我没事,看娃娃自己发挥”,可在多聊几句之后就显露出心中的焦虑。

  “咋不急嘛,考砸了会影响一生啊!”市民黄女士的儿子在十二中就读,虽然娃娃多次表示已做好准备,可她心里总是在打鼓。“前天就放假了,他居然不抓紧时间看书,还打游戏到凌晨3点!”除了担心不能最后冲刺之外,黄女士也很担忧因为睡眠不足导致儿子发挥失常,可她却不敢正面出言阻止,“很怕一句话说错,他给我牛起,反而影响到他考试。”

  除了这些,还有很多问题也困扰着家长们,比如该吃什么,中午在哪儿找个地方给娃娃休息等等,一个又一个问题总是在脑子里乱转,可嘴里却又不敢多说什么,活脱脱被憋成了“内伤”,甚至失眠。

  这些话请别说!

  “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

  “记住你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

  “把题看仔细,认真答题,千万不要有任何大的疏漏。”

  “现在是检验你成绩的时刻来了,你要好好把握。”

  “考不上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

  这两天吃些啥?

  谷物类:馒头、花卷等。

  牛奶: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

  深色蔬菜:菠菜、油菜等,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

  紫菜:可提供钙、碘、磷、铁等元素,防止神经衰弱。

  粗粮: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减少胃肠疾病。

  跟娃娃说啥?

  有些话还是不说为好

  “有些话确实是考前禁忌,但不代表考生做什么都不干预。”市青少年健康咨询中心主任袁茵表示,不给压力不代表什么都不提醒,关键在于态度科学。他对家长提出以下几点禁忌:

  ·切忌不正常的生活。不主张请假陪孩子考试,这些家长放弃自己常规生活方式,往往无法控制自我情绪,无事可做,更会不由自主地紧张甚至慌张。不断叹气、面带愁容、来回踱步等都是紧张的表现,很可能会感染到孩子。

  ·避免比较。不要在孩子面前随意谈论比自家小孩学习成绩、生活能力更强的学生,避免考生产生压力。

  ·拒绝过度关怀。家长除了帮助孩子准备吃住等日常生活外,不要对孩子过分照顾。因为盲目的过度关注,会在无形中给孩子增加考试的心理负担。

  ·有些话还是不说为好。比如,“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记住你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把题看仔细,认真答题,千万不要有任何大的疏漏。”“现在是检验你成绩的时刻来了,你要好好把握。”“考不上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这些语言看似关心,实则会无形中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家长可与孩子聊一些与考试无关的轻松话题。

  怎样睡好觉?

  失眠的试试开空调睡

  市四医院心理测评中心主任欧阳旭伟表示,性格内向的考生、家长更易睡不着,因为这类人对很小的事都会产生敏感情绪,有规律的低频率声音可以促进睡眠,建议在空调房间睡觉。

  “睡不醒是因为压力过大,大脑处于保护性抑制功能。”欧阳主任说,简单的运动可以让毛细血管壁扩张,使血管内的血流速度增加,加快血液循环,从而使大脑兴奋。他还向考生和家长推荐一套运动“催醒”方法,比如“手掌拍打身体”:从前胸一直到脚部,再从后背到脚跟。注意:拍打时掌心窝着,这样拍打既有弹性,又避免打痛。

  咋保证营养?

  不要盲目进补

  省医院营养科博士曾凯宏称,虽然市面上有大把号称帮助提升记忆的补品,实际上目前国内尚未有正式获批的类似药物;而抗疲劳的产品,也并非针对脑力疲劳问题。她认为,保健品、补品种类繁多,质量良莠不齐,其中一些物质甚至可能引发个体不适。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饶志勇表示,对主食和菜品不要做大幅度调整,否则可能引发考生肠胃不适,出现肚子胀、腹泻等状况。同时,不建议摄入过高蛋白质食物,比如炖甲鱼、燕窝等。

  饶教授称,考试期间家长一定要让子女摄入主食,如米饭、面条等,这样大脑才能保证葡萄糖的摄入,产生足够的能量,否则大脑会缺乏能量,导致低血糖等发生,轻则造成思维不清,重则晕厥。另外要考生喝白开水而不是各类饮料。

相关阅读

医务人员考前提醒:孩子要高考家长平常心

心理专家提醒考生家长 避免过度渲染高考气氛

家长必读:如何在高考前做个让考生省心家长

高考提醒:感冒带纸巾进考场需先说明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