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高考信息 > 女生高考完画“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女生高考完画“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2013-06-13 11:11:55东北新闻网文章作者:吴强

  心理咨询师:这是在进行自我减压,高考后的两周是心理问题爆发期

  刚高考完还挺高兴的女儿这几天不对劲儿了:情绪不高,常把自己反锁在屋子里,而且父母在她房间里看到一幅人头猫身的自画像,吓坏了……

  心理咨询师表示,这是女孩通过绘画的方式进行自我减压。高考结束后的两周,是处在青春期的高三学子积压的心理问题的爆发期。

  女儿:考前乖乖的,考后换个人

  高考最后一科结束后,走出考场的沈阳某重点中学的高三女孩王微(化名)自信地告诉父母,“你们放心吧,考个一本没问题。”

  同在沈阳某大学作教师的父母一直都相信女儿的学习能力,女儿又这样肯定地表态,给近几个月一直焦虑不安的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

  可是,从11日开始,王微情绪异常,出现失眠、胃口不好的症状,一个人躲在房间里谁也不让进。母亲张女士趁着女儿出来上卫生间的时候,走进女儿的房间,一幅女儿的自画像吓得张女士出了一身冷汗。女儿用彩笔画了一个细长的黑猫,猫身和尾巴画得栩栩如生,可头却是女儿的模样。联想到女儿这两天情绪异常,张女士和丈夫王先生担心女儿是不是精神出现问题了。

  家长: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我们

  随后,夫妻二人拿着女儿的画来到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孙睿熙仔细地看了这张自画像,却反过来问夫妻俩,“你们觉得,女儿画这幅画的意义是什么?”

  沉默了几分钟,张女士突然说:“是不是孩子太压抑了,高考后通过画画放松自己。”

  原来,王微一直是家中的乖乖女,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听话的好孩子,一直没有出现人们常说的叛逆现象。

  “还真有点像猫,很乖巧,很聪明。”母亲张女士说。

  “孩子有没有过发怒的时候?”咨询师孙睿熙问。

  “没有啊,我们从小就告诉她,女孩子要端庄,要有礼貌。”张女士回答。

  “可是,每个人都是有情绪的,如果有情绪了不宣泄,结果会怎么样?”孙睿熙接着问。

  “是不是她太压抑了?”一直沉默的父亲王先生终于说话了。

  心理咨询师:总得给情绪找个出口

  11日,孙睿熙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说:“高考后的两周是考生心理问题的爆发期,不是以前孩子们就没有心理问题,而是处于备战高考阶段的孩子们把全部精力集中在应考上,把心理问题隐藏起来了。高考结束后,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后,各种问题开始出现。”

  孙睿熙说:人头猫身,代表着一种冲突,头是理性部分,身体是情感部分,一直以来在理性层面,女孩觉得自己应该听话,做个好孩子。但是在她的潜意识里却是被压抑的。心理学认为,自由的绘画确实可以释放内心的冲突,对心理健康是有好处的。

  孙睿熙建议孩子的父母:“要耐心地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要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除了绘画,还可以运动,比如爬山、做瑜伽等。”

相关阅读

2013高考语文阅读题满分25分 原作者得20分

辽宁:今年不设院校服从志愿 允许高考生查分

辽宁高考进行时:坚强白血病女孩的应考路

辽宁送考车路遇车祸 警车接力送考生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