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高考信息 > 预防“高考后综合征” 适当放松别放纵

预防“高考后综合征” 适当放松别放纵

2013-06-09 15:01:45春城晚报文章作者:王劲松

  高考结束,考生和家长们终于都可以松口气了。但事实上,高考结束后,考生的心理会根据考试情况而变得十分复杂:有的出现“毁坏书籍”这样的兴奋、躁动,有的出现心烦、失落等表现或症状。昨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心理专家提醒:从考试结束到成绩正式公布这段时期,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建议考生适当放松,但勿过度放纵。

  “高考结束到成绩公布前,等待过程中的未知性很容易使人产生焦虑。”昆医附一院精神科心理治疗师梁志中说,有些考生感觉考得不理想,整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心情跌到谷底,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自我心理调适,便容易引发各种情绪问题,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考后综合征”。

  梁志中建议,考生首先要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评价,客观地看待成败得失。对于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来说,重新调整目标,把失败作为对自己心理承受力的考验和锻炼。对于成绩较好的考生来说,适当地放松一下是有益的,但沉溺于网吧,夜以继日看光碟、看电视等,都对身体有害,还往往会形成空虚、麻木的精神状态,导致其正常心理状态受到破坏。

  另外,一些家长认为孩子高考备考期间太辛苦了,因此孩子考完试就让他去旅行放松身心。但心理专家认为,考生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的备考状态,考完试后这种紧张心理并没有马上恢复,应当有一段时间去缓冲,因此,提倡考生应当稍等一段时间再到外地游玩。考生可以利用这段期间为家里做些洗衣、做饭、扫地等力所能及的事,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为大学生活打下基础。还可以通过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来了解社会,提高生存能力。

相关阅读

学生扎堆报考京沪港 在校平均恋爱0.78次

高考家长:想起当年高考时

高考考生:有一种青春叫高考

“学霸姐”考场外为暗恋男生举最牛横幅(图)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